微信
X
索 引 号: ls066/2021-00073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16:53
名  称: 英州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  号:

英州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英州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标《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乡村建设,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思想贯穿全面依法治镇全过程

一是加强镇委对全面依法治镇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镇各分管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等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英州镇全面依法治镇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法治英州建设的强大动力。

三是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规治党。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

英州镇积极配合县有关部门落实法治保障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组织镇综治中心、镇卫健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及时在英州镇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布各项管控措施及张贴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海报,要求辖区群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提高辖区法治保障和服务水平。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法定执法权限和职能,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发挥顾问在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配合开展政府失信责任追责制度建设,经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证,英州镇人民政府及其法定代表人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政府诚信建设良好。深化便民服务,落实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办理体系。2021年英州镇受理行政许可申请500余宗,通过行政许可申请459宗。

二是将依法行政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内容,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和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实施以及开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案件化解、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合法性把关,确保决策部署依法。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加强执法队伍业务技能培训,深入推进执法文书标准化、规范执法程序,2021年1月以来,共开展行政处罚114宗、行政强制52宗,主要以拆除违建和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为主;建立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通过召开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警示会,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有效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严格实行分管领导出庭应诉制度,共出庭应诉33次。加强推进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制度,保障民主参与,完善社会舆论监督,2021年政务网信息公开50条,公告栏公开80余条,主要公开市政设施建设、社会事务服务、农业生产、教育保障、乡村规划、财政信息等事项,使我镇打造“阳光”政府迈向新台阶;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多形式的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民众关切事项得到充分了解,困惑疑问得到全面解答,合理建议得到积极采纳。截至目前,受理政府服务热线“12345”投诉各类工单2214件次,办结率达到97%,有效增强政府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提升司法效能和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平安英州建设,积极开展打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离岛免税商品套购、代购等违法犯罪和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排查化解辖区房地产项目、土地拆迁、土地纠纷、非法金融等重大风险领域,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300余件次,有效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筑牢全面依法治镇社会基础

一是统筹抓好普法工作。认真配合县司法局开展“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高英州镇普法工作水平,以及配合县司法局做好“七五”普法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申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为英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配合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法治文艺进村庄”巡演2次,联合镇属各部门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26”铁路护路、“6·16”安全生产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教育日开展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80余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建设,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依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是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抓手,重视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多次专题听取镇综治中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情况汇报。进一步畅通信访调解渠道,及时主动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将各类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2021年1月以来,受理信访件46件,其中网上来访38件,来访8件,已办结45,及时有效回复群众诉求。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8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