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66/2024-00002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17:13
名  称: 英州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  号:


2023年,英州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一规划两方案”任务落地,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为陵水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我镇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做好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以来,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及时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按要求每年第一季度内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观念。研究制定我镇领导干部职工年度法清单和计划,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相结合,考试学法和日常学法相结合,利用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大会以及重点等,定期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行政诉讼法以及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共组织学法14次,法治培训3次,参与法治考试3场,参与智慧普法云在线学习33人。通过学习,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明显转变,树立了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形成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

三)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党委会议议事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参与机制,落实公示、听证制度,每次党委会邀请村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提升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水平,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已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由广东金桥百信(三亚)律师事务所为我镇党委政府和所辖17个村提供法律服务,遇重大事项需要决策时,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确保了决策事项的合法性组织律师事务所参与全镇重大决策事项研究10次,提出法律意见30条,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咨询论证8次,代理应诉案件2件,参与政府对外签订合作协议法律审核14次,做到政府各项决策依法依规。

(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基层权力运行透明度。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抓好单位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开、定时更新财务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性、民主性和利民性。截至目前,在县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我镇信息33条。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管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形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得懂、看得透。

(五)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高度重视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及法律知识培训,夯实执法工作基础,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同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执政的规范性、合法性,减少行政诉讼案件发生。2023年以来组织执法人员队伍参加我镇法律业务培训4次,开展综合执法活动1300余次,参加案卷评查工作1次,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举报件200余件。

(六)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提高我镇的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2023年我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行政诉讼案件上诉17件,作为被执行人案件6件,已全部执行完毕,调解结案8件。办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4件。

(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最小化为原则,主动作为,着力解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速、增速,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2023年行政审批业务事项受理数8039件,办结8039件,办结率100%,其中告知承诺698件,办结698件,办结率100%。开展为企业、商户“解忧”,送服务“上门”活动26次,解决各类问题12个。

(八)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法治村镇建设。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在维护镇域稳定过程中,我镇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划分成85个网格,目前配置78名网格员,在全镇17个村委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每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不断健全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网队伍。以村为重点,单位为依托,联合派出所、司法等部门,每月一次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实行“零报告”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排查认真、信息畅通、职责分明、处置及时。综治办、信访办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党政班子分管领导和村组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2023年以来,辖区各调委会共受理案件177件,调解成功176件,调解成功率99.4%。

(九)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结合“八五”普法、“法律八进”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外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以赶集日、节日、主题宣传日、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海报、讲座、游戏互动等方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2023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达80余场,共发放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走私、扫黑除恶铁路等各类法律读本宣传册30000余份,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悬挂法治宣传标语横幅200余幅,张贴法治宣传海报300余张,受教育干部、群众(含学生)达10000余人。组织驻村律师开展法律讲座30余场次,覆盖全镇17个村,进一步增强“两委”干部法治意识,同时,培养了103名“法律明白人”,覆盖了全镇所有的自然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3场,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些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治教育宣传开展的不够深入扎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法治机关建设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三、下一步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结合“八五”普法、“法律八进”的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赶集日、节日、主题宣传日、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使法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调动群众学法的自觉性,同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亭等多形式展现宣传法治文化,将法治文化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乡村文化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学法尊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