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行人、行车安全与自救

来源:陵水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2-1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一、行人安全守则

1.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2.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3.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尽量呆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保持身体干燥。如果无建筑物可躲避,在马路上淋雨的话,请不要站树下,电线杆下,也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

4.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5.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

二、遭遇暴雨洪灾该如何自救

1.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2.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3.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4.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5.不要私自一个人游泳转移。

6.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7.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三、暴雨行车危险多 行车六大事项要注意

1.防止涉水陷车

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防止积水过深造成发动机熄火或进水。

2.保持良好的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

3.防止车轮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4.低速挡缓慢行驶

无论道路宽窄、路面状况好坏,暴雨中行驶时速切记保持低挡缓慢行驶,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

5.注意观察行人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6.及时开启车灯

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车子进水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一是车辆停放在路边或是地下车库,由于积水太深导致车辆进水;

二是车辆在行驶时,开进积水路段,导致车内进水、熄火,无法前行。

解决办法:

第一步:电话报案

一旦车辆被浸泡在水里,车主必须马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进行报案。

第二步:现场拍照

如果保险公司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车主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请及时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员进行定损。

第三步:救援爱车

保险公司与4S店都有拖车救援服务,但遇上恶劣天气,拖车也很紧张,这种情况下车主可自行联系救援公司进行拖车救援,涉及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