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控问答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甲型H1N1流感防控问答


    一、病原篇

    1.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

    答:甲型H1N1流感是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其特征为突然发作,咳嗽、呼吸困难、发热、衰竭及迅速康复。除少数病例因严重的病毒性肺炎可导致死亡外,呼吸道的损伤,一般发展很快,且迅速转归。本病的病程、病性及严重性随病毒毒株、猪的年龄和免疫状态以及并发感染的不同而不同。

    2.甲型流感有哪些亚型?

    答:甲型流感病毒可感染猪,引起猪感染和发病的亚型主要有H1N1、H3N2、H1N2,此外还有H1N7和H3N1两种不常见的亚型,B、C型流感病毒也可感染猪。

    3.H1N1表示什么?

    答:H和N都是指病毒的糖蛋白(蛋白质),一种糖蛋白叫血凝素(HA),另一种叫神经氨酸酶(NA),由于这两种糖蛋白容易发生变异,因此,根据糖蛋白变异的情况,HA分为H1~H15十五个不同的型别,NA分为N1~N9九个不同的型别,这里H1N1标示血凝素为第一个亚型,神经氨酸酶为第一个亚型。

    4.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有多长?发病率和死亡率如何?

    答: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很短,自然感染3~4天,人工感染1~2天,发病率很高,接近100%,而病死率1%~4%。

    5.甲型流感病毒的耐受力如何?病毒在体外能存活么?

    答:甲型流感病毒对热敏感,通常56℃30min、60℃20min、65~70℃加热数分钟即丧失活性,但有些毒株56℃90min才能灭活,冻干或-70℃可保存数年;在pH值3.0以下或pH值10.0以上感染力很快被破坏;紫外线敏感,在直射阳关下,40~80h即可灭活;一般的消毒药都有很好的杀灭作用,包括乙醇、甲醛、乙醚、氯仿、丙酮、氧化剂、卤素化合物、重金属、去污剂等;病毒对碘特别敏感。

    该病毒对存在于有机物如粪便、鼻液、泪水、唾液、尸体中能存活很长时间,如在阴冷和潮湿的条件下,流感病毒在粪便和鼻腔分泌物中的传染性在4℃可保持30~35天, 20℃为7天。病毒在羽毛中存活18天,在干骨头或组织中存活数周,在冷冻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10个月,粪便堆积发酵10~20天可将其中污染的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全部灭活。

    6.在病猪体内,甲型流感病毒主要分布在那些部位?

    答:流感病毒感染后一般局限在呼吸道,极少出现病毒血症。从接种后1-3天的人工感染猪血清中能分离到病毒,但分离时间只有1天,且血清样品中的病毒滴度很低。病毒进入猪体后能够在鼻粘膜、扁桃体、气管、支气管淋巴结及肺脏中繁殖,肺脏是病毒的主要靶器官。

    7.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其它流感病毒是什么关系?

    答:除甲型H1N1流感外,常见的流感还有人流感、禽流感、马流感等。甲型H1N1流感与人流感和人类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由于猪与人的种间差异较小,流感病毒能够在猪体内与人-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排,并能产生感染人的新的流感病毒。

    8.甲型流感病毒的形态特征如何?

    答:甲型流感病毒是多样性的囊膜病毒,常为球形,直径为80~120nm,丝状体可长达数微米,它常见于刚分离到的病毒颗粒。在流感病毒的囊膜表面有许多放射状排列的突起,这种表面纤维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呈棒状,由血凝素分子的三聚体构成;另一类呈蘑菇状,由神经氨酸酶分子的四聚体构成。

    9.甲型流感病毒有何培养特性?

    答:流感病毒可在多种动物体内生长繁殖,如雪貂、小鼠、鸡、鸡胚等;也可在多种细胞系中培养,如人胚肾、猴肾、牛肾、地鼠肾、鸡胚肾等,当前广泛使用的是MDCK(马-达二氏犬肾)和MDBK(马-达二氏牛肾)细胞系。在流感病毒感染的组织培养细胞中,需加入一定量的胰蛋白酶,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在无胰蛋白酶存在的条件下增殖。

    10、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是否经常发生变异?
  

    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异的频率很高,且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抗原漂移和抗原转变。抗原漂移可引起HA和/或NA的次要抗原变化,而抗原转变可引起HA和/或NA的主要抗原变化。
   
    抗原漂移:抗原性漂移是由编码HA和/或NA蛋白的基因发生点突变引起的,是在免疫群体中筛选变异体的反应,它可引起致病性更强病毒的出现。
   
    抗原转变:抗原性转变是当细胞感染两种不同禽流感病毒时,病毒基因组的片段特性允许发生片段重组,从而引起突变。它有可能产生256种遗传学上不同的毒力各异的子代病毒。

    二、传播篇

    11.我国有甲型H1N1流感吗?

    答:目前我国尚未发现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未在猪体内监测到类似病毒。但由于一些国家的疫情尚在发展中,病例逐渐增多,疫区不断扩大,不排除有传入我国的可能。最近香港已确诊1例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

    12.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以感染哪些动物?

    答:流感病毒有三个抗原性不同的型,甲型流感病毒也见于人、马、鸡,偶可见于水貂、海豹和鲸等其他哺乳动物及多种禽类。

    13.甲型流感病毒能感染禽吗?

    答:禽流感病毒与甲型流感病毒之间存在双向传播,从猪体内已经分离到许多亚型的禽流感病毒,同时从火鸡和鸭中也分离到了甲型流感病毒。

    14.哪些物质可以携带甲型H1N1流感病毒?

    答:病死猪尸体,病猪的分泌物、排泄物,以及被污染的饲料、饮水、垫草、衣物、饲养管理器具、设备、运输车辆、其它动物和人员均可携带甲型H1N1流感病毒。

    15.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传播途径?主要以什么方式传播?

    答: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病猪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将带毒的呼吸道分泌物排出,经飞沫感染其它动物。

    16.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答: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预防甲型H1N1流感。(1)猪肉烹制至71℃以上。(2)避免接触呼吸道病人。(3)经常用肥皂洗手。(4)避免接触生猪。(5)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场所。

    17.甲型H1N1流感在什么季节多发?

    答:本病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天气多变的秋末、早春和寒冷的冬季易发生。

    三、防治篇

    18.发病猪有什么病理变化?

    答:猪流行性感冒的病理变化主要在呼吸器官。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的粘膜充血、肿胀,表面覆有粘稠的液体,小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内充满泡沫样渗出液。胸腔、心包腔蓄积大量混有纤维素的浆液。肺脏的病变常发生于尖叶、心叶、中间叶、膈叶的背部与基底部,与周围组织有明显的界线,颜色由红至紫,塌陷、坚实,韧度似皮革,脾脏肿大,颈部淋巴结、纵膈淋巴结、支气管淋巴结肿大多汁。

    19.发病猪的临床特征是什么?

    答:本病潜伏期很短,几小时到数天,自然发病时平均为4天。发病初期病猪体温突然升高40.3℃~41.5℃,厌食或食欲废绝,极度虚弱乃至虚脱,常卧地。呼吸急促、腹式呼吸、阵发性咳嗽。从眼和鼻流出粘液,鼻分泌物有时带血。病猪挤卧在一起,难以移动,触摸肌肉僵硬、疼痛,出现膈肌痉挛,呼吸顿挫,一般称之为打嗝儿。如有继发感染,则病势加重,发生纤维素性出血性肺炎或肠炎。母猪在怀孕期感染,产下的仔猪在产后2-5天发病很重,有些在哺乳期及断奶前后死亡。

    20.目前有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

    答:目前没有用于猪的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甲型H1N1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21.所有年龄段的猪均发生甲型H1N1流感吗?

    答:对,本病可发生于各年龄和各品种的猪。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多发生于天气突变的晚秋、初冬和早春季节。

    22.目前可以快速检测甲型H1N1病毒吗?

    答:农业部已于2009年5月2日已成功研制出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RT-PCR检测试剂盒,可在5小时内完成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快速检测。

    23.哪些消毒剂能够有效杀灭甲型H1N1流感病毒?如何使用?

    答: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的能力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当,养猪生产中常用的消毒剂,如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均能杀死环境中的病毒。场舍环境采用下列消毒剂消毒效果比较好:(1)醛类消毒剂。有甲醛、聚甲醛等,其中以甲醛的熏蒸消毒最为常用。密闭圈舍可按照每立方米7-21克高锰酸钾加入14-42毫升福尔马林进行熏蒸消毒。熏蒸消毒时,室温一般不应低于15℃,相对湿度应为60-80%,可先在容器中加入高锰酸钾后再加入福尔马林溶液,密闭门窗7小时以上便可以达到消毒目的,然后敞开门窗通风唤气,消除残余的气味。(2)含氯消毒剂。消毒效果取决于有效氯的含量,含量越高消毒能力越强,包括无机含氯消毒剂。可用5%漂白粉溶液喷洒于动物圈舍,笼架、饲槽及车辆等进行消毒。次氯酸杀毒迅速且无残留物和气味,因此常用于食品厂、肉联厂设备和工作台面等物品的消毒。(3)碱类制剂。主要有氢氧化钠等,消毒用的氢氧化钠的粗制碱液,使用时常常加热配成1%-2%的水溶液,用于消毒被病毒污染的鸡舍地面、墙壁、运动场和污染物等,也用于屠宰场、食品厂等地面以及运输车船等物品的消毒。喷洒6-12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24.怀疑猪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如何采集病料用于实验室诊断?

    答:根据实验的目的,采集不同的病料。通常,血清学试验采集血清样品,病原学试验采集动物组织样品、拭子和粪便。

    血清样品可以通过前腔静脉,尾根、和耳静脉采血,静置析出血清,或者凝固后低速离心分离血清。最好采发病初期和恢复期双份血分离血清,血清样本要保证一定的数量。用做病原学诊断的病料一般应在感染初期或发病急型期从病猪或病死猪上采取。活猪可以采取鼻腔拭子,病死猪可以采取肺脏组织,病原学病料应采集几份,因为不一定每份样品均能检测到病毒。

    25.病料如何包装、保存与送检?

    答:血清样品一般用1.5-2.0毫升的Eppendolff离心管盛装,在短期内可保存于4℃环境中,若长期保存必须-20℃冷冻保存,并尽量减少反复冻融。

    采集的病料如在48小时内进行试验,可放置4℃保存;否则,应放低温条件下冻存,较长时间保存须置于-70℃以下。

    用擦不掉的钢笔墨水或防水墨水标记所有的样品,如组织、拭子、血清等。将病料装入小瓶等容器时(容量不能超过容器的一半)。如条件许可,每份病料都应备份。拧紧或盖好容器的盖或帽,用防潮胶带按越来越近的方向密封好,做好标记。用足够的棉花将每个小瓶或塑料袋分别包好,以保证即使小瓶压碎,棉花也能吸收全部液体。将小瓶或塑料袋再放入一个坚硬、不变形的清洁的空罐中。送检样品应该填写送检单,每个样品应和两份字迹清楚的送检单一起送检。在所有的包装过程中都应保持病料的冷冻状态。病料应和经过预冷的冷却袋一起放入送检容器内送检。用消毒剂擦干净所有被污染的地方。

    26.甲型流感的发病机理是什么?

    答:流感病毒进入猪体后一般局限在呼吸道,肺脏是其主要的靶器官,达到下呼吸道的病毒量及在肺脏中的繁殖感染的病毒量似乎决定着疾病的严重程度。病毒对肺脏的细支气管上皮有高度特异的亲嗜性。迄今为止不同的流感病毒毒株在肺脏的复制地点没有差异。流感病毒病理的细胞水平方面所知甚少,用不吃初乳的仔猪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支气管肺泡产生的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和白细胞介素)能引起典型的全身性反应及肺部炎症变化。

    27.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猪能够用金刚烷胺对其进行治疗吗?

    答:金刚烷胺,主要用于人预防流感,也可以用于流感的早期治疗,仅对A型流感有效,对乙型流感无效,1976年美国政府正式批准使用。根据专家长期研究,长期滥用金刚烷胺可导致流感病毒变异,导致新毒株的出现,使疫情进一步蔓延。从2004年起我国已明令禁止在动物上使用金刚烷胺。

    四、常识篇

    28.如何以科学的态度应对甲型H1N1流感?

    答:甲型H1N1流感并非新病毒,公众不要恐慌。 恐慌来源于未知和无能为力,虽然现在尚没有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抗病毒药物,然而我们却可以通过广泛传播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和信息让人们充分认识甲型H1N1流感。只要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就不会胡乱猜测,也就不会“自己吓自己”。对事物保持科学的态度,这不仅是疾控专家应该具备的,而且是所有在病毒阴影笼罩下的人应该具备的。 
   
    传染病肆虐之时也是谣言易起之时。如果没有足够的对疾病的科学认识和对疾病传播情况的了解,人们很容易相信谣言。谣言四起,人心必定不稳,也会耽误人们科学地预防。而堵住谣言的最有效办法,就是真实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传播。应该说,在这种时刻,公开和传播两者缺一不可。 

    甲型H1N1流感固然可怕,然而它毕竟目前尚未传入我国,加上我们有对抗“非典”的经验,因此不必盲目恐慌。只要我们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像“非典”时那样保持个人卫生、室内通风和公共卫生,以科学的态度沉着应对甲型H1N1流感,相信这场潮水般的疾病很快就会退去。

    29.甲型H1N1流感能传染人,人吃猪肉会被感染甲型H1N1流感吗?

    答:不会,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因此食用妥善处理过或者烹调过的猪肉及猪肉制品是安全的。

    30.历史发生过哪些甲型H1N1流感疫情

    答:1918年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H1N1病毒,首发于1917年的澳大利亚,影响了包括欧洲、北冰洋和太平洋地区等世界很多地方。死亡人数据估计5千万人。

    1976年美国甲型H1N1流感,是1918年的H1N1病毒的变种,死亡25人。但这次流感给当时的福特政府带来了公共卫生管理的危机。福特政府目标覆盖全体美国人疫苗计划到其中止时,仅仅覆盖了24%的美国人口。

  1976年2月美国新泽西州迪克斯堡新兵营中发生了一起猪(H1N1)亚型毒株引起的流感爆发事件,约200余人被感染,一人死亡。本次流感和病原学分析表明,猪型流感病毒是由猪直接传播人。

  过去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病例很少见,甲型H1N1流感病毒通常不在人际间传播。2005年12月至2009年1月,美国只发现过12例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11人与猪有过直接接触。

  2007年菲律宾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占到受感染人的10%。

    2009年4月,墨西哥爆发大规模的甲型H1N1流感,美国和墨西哥的绝大多数患者并未接触过猪,墨西哥政府现阶段已排除吃猪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这种病毒已被证实经由人-人形式传播。在人际传播时,科学家指出,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31.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含有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基因是什么意思?

    答:就像所有的流感病毒一样,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在不停地变化当中。禽流感,人流感以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都会对猪造成感染;当不同种来源的流感病毒同时感染时,病毒之间就会重新“洗牌”(交换基因),从而产生一种新的“禽人猪”混合病毒。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多种变种:现在人们从猪身上分离出了5种主要的A型流感病毒亚型: H1N1, H1N2, H3N2, H3N1和H1N7。但最近从猪分离出来的流感病毒大部分都是H1N1型病毒。

    32.甲型H1N1流感和猪感冒是一回事情吗?

    答:不是一回事。猪流行性感冒(简称猪流感),是由猪流感A型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上呼吸道传染病。本病发病急,传播迅速,猪群发病率高达90%以上,死亡率低,多发于晚秋、寒冬和早春季节。 猪感冒:猪感冒则多因天气骤变、忽冷忽热、营养不良、体质瘦弱、露宿雨淋、寒风侵袭等应激因素引起,以子猪多发、单个发病,不传染其他猪。

    33.甲型H1N1流感和猪感冒如何鉴别?

    答:甲型H1N1流感最初食欲减退或不吃食,眼结膜潮红,从鼻中流出粘性分泌物,体温迅速升高至40.5-42.5℃,精神萎靡,食欲废绝,有时喝几口清水,咳嗽,从鼻中流出脓性分泌物。呼吸和心跳次数增加,最后严重气喘,呈腹式或犬坐式呼吸。大便硬发展到便秘,小便短少呈黄色。四肢无力,不愿行动。如继发巴氏杆菌病、肺炎链球菌病等,死亡率可高大10%以上。猪患感冒病吃食减少,精神不振,体温40℃左右,鼻流清涕,有时咳嗽,耳尖、四肢下部发凉,被毛无光,大小便一般正常,加强护理,几乎无死亡。

    34.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和SARS的异同

  传播途径不同,禽流感目前还未发现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是由禽类传染给人;SARS已经证实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甲型H1N1流感现在看来极有可能存在两种方式传播,即猪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进一步传播。

  致死原因相同,这三种疾病的表现类似,即流行性感冒症状,包括咳嗽、咽痛、流涕、发热等等,严重患者均罹患肺炎,最后导致难治性呼吸衰竭而死亡。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也是三者的共同点。

    35.我省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防控甲型H1N1流感采取了哪些措施。

    当前,我省各级畜牧兽医部门正在按照“密切追踪、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积极、超前地做好应对猪流感疫情的准备。不断加强执法监督,全面做好“外防内堵”,加强监测调查,加强诊断防治,加强病毒实验活动监管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联防联控,加强科普宣传,加强信息反馈工作等。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