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英州镇葡萄成熟缀满藤 “甜蜜产业”促振兴

来源:陵水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1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近日,陵水英州镇海南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基地内,50亩阳光玫瑰葡萄、夏黑葡萄迎来首次整园挂果成熟,散发出阵阵醉人芳香。

在葡萄种植基地内,一串串似翡翠宝石般的阳光玫瑰葡萄和黝黑亮紫的夏黑葡萄沉甸甸地挂满藤蔓,一眼望去令人垂涎欲滴。

海南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冯学敏告诉记者,陵水地处北纬18度,非常适合阳光玫瑰葡萄的生长,充足的阳光能让果实储存更多的糖分,成熟的果实比较多汁,品质也好。

据介绍,陵水常年温度适宜、光照充足,“阳光玫瑰”从开花到成熟只需要100天,能有效填补葡萄供应“空档期”,提高经济效益。

为了让葡萄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果”,合作社为此下了不少功夫。 冯学敏说:“经过差不多三年的探索跟摸索,我们掌握了葡萄开花结果的一整套技术,最注重的就是有机肥,差不多一亩地下七吨以上有机肥,我们还加叶糠,这个葡萄基本就按照生态种植这种标准来种植,所以我们上市的时候,也会把握好这个时间差,我们要跟内地错开。”

葡萄产业的发展成为了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引擎,还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大棚内,农户们正精心护理着这些即将“出笼”的“致富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自葡萄园基地开园以来,我一直在这里工作,主要负责修枝、收水、打药,工作地点离家近,收入也很可观。”英州镇沙牛村村民胡理刚说。

阳光玫瑰葡萄一直被誉为“果中贵族”,因其味道甘甜、果实饱满、色泽鲜亮而深受消费者青睐。为拓宽合作社收入途径,合作社还开放采摘观光体验,香甜多汁、果粒饱满的葡萄吸引了不少本地、外地的村民游客前来采摘。

“第一次来到葡萄园,不仅可以体验到采摘的乐趣,而且还有机会亲近大自然,这里种的葡萄口感、甜度都相当不错,是一个值得来的好地方。”游客郑龙告诉记者。

近年来,合作社立足资源优势,采取“村集体+公司”的运营模式,以“农业特、产业优、农民富、农村稳”为目标,培育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冯学敏表示,该园区也是村集体产业,目前有四个村委会参与,2022年起每个村委会每年有4.5~5万的分红。除了分红之外,村里也积极组织农户到园区参观学习、提高职业技能。下一步,该社计划进一步提升葡萄品质,让葡萄在这个区域发挥它的特色和优势。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