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群英乡发展“橡胶林+益智+食药用菌”林下立体农业 拓宽生态致富新路径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12-1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连片挺拔叠翠的橡胶林下,一簇簇益智长势喜人,一旁的沙土上,一个个蓬松的“小土包”微微拱起。近日,在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群英乡光国村的橡胶林下套种食药用菌及益智产业基地,村民胡永学轻轻抹去“小土包”上覆盖的浅土,浅褐色的表皮露了出来,“这是我们两个月多前种植的虎奶菇,马上就能采摘了。”一片土地上,自上而下生长着橡胶、益智、食药用菌三种经济作物,林下有了立体农业的同时,村里的产业发展也由单一走向多元。今年以来,群英乡因地制宜,在橡胶林下套种益智的基础上,复合套种竹荪、虎奶菇、虎乳灵芝等食药用菌,走出“一地多产”发展新路子。

群英乡拥有丰富的橡胶林资源,发展橡胶林下套种益智约9000余亩。“由于橡胶、益智的市场价格有所波动,加上长期粗放的管理模式,农户收入较低。”据群英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堂军坦言。如何巧做新文章?群英乡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产业调研,主动联系引进食药用菌科研龙头企业投资,搭建起“高、中、低”分层分级林下立体经济框架。“群英乡气候湿润,林下土壤不仅富含有机营养物质,而且是透气性较强的沙土,十分适宜菌类生长。不过菌类也比较‘娇气’,怕热也怕水。”站在基地林中,海南白纱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施秀茂望去,橡胶林和益智就像天然的“保护层”,能为食药用菌遮荫、遮雨,成为它们的绝佳“落脚处”。

不仅如此,食药用菌的种植与橡胶树和益智的生长可谓“相辅相成”。“我们围绕食药用菌的生长,建立起智能化水肥灌溉系统,实现‘一水三养’。”施秀茂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不仅可以调节林下温湿度,确保食药用菌生长,又可以滋养橡胶和益智。同时,食药用菌可以帮助分解土壤有机质,采收后的菌渣形成有机肥作用于橡胶和益智,促进作物生长、提升作物产量,达到“以林养菌”“以菌养林”目的。“种植食药用菌能够促进橡胶增产两成以上,益智每亩增收500元左右,实现绿色生态有效循环,长期的生态、产业效益潜能巨大。”黄堂军算了一笔账,立体产业在不减少橡胶和益智产量前提下,充分提升了土地利用率,每亩土地每年能增收至少有6000块钱以上。目前,群英乡已建成光国村百亩示范基地并投入运营,由企业负责基地建设、种植管理、产品加工销售,由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村集体可通过资金入股分红和企业委托管理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户也由原来单一的收入变成了“产业+租金+工资”的多元收入。

“以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割橡胶和外出打工,今年我把家里的13亩橡胶林都租给了企业,而且学习了种植和培育食药用菌的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基地里一名正式的管理员了”光国村委会昌后村民小组村民胡永学一家收入一年增加了4万元左右。农户通过出租橡胶林下土地获得固定租金,同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每年可带动就业2000人次左右,促进就业务工收入达到40万元左右。此外,企业还计划辐射带动农户在林下种植食药用菌,提供优质菌种和保底收购价,扩展农户增收渠道。起垄、播菌种、覆土......在橡胶林下,群英乡芬坡村村民郑金城正与其他十几位农户们一起,忙碌地种植食药用菌。“一到用工的时间我基本都会过来播菌种,这里离家也不远,过来做工很方便。今年累计做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一天能有150元的收入。”郑金城说。当下,100亩土地已经播种完成,本月底,4000余株虎奶菇将破土而出,群英乡也正在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上千亩地。未来,一幅林业增效、产业增值、农民增收的景象将在群英乡徐徐展开。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