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攻关村集体经济运营 打开农耕生产新方式

来源:乡村振兴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3-11-2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各市县聚焦专项行动方案具体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抓好落实。陵水提蒙乡远景村聚焦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够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攻关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

为解决传统农业散、苦、弱、小、收益低等问题,陵水黎族自治县以提蒙乡远景村为试点,投资推动热带特色农业综合农事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对水稻育种、耕作、种植、收割四个环节进行机械化、现代化管理。

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荣:“主要采取政府投入,党员带动、农户出力,就是大家一起合力。”

首先以村办公司的名义,通过土地托管和集中流转形式将耕地集中,再大力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动种植区域宜机化改造,为改善农机通行、排灌系统奠定基础。随后采购插秧机、收割机、施肥无人机等20多台农事机械,组成“农机队”,实现水稻种植“一体化”生产。


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党支部书记王连武:“现在机械化种植比传统要提升了五十倍。为什么这样说?现在目前一台机械一天可以种到4-50亩,你要用人工的话,按照传统人工要5-60个人,成本太高。现在机械化种植的话,按每亩要降低200-220块钱。”

在未激活“机械化服务”工作前,由于单个农户种植水稻效益低,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老人多以冬季瓜菜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在收完瓜菜后,大片土地就出现了季节性撂荒。机械化种植收割以后,这一问题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党支部书记王连武:“解决了我们的撂荒地,群众种粮不积极这种情况。我们村集体流转了一千多亩地,机械化种植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菜单”模式;第二种是“半托管”模式;第三种是“全托管”模式。“全托管”模式就是解放老百姓往外就业,打长工、短工,增加他的收入,按照每亩我们村集体还要给老百姓,给群众200-300斤干谷。”

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村民黄秀梅:“固定的工资维持了生活,一个月2400元,还供女儿上完大学,(女儿)都出来工作了,很满意。”

除了服务本村,村办公司还在农业机械空闲时间,到其他市县承接机械化耕种,通过提供农事服务实现盈利。农业生产组织现代化既减轻了农事劳苦、良田撂荒、耕地“非粮化”等问题,又带来了经济效益,推动了产业新发展、农业提质增效。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