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推行扫码共享用电助力农田灌溉 让农户省心省力省钱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1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种了几十年地,没想到浇地也能用手机搞定,之前用柴油发电机抽水,成本高还费力,现在手机扫一扫,农田喝个饱,真是太方便了!”6月9日上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万岭村的一片田洋里,村民陈平望着从水管中汩汩流出的水,脸上露出了笑容。

当天,陈平准备在插秧前进行刮田灌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扫码灌溉”操作。“农户直接在机井旁扫码,在线支付后可‘即付即用’,用电结束后可‘即停即结’,余额会原路退回。二维码旁还张贴着服务电话,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联系。”万岭村驻村第一书记符海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全村目前共有两个“扫码灌溉”点,覆盖农田种植灌溉面积100亩,惠及农户128户。

据悉,隆广镇以发展农业为主,全镇农田约3.5万亩,灌溉用水需求大,但由于地势较高,距离水库较远,供水不稳定和季节性缺水困扰着当地农户。为便于农耕抽水,有些村民私自牵线,“蜘蛛网”式抽水线路遍布田间地头,导致存在诸多安全用电隐患,或采用柴油式发电机抽水,增加了种植成本。

为了解决农户抽水用电燃眉之急,隆广镇政府联合供电部门,积极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将用电线路架设到田间地头,以万岭村和广新村为试点,让“扫码灌溉”的理念成为现实,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这不仅提高了用电安全性,也让农户更加省心省力省钱,大伙的种植积极性变高了。”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仁辉算了一笔账,使用智能电桩后,灌溉一亩农田需要的成本比原来节省了约0.15元。

在农业灌溉扫码共享用电项目试点运行的时间里,切身体验后的农户纷纷称赞设备便捷实用,缓解了农忙季节的灌溉压力。周仁辉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加大项目的建设和推广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使用方法,使“扫码灌溉”业务家喻户晓,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