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青年创业人才、云上牛岭咖啡庄园主理人刘畅致力于打造精品咖啡文化,助力三产融合发展一杯咖啡连接三大产业

来源:陵河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3-08-1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云上牛岭咖啡庄园咖啡体验中心外景。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云上牛岭咖啡庄园制作的咖啡。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云自山间生,蜿蜒的盘山公路旁满目皆绿……8月15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一路行至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岭门居的云上牛岭咖啡庄园时,只见一间白色的极简风建筑——咖啡体验中心格外醒目,空气中氤氲着浓郁的咖啡香。

在这座占地500亩的咖啡庄园里,种植着阿拉比卡、罗布斯塔和利比里卡等三大类咖啡豆共200余亩。“我们不仅要在‘种子到杯子’的全环节做好质量把控,还要塑造和传播独特的精品咖啡文化。”该庄园主理人刘畅说。

聚焦文化深入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咖啡生性喜温暖湿润,在刘畅看来,地处“黄金纬度”的牛岭,对于咖啡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也吸引着她来此创业。

而正如刘畅所言,到访的人们不只为咖啡风味而来,而是更多被云上牛岭咖啡庄园打造的精品咖啡文化和别具一格的文旅生活所吸引。

从种植、采摘、烘焙,再到制作一杯独具风味的咖啡……在咖啡体验中心,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咖啡,还能了解到咖啡生产“背后的故事”。对感兴趣的游客,刘畅还会传授给对方咖啡品鉴知识和手冲咖啡技巧。

“庄园还提供农事体验、果树采摘、瑜伽、研学游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刘畅告诉记者,为此,园里种植了火龙果、菠萝、芒果、黄皮、香水柠檬等20余种水果,让游客季季有果采,庄园也会将当季鲜果和咖啡结合,制作创意特调饮品,增加额外的风味。

致力于打造精品咖啡文化,让云上牛岭咖啡庄园得以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了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标杆共享农庄,于2022年获得“海南共享农庄青椰级”认证。2022年,作为云上牛岭咖啡庄园的经营主体,海南畅佳农旅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此外,该庄园还获得了“海南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认证。

反哺当地助力青年共同发展

云上牛岭咖啡庄园的发展,离不开陵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作为青年创业人才、共青团陵水县委的培养对象,刘畅积极参与咖啡产业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陵水“乡荟陵河”人才(培养)项目工程高级人才评定。

近年来,共青团陵水县委通过创业培训、搭建平台等服务方式对刘畅等青年创业人才进行扶持,例如在云上牛岭咖啡庄园举办以咖啡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青年联盟特训暨青马工程培训班等。

培训班中,刘畅讲授了咖啡产业与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主题讲座。学员不仅学习了咖啡的起源、分布、产地、种类、特性和生产加工过程等知识,还学习了手冲咖啡的冲泡配方和技法,在实践学习中加深对咖啡的理解。

此外,刘畅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反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不仅针对农户开展栽培、田间管理技术培训,还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农产品销售,实现季节性用工3000人次。

与此同时,刘畅积极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及培训服务,为陵水青年提供创业实践平台,也在团队内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其中,青年学生王刚利用社会实践机会,在庄园学习咖啡技能并兼职做咖啡师,如今成为技艺娴熟的“咖啡达人”;在刘畅的带领下,团队参加海南省咖啡技能大赛并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名次;进行暑期实践的青年学生颜雪目前参与运营庄园的自媒体账号,锻炼提升了个人能力。

搭建线上商城、建造“太空舱”民宿、打造有机庄园……除了这些设想,刘畅还和县里谋划在此打造“新农人”创业孵化基地,借助庄园的示范带动能力打造人才培育平台,同时与政府一同推动陵水咖啡产业发展,扩大咖啡种植面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