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聚焦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谋求打赢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改造“老三样” 培育“新三样”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1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清水湾一带,蔚蓝的海平面之下,备受瞩目的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正在运营,围绕它打造的数据等新兴产业正在集聚……

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构建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改造“老三样”,培育“新三样”,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转型,陵水举全县之力,聚焦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即搭建“国际投资促进局”和“国有投融资主体”这两大平台;布局文罗加工物流产业园、清水湾科技产业园、活力运动香水湾、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黎安(海风小镇)片区、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区、椰林片区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等“7”大区域;着力推动农业、水环境治理、医疗卫生康养“3”大领域发展,并统筹抓好其他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工作(“N”),谋求打赢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在陵水新村镇新村港,400余户渔排星罗棋布,一艘艘快艇在这片“海上村落”中穿行,将游客从码头接驳到渔排民宿、餐厅之上,体验别具一格的疍家风情。

不远处的岸上,海南疍家博物馆项目计划今年建成开放,将系统展现海南疍家历史源流、发展与演变。

陵水坐拥“三湾三岛两湖一山一水”等自然资源,黎苗风情和疍家民俗等人文资源独具魅力。陵水以“潟湖重生+滨海重塑+山海相融”为产业逻辑,通过深挖资源禀赋,培育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新业态,推动该县旅游业提质升级。

陵水光照充足,拥有农田面积30余万亩,有着40多年的南繁农业历史,在南繁“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战略下,该县大力布局南繁产业,打造“中国南繁村”,擦亮“育种陵水”品牌。

“链式生长”是陵水种植业转型升级的思路,通过在纵向打造“育种、选种、种植、加工、贸易、物流”的价值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横向发展农旅融合、培育本土农业品牌。

其中,作为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文罗物流加工产业园将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发展生产加工、农产品批发贸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产品研发等多元产业。

“向海而兴”是陵水发展农业的另一方向。近年来,陵水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该县不仅编制了全新的水产南繁产业规划,全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水产种业发展体系,还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打造海洋牧场示范区。

对房地产业,陵水则着重盘活存量房产,从单纯的住宅类向商办类、安居房类、旅游综合体发展。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今年3月,陵水举行了海南(陵水)国际数据港规划发布会暨海底数据中心首舱下水仪式,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在清水湾落户,将打造全国海底数据中心实验基地及电信业务开放试点,并推动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规模化发展和大数据协同应用创新。

该项目将分两期建设30个海底数据舱,拟投资12亿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国际海缆计划在黎安片区启动铺装,主要连接中国香港、新加坡、文莱等地。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陵水发展数据产业提供算力等优势。

以海底数据中心和国际海缆为底座,陵水布局“元宇宙+数据跨境+本地数据服务+智慧陵水”的数据产业。今年3月,陵水发布《陵水黎族自治县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 根据自身区位及产业特点,围绕“示范应用、科学普及、教育培训、内容开发、数字内容输出”等业务方向,实现“产学研用”四位一体。

今年3月,陵水县政府与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陵水元宇宙应用示范基地”,目前已有18家会员企业集中签约落户示范基地。

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十三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引进高水平大学在此办学。目前,试验区已签约中方高校10所,外方合作院校12所,获批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通过“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地实践、多个学位”,学生们在试验区可以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目标和愿景。

陵水生态环境优良,南药草本资源丰富。位于陵水南平农场东北部的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将聚焦大健康产业链中“疗”和“养”两大板块,打造康养胜地和中医药、温泉服务高地。目前该园区安置房项目已完成建设,园区展示中心项目和起步区温泉疗养酒店(悠然学苑)项目已完成主体建筑建设工作。

陵水清水湾一带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文艺界、互联网界等领域的知名人士,创作氛围浓郁。为此,陵水谋划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吸引更多创作者走近陵水,留在陵水,打造创意产业聚集区。

精准招商促产业转型升级

陵水以招商引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5月13日至17日,陵水主要负责人率队赴北京、江苏等地招商考察,结合陵水产业发展方向与当地企业交流,寻求合作机会。外出招商考察、开展全球招商推介大会、聘任招商大使……一系列招商举措的推出,吸引一些大型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为了统筹推动招商及投融资工作,陵水搭建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和县国有投融资主体2大平台。其中,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统筹执行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引导产业、项目“走进来”,帮助企业、产品“走出去”。该县国有投融资主体通过完善投融资体制,整合国有企业资源,建立有效的投融资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解决财政资金问题。

不仅招商有诚意,服务也有力度。“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当地政府就完成了企业引进、协议签订、前期手续审批办理、投产等,有效保障了项目推进。”在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徐坦眼中,选择在陵水落地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陵水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关键所在。

除了自贸港政策优势外,陵水在县级层面出台了多项鼓励类和奖励类政策措施,并在政策兑现上下足功夫。在要素保障方面,陵水设立了产业扶持基金,为项目预留了各类用地,并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陵水每两周定期开展“政企有约”活动,邀请各领域企业座谈,现场通过企业“提问”、政府“作答”的方式解决企业难题。县营商环境专班对每期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政企有约”已开展7期,与88家企业进行座谈,活动中共收集企业提出问题诉求195个,现已落实解决119个。

“陵水对房地产、农业以及旅游业等‘老三样’进行提质增效的同时,对标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以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底数据中心、国际海缆登陆岸站作为陵水经济发展‘新三样’,培育以数据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四大主导产业都有布局的发展格局。”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吴海峰说。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