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芒果保险为果农“遮风挡雨”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3-2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多亏了芒果保险,减轻了我们不少损失,我更有信心管好今年的芒果树!”3月14日下午,一场赔付仪式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廖次村委会举行,村民胡仁良作为村民代表,接过了芒果“大灾+产量”保险项目的赔款支票。当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陵水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产险陵水支公司”)为该村278户芒果种植户理赔金额共96万余元。

“望天收”一直是勤恳农民最大的心结,陵水芒果种植面积达7万亩,是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然而受台风等天气影响,芒果授粉坐果等受到影响,给种植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为保障生产,确保农户持续增收,自2016年开始,太平洋保险在陵水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当地推广落地芒果大灾保险这一惠民政策,为种植户提供“保大灾、保成本”的保障。
  “不仅要保大灾,还要保产量,这是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三农中心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得益于省政府及陵水县政府的补贴政策支持,2020年,该公司对芒果保险进行优化创新,将芒果花穗、果实纳入到保险保障中来,开发了芒果产量保险,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和廖次村大多数村民一样,胡仁良主要的经济收入来自家中的芒果地,2022年10月,台风“纳沙”导致大片芒果树受损。“很多果树才结出幼果,就被台风打没了。”胡仁良是村中的脱贫户,自家的845株果树在政府的财政补贴下免费投保了芒果“大灾+产量”保险,台风过后,胡仁良就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农险相关理赔工作,赴现场查勘。
  理赔人员通过确认生长周期,发现除了505株处在果期的芒果树果实受损之外,还有34株未开花的果树无法控梢催花,最终完成定损后,胡仁良获赔14160元。“早果虽然上市价钱好,但催花时刚好遇上汛期,总是担惊受怕。现在有了芒果保险为我们‘遮风挡雨’,没了后顾之忧,更能放开手去干。”胡仁良对今年的种植信心满满。
  据悉,芒果大灾保险属省级财政补贴险种,自2021年起顺利被纳入中央奖补险种范围。芒果产量保险为陵水特色农业保险,陵水县财政局对该险种进行80%的保费补贴,对于建档立卡户则给予100%的保费补贴。
  “这种政策性的保险以政府补贴的保费为主,老百姓承担的保费非常少。”陵水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坦言,芒果保险保证了百姓有恢复再生产的能力,为当地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果树上“保险锁”,这是陵水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据统计,2022年度,陵水芒果保险总覆盖3900余户,3.1万亩,保费7300余万元,其中县财政补贴约5500万元,赔付1100余笔,涉及约2200户农户,已赔付金额3800余万元,另有约1800万元待赔付。
“多亏了芒果保险,减轻了我们不少损失,我更有信心管好今年的芒果树!”3月14日下午,一场赔付仪式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廖次村委会举行,村民胡仁良作为村民代表,接过了芒果“大灾+产量”保险项目的赔款支票。当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陵水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产险陵水支公司”)为该村278户芒果种植户理赔金额共96余万元。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