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建议:支持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特派记者刘操)天然橡胶作为战略物资和战略资源,在军用装备、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关键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案指出,目前,国家和海南省支持天然橡胶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天然橡胶补贴,主要为天然橡胶造林和胶林抚育、良种良法以及天然橡胶基地建设等补助资金;二是天然橡胶保险,为中央及省级财政安排橡胶保险补贴。

提案建议,由财政部牵头,继续给予海南天然橡胶产业中央财政支持。实施胶林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非生产期抚育补贴政策;完善天然橡胶价格保险政策,将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从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以奖代补险种调整为中央财政固定补贴险种。

提案还建议,将智能割胶机器、收胶系统、小型农机具、初加工设备以及特种胶等研发推广工作纳入国家科研计划,安排相应的研发经费,并将智能割胶机器、收胶系统及小型农机具推广应用纳入农机具补贴名录范围,应对胶工短缺问题。支持企业建设远程智慧天然橡胶生产系统,对天然橡胶种养割、加工、物流环节进行数字化、自动化升级改造。搭建天然橡胶产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天然橡胶产业信息化发展。通过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等现有投资渠道,支持海南国有企业实施并购,尽早成为立足海南、掌控全球资源、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大型跨国天然橡胶企业。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