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心系“三农”促振兴 带领乡亲奔富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编者按: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琼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带着海南人民的美好期盼与心声启程,将一份份聚焦发展、关切民生的建议、提案带上两会。赴京前,代表、委员们正忠诚履行职责,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民意,以积极建言献策,力争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贡献力量。

本报今日起推出“全国两会前奏·代表委员风采”专栏,展示部分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风采与成效,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刘操

驱车从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城进入文罗镇五星村,沿途道路两旁长满了绿油油的芒果树,树下吊着一个个诱人果子,远看成林,近看成景,把村庄装扮得绿意盎然。

2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时,她正穿梭在一片片芒果林中,仔细观察一棵棵芒果树的生长情况,向农户询问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只有到一线扎实调研,才能准确反映农民群众的呼声,确保提案的质量水平。”黄丽萍说。

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黄丽萍是一名基层黎族干部。她所在的五星村是个黎族同胞聚居村,曾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6月,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黄丽萍充分利用五星村的资源要素和区位优势,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建成五星村第一家村集体经济公司,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同时,黄丽萍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在村里设立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劳动力稳定收入来源。短短数年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不足4000元增长至现在的1.8万余元。五星村167户贫困户也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

2021年乡镇换届时,因表现优异,黄丽萍被提拔担任文罗镇副镇长。她暗暗下定决心:“将文罗镇‘绿色家底’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生态化的品牌亮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让镇里百姓过上富裕生活。”

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五星村看到,一条条入户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一处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村中的民宿项目引来一批批游客到访。“我们新建的篮球场已经投用,村委会新办公楼也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黄丽萍细数着村子的巨大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乡亲们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但黄丽萍并未沾沾自喜。“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我们要想方设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农民更加富裕富足。”黄丽萍告诉记者,她正计划带领全体村民用好当地资源,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即将赴京参会,黄丽萍频繁来到文罗镇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搜集材料、补充完善提案。“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把乡亲们的心愿和心声带到会上去,将‘三农’发展中的难题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呈现出来,并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她说。

在广泛征求老乡们的意见后,黄丽萍有了思路: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言,进一步抓牢抓实农村基础建设、人居环境、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工作,让村里处处是风景、户户是形象,把乡村建设成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才、兴得起产业的美好家园。

“五星村已经有了一家田园亲子度假民宿,春节前后客流量非常大,希望能够以它为基础,做强民宿产业。”黄丽萍说,五星村将积极争取引进民宿建设专业团队,挖掘整合闲置农房、村集体房屋,做好停产场等配套建设,通过大力发展民宿带动农业产品的销售。

“我们文罗镇的鹅肉、芒果、莲雾、荔枝、龙眼品质都很好,一定要总结本地以及各地成功的农产品品牌案例以及其他外地农产品优秀品牌案例等,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品牌升级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有效路径。”黄丽萍说,自己还将积极建言海南广大乡村提高品牌意识,让优秀的农产品及时走出去,扩大特色品牌农业影响力,带领乡亲们共奔富路。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