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再出“实招” 全力破解个人建房报建历史遗留难题

来源:陵水县“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18 17:2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为进一步解决我县国有土地个人建房报建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房屋报建难点、堵点问题。海南陵水县以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的原则,对全县自建房报建难等各类问题摸底排查,在破解群众合法建房报建难问题上持续使实劲、出实招。

摸底排查,“清单化”剖深析透问题根源。将群众反映诉求转化为工作实效,以“综合服务窗口”为“小切口”,及时收集群众关于报建各类问题并建立台账;组建专项工作小组,组织业务骨干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查阅、访谈了解等方式,组织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摸底排查,对全县范围内1982年2月13日以来已经建成的自建房但未办理登记等情况进行样本抽查,根据不同问题分类研究,准确研判堵点难点,明确破解难题“路线图”。

精准施策,全力打好破题“组合拳”。结合摸排情况及现存问题,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并多次征求相关涉及单位意见,在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省和我县有关自建房安全管控相关政策要求的基础下,印发了《关于个人建房报建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文件个人未完善房屋报建手续,但已开工建设的房屋报建问题”等6大类问题,明确受理范围、受理原则、受理材料、不予受理情形及房屋合法性认定等详细内容,与我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有关政策相衔接,实现政策覆盖面由局部扩大至全县范围;同时,健全完善联络协调机制,联合县资规、住建及相关涉及单位,对个案情况研讨解决路径,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优化服务,打造“全流程”服务模式。推行“线上+线下+帮办代办”全流程审批服务,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发证。线下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制定事项办理“一览表”,列明事项申请所需材料,实现“一次性领取、提交材料,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告知”,真正让群众报建“多头跑”变“一窗办”;线上以“海南政务审批网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平台”为载体,群众按要求上传有效证件及相关申请材料,即可实现事项网上审批;实行帮办代办服务,组建流动审批小分队,对行动不便及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群众办理事项“不用跑”。同时,提供“周末不打烊”服务,群众可通过电话提前预约周末办理事项,工作人员根据预约时段实时开通窗口受理业务,实现服务“不间断”。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