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全力化解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难题答好为民办实事“答卷”

来源:陵水县活动办 发布日期:2022-07-07 17:4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陵水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摸底排查、研判分析等方式,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难题化解工作,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长期以来“登记难”“办证难”的问题,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陵水经验。

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陵水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确定为重大民生事项,陵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班,负责不动产证办理问题专项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专设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专窗,收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线索,按照“梳理一个、推进一个、成熟一个、化解一个”的原则,分类分步推进处置,高效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沟通衔接机制,积极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税务、住建、房管等部门主动对接,研讨棘手、难点问题,推行一事一议,对症下药,确保有的放矢。

强化担当,提升干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各级干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下沉一线排查全县现存历史遗留问题,以上门服务、现场调研等方式,实地了解土地及房屋登记难题,真心倾听群众呼声;认真梳理工作流程,针对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对每个项目进行目标化、责任化管理,建立问题“销号台账”,明确工作目标、处理措施、完成时间,强化责任落实,实时更新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加速推进化解;对每宗项目从收件开始进行跟踪、汇总、反馈,同时对项目资料建档造册,实现化解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实、症结准,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进,有效解决。

精准施策,打通不动产登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长期以来,因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尤其是相关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以现行法规制度去解决,存在诸多政策和程序制约,导致不动产“办证难”。陵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摸排情况及全县不动产登记现存问题,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实施意见和解决办法,印发了《关于我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文件1982年2月13日前居住在老城区范围内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难”等4大类问题6种具体情形明确了解决路径,进行创新性突破,为一批“老大难”项目破除了政策障碍,提供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共为幸福家园等30多个小区办理不动产权证1100余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