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打造工程项目审批“一体式集成办” 引领“一站式”服务迭代升级

来源:陵水县活动办 发布日期:2022-12-14 16:5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引言陵水黎族自治县聚焦解决项目建设中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工程建设项目极速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对项目审批的关键环节探索制度创新,健全项目前期统筹推进机制,简化整合项目报建手续,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在“一站式”服务上持续发力,全面打造“一体式集成办”工程项目审批新模式。

一、背景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立足于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陵水县陆续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优化施工许可八条措施、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等举措,设立了工程项目帮办代办专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事项办理时间长、多部门跑等问题,但工程报建领域由于点多、线长、面广,包括立项、用地、规划、施工、验收等多个环节,其中还涉及各个主体、多个部门,多次“动小刀”仍无法改变申请人需多头跑,部分材料需重复交的现状。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为“大刀阔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陵水县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结合工改系统,利用信用中国(海南)、陵水政府网等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的“一体式集成办”审批服务改革,通过“全链条优化创新、全领促进域协同、全流程暖心服务”,将所有工程项目审批事项集中在一个窗口一单式受理,并着力在“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提效率”方面下足功夫,实现项目建设在21个工作日内就可同步完成立项、用地、工规、人防等多项审批,比常规流程节约28个工作日,平均提速57%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全链条优化创新,打造高效便捷主题场景。一是提供套餐式主题服务。按照“一事多需可并联、材料相似可归类、数据共享可容缺”原则,建立“我要+”情景式套餐、“只跑一次”清单套餐、“自主搭配”主题套餐、项目建设四阶段“一件事”服务套餐等,推行“点餐式”精准审批服务,打破了原有项目建设“审批迷宫”,突破部门间的审批籓篱及“教条式”的审批模式,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从源头上杜绝“审批搭车”现象。二是统筹多领域“一次办”。充分发挥“一个窗口”集中许可的优势,将市政、环卫、园林、农林、公路等多领域审批“集成办”,实现涉绿、水电气报装和外线工程、挖掘和占用城市道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审批“一次办”,通过实施并联审批,发放审批综合许可证。三是开展建设项目“一链办”。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打破单个建设项目逐个审批的“零要件”障碍,从行业准入角度,制定“项目建设全周期+行业准营全周期”的联合审批标准和运作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

(二)全领域促进协同,打造联动联办便利体系。一是实施“多评合一”。整合项目开工前必须办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临时占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及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必须办理的非防洪项目防洪影响评价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评价报告等各类评估评审事项,实行“开展前期、统一受理、同步评审、统一反馈”的服务新模式,同时,在疫情期间,还借助数据赋能,推行线上视频“云评审”,确保审批服务不断档。二是试行“一类一审”。对年度内建设单位建设同类型多个项目需办理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概算、环境影响评估、水土保持评价、排污许可评价等事项,建设单位委托同一家中介机构同时同步编制评估评审报告,采取“一单位、多项目”的集成申请,一表制进行申报、集中式现场踏磡核查,一次性审批出证,实现环节精烩,“一链审批”。三是部门“融合办理”。扭转一个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从企业需求出发,多部门协调联动对初步设计和概算的评审和财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审批和质量监督、消防、人防监督,竣工验收等过程中档案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质量验收、国安验收、规划验收等事项进行“集约办”。四是建立预审机制。积极探索批前辅导机制,在项目规划许可阶段,对己取得用地手续但因规划调整等客观因素暂时无法进行线上审批的项目采取“1+N”预审批,待法定条件满足后,将预审意见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支持单体工程单项验收,探索由建设单位组织进行预验收,监管部门同步监督,助推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建成即使用”。5个项目通过“模拟”审批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全流程暖心服务,打造项目管家服务模式。一是提供“1+1+1”三专服务。搭建服务专区,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专窗,对项目立项用地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工程施工许可、竣工联合验收四个阶段以及水电气联动报装等126个申报事项进行无差别化综合受理,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工程帮办代办专窗将各阶段申报材料进行整合“打包”发送,各部门集成审批,一站办理;建立专员制度,采取“服务前移、提前介入、超前导办”的工作方法,由“申请后审批”变为“申请前服务”。在项目招商阶段,即安排工程项目专员“一对一”上门服务,现场解答业务疑问,与项目企业一起开展项目筹备,宣讲政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在项目落地后,深入企业点对点出主意、手把手教流程、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申报辅导、帮办代办等服务,确保申请材料一次达标、审批一次性受理,结果一次性办结;开通专线服务,采取“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线上通过陵水政务中心公众号预约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微信群等,让数据跑替代人工跑。线下组建“陵跑者”流动审批小组,“点对点”上门走访。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76次,办理审批事项109个。实现今年内3个项目现场制证发证,7个项目“零跑腿”。二是开启“无窗审批”新模式。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工程报建环节采取去柜台、无距离方式,以“休闲沙龙”式开放布局打破“前台接件、后台审批”的传统模式,打造“无距离、有温度”的特色服务模式。三是实行“信用+审批”。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制定“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事项材料清单,申请人在办理工程类行政许可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可先行进入正常审批程序。

三、经验启示

(一)坚持改革创新是推进项目建设标准化审批的目标导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要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聚集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深挖项目建设流程中立项、规划、施工等“堵点”和“痛点”,在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加强监管服务等方面大力改革创新,减少企业办事隐性时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实行并联审批是推进项目建设集成化审批的有力抓手。并联审批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项目落地、加快项目进度、推进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在统一审批流程、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全力全速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推进各平台与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同步运行,完善项目审批政务体系,全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过程、全链条的审批流程,才能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高效审批。

(三)畅通服务渠道是实现项目建设便利化审批的基本保障。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办理涉及部门多、事项多、环节多、材料多,审批部门要树牢服务意识,梳理各部门项目审批事项,强化“提前介入辅导、报建资料指导、疑难处理向导”的全流程精准代办服务机制,制定“一企一策”服务计划,按节点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立项、环评、施工许可至竣工验收等全过程项目手续办理,依托“绿色通道”,推行项目“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畅通审批环节“血脉经络”,狠抓项目落地见效,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