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黎族自治县 “三比”“五亮”活动打造“陵水服务”亮丽名片

来源:陵水县活动办 发布日期:2022-07-07 17:5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引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饭碗”。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前沿主阵地作用,以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通过开展“三比”“五亮”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提高群众“三感”。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陵水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迅速发展,在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政府行为、推动政务公开、提高政府绩效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政务环境的新期待,对标加快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工作目标,当前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中还存在“管理不规范、业务不扎实、服务不到位”等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的难题堵点,究其原因主要是顶层设计不完善,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导致工作人员内生动力不足、学习主动性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党建引领发挥不够明显,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未被全面激活,等等。

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靶向思维,以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审批服务制度集成创新,通过对县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开展“比效率、比业务、比服务”的“三比”评选以及在系统内开展“亮目标、亮形象、亮流程、亮职责、亮承诺”的党建“五亮”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激发规范服务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精准破解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的难题堵点,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陵水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服务环境、提供更有力支撑。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开展“三比”评选活动

坚持“不让窗口形象受影响、不让群众办件受延误、不让工作失误受差评”的“三不让”原则,深入开展“三比”评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提状态、鼓劲头、立标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内功”“外功”“硬功”,在全局上下营造“办事有速度、落实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浓厚服务氛围。

一是比业务,修好“内功”重点围绕干部“业务熟练程度、服务耐心程度、制度落实程度”等情况,制定每周一集中学习例会制度,常态化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全员大培训,不断巩固提升人员业务能力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开展岗位大比武、大练兵,每月双周组织全员进行业务测试,持续巩固学习成效组织开展业务微讲堂活动,领导干部和审批骨干轮流上台授课,“业务讲解+互动研讨”等形式,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同时,为确保学习成果有效应用,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价,采取实地暗访、问卷调查、随机抽检等方式,模拟群众或企业办事全流程体验,记录体验结果经评价,政务大厅窗口人员“服务耐心程度”、“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等服务制度均能100%落实。二是比效率,磨炼“硬功重点围绕“办件退回率、网上收件率、提前办结率”等指标,对政务服务效能进行综合评比,进而促进政审批事项效率提高。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件共计959件,其中办件退率同比降低63%,网上收件率同比提高69%,提前办结率98%三是比服务,提升“外功”重点围绕“服务规范、服务态度、服务好评”等指标进行综合评比。出台陵水县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九要九不准”行为规范》,推动综合窗口人员仪容仪表、人际沟通、服务用语等方面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通过陵水12345热线、县政务大厅意见建议箱、“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等渠道,加强岗位服务监督,实时监测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好差评”,破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问题。

  1. 开展党建“五亮”活动

坚持深化党建引领,以目标清单化为基础,管理集约化为支撑,流程透明化为手段,服务标准化为延伸,监督制度化为保障,深入开展“五亮”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头,助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融双促双提升

一是改革亮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工作重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要点实行目标量化管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采取周调度、月汇报的形式,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窗口亮形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效能示范窗口、五星服务窗口,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党员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一律“挂牌”上岗,公开姓名、单位、职务,接受社会大众监督。5名党员被集体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每月定期评选“效能示范窗口”、“五星服务窗口”和“星级导办员”三是办事亮流程。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设施、便民手册等传统媒介以及海南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方位多形式向办事群众公开业务流程图、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等信息。实行办件“订单式可视化”管理,企业和群众凭借办件名称或受理编号可随时通过“海南政务服务网”平台“掌上”查询申办事项办件流程走向。同时,依照“依法、公开、便民”原则,政务大厅时时投屏群众办事进度进展情况四是中心亮职责以陵水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全面公开政务大厅27类共60个窗口业务办理范围、办件事项类型、受理条件和办结时限等内容。开发“陵政通”便民小程序,开通无差别化受理、办件预约等功能。综合窗口可“无差别化”办理事项733项,实现部门跑动次数同比降低93%,单个窗口业务收件范围最多提高近12,己为1187名群众提供网上预约服务五是服务亮承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干部承诺每月帮助群众办至少1件实事。不断创新“党建+行政审批”“党建+政务服务”模式,开展“阔步新征程”等“周五党日+”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上门服务42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0个。综合窗口设置“服务明白卡”,做到办理事项、政策依据、办件时限、收费标准等“八公开”。推进信用承诺制改革,126项行政许可事项只要承诺即可办件。

三、经验启示

三比”评选和党建“五亮”活动的开展,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探索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创新模式提供了改革方向,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陵水经验。

(一)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宏扬清风正气。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则政治生态不清明,营商环境不。建设审批服务新高地,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建抓手,建好党建阵地,以党建“金钥匙”撬动营商环境“金饭碗”。“三比”“五亮”活动内容设计,全方位突出了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党员干部增强了党性意识,转变了服务观念,改进了工作作风,站稳了人民立场,同时兴起“以评促优、比学赶超、先锋带头”之风,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主动上门服务和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7个。市场主体“三感”持续提升,活动成效得到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共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3面,群众手写的感谢信4封;综合窗口办件“好差评”评价率达112.16%,同比增长48.59%;抽查办件119件,回访满意度100%

(二)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必须转变管理模式,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长期以来,窗口单位“做多做少都一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传统模式,导致少数干部出现了工作飘浮思想消极等不良现象,办事“推拖绕、懒散慢、事难办”的不良“衙门”习气成为困扰群众的“痛点堵点”。每月定期评选“效能示范窗口”“五星服务窗口”“星级导办员”,出台分层级设定绩效考评、奖励薪资等措施,破除了业务窗口办件“平均主义大锅饭”的陈旧观念,充分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倒逼提升责任意识与抓落实能力,并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转变工作理念,俯下身子上门服务,形成一套管常管长的体制机制,不断筑强服务堡垒。

(三)实现“四零”工作目标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激发主动学习的“化学效应”。“任务零积压、办件零延误、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差评”的“四零”标准是审批服务部门向企业和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年度目标缺乏绩效管理、战略目标分解不明确容易造成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工作缺乏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坚持一盘棋理念,全面统筹年度重点工作,建立目标任务量化管理,促使党员干部全方位排查工作和能力中的短板,增强常态化加强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学习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实现全员素质大提升,法律法规、服务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有效破解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显著提高。综合窗口办件网上受理数提升68.75%,退件率减少62.96%,陵水“12345”热线满意度98.1%,同比增长3.33%

(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必须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亲而有度,亲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要求党员干部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人员职责不清、权力界线不明一方面容易造成工作中的推诿扯皮,另一方面也容易产生滋生腐败的温床。通过对岗位职责、人员信息、事项流程和办件进展情况的全面公开,尊重了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加大了社会监督力度,提高了审批服务工作透明度,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厘清岗位职责,形成“一人一责、人人有责,一人一岗、人人担当”的良好氛围,杜绝了推诿扯皮、庸政懒政、权力寻租等问题,有效化解不正之风和廉政风险,也给企业和群众吃下“定心丸”,政务审批环境更加阳光透明,优化了权力运行。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