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县坚持“新官理旧账” 破解政府投资项目竣工“久拖不结”难题

来源:陵水县活动办 发布日期:2022-07-07 17:5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引言陵水县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原则,以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结算为主线,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全面深入开展“新官理旧账”专项攻坚行动,着力破解全县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无法结算的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难题,奋力谱写新时代陵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陵水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政府投资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竣工后的结算任务也越来越,同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堵点难题特别是十九大以前的一些工程项目,因实施建设程序及管理不规范、业主单位领导(管理)人员流转造成项目管理断层等主客观因素,导致工程项目完工未及时结算、决算,项目资产无法进行登记,影响经营项目折旧的计提和非经营项目固定资产的核算。

陵水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为契机,通过逐一排查梳理“时间跨度长、涉及利益大、解决难度高”的政府投资未结算项目,以“清单化”“台账化”等方式,制定攻坚“作战图”,印发实施《陵水黎族自治县解决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各业主单位依法依规对2018年(含)之前政府年度投资的多年无法竣工和竣工多年仍未结算的政府投资项目,分步骤、分阶段开展项目结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 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强化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解决历史陈欠。新官理旧账,既是守护政府诚信形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陵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组织分析研究,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部署开展“新官理旧账”专项攻坚行动,研究关于解决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问题指导意见,要求分管县领导牵头协调,定期调度,推动问题解决;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清旧账、亮家丑,切实做到本单位的旧账家底要清、情况要明;同时,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常态化练兵比武,通过解决问题培养干部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深入调查研究,以机制建设保障历史遗留问题应清尽清。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利于管好、用好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能够形成质量与数量相统一的优秀项目成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对2018年前政府投资项目竣工未结算项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初步统计竣工未结算项目205个,概算总投资24.57亿元。因项目涉及类型不同,问题不同,为确保《指导意见》具有可操作性,编制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政策法规咨询等相关工作,通过深入业主单位、建设单位开展座谈调研、实地了解、资料查阅等方式,逐个摸排了解项目竣工未结算的具体原因,综合研判问题类型及相关部门意见,最终明确了《指导意见》项目的适用范围,项目资料缺失、无法继续建设项目、完工未验收,验收未结算、失信行为等五大类15种情况作出明确的指导,为我县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工作提供政策法规依据。

(三)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稳妥化解在问题化解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按照最有利于问题解决的原则,积极寻找分类处置办法。一是针对资料不完善,导致无法验收的结算项目。明确对缺失立项文件,可研、初步设计及概算(实施方案及概算)批复文件,招投标文件,施工图、竣工图,验收报告、消防许可、消防验收资料等七类情况的处理指导意见。如:对缺失可研、初步设计及概算(实施方案及概算)批复文件的项目,可以预算评审报告书为依据;若无预算评审报告书,将项目原预算书报送县预算评审中心或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预算评审,以县预算评审中心或第三方机构出具预算评审报告书为依据。二是针对未完工项目。因用地、规划、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等客观因素影响无法实施建设的项目,由项目建设单位向县投资主管部门申请取消或终止项目建设,投资主管部门会同财政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调整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审议批准。已开展前期工作但未开工的项目,由项目建设单位根据项目立项文件、取消文件、前期工作成果及合同对已开展的前期工作进行核实结算。已开工停建的项目,按现状结算。三是针对已完工未验收的项目。因资料不完善导致项目无法验收的,办理验收后进行项目结算。因工程质量问题导致项目无法通过检测鉴定验收的,建设单位根据双方合同违约处罚措施依法追究其相应责任,并进行失信行为处置。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性和使用功能缺陷进行整改后进行验收结算。四是针对验收未结算的项目。资料不完善导致项目无法结算、施工单位注销或失联无法提供完整的竣工结算报审资料、对项目竣工结算报告有异议、施工企业不配合办理项目结算工作等4种情况,根据情况不同,给予相应的指导解决意见。如对项目竣工结算报告有异议的,由当事人向有关部门申请后协商处理;若仍不能达成一致的,双方可按合同约定的争议或纠纷解决程序办理,必要时可向有关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按仲裁或审批结果执行。五是对于失信行为处置方式。对于在竣工结算工作中单位和个人存在弄虚作假、质量不合格的,建设单位可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对参建单位进行失信行为认定,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其情节轻重,依法给予处理,在规定期限内依法限制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并依法将失信记录采集至“海南自贸试验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四)聚焦标本兼治,全力做好“新官理旧账”后半篇文章政策的出台,贵在责任落实。为切实祛除长期难解决、易复发的项目“顽疾”,通过定期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新官理旧账”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深入查纠各类漏报、迟报、虚假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协同互助的政府投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财政、发改、住建、审计等项目监督部门之间的作用,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积极有效地促进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深入开展“新官理旧账”专项监督检查,查纠因领导干部“旧账”攻坚推诿扯皮等各类问题,确保“新官理旧账”攻坚行动实现责任落实与整改效果相统一,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相结合,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经验启示

陵水全力开展“新官理旧账”专项攻坚行动,清算项目建设改革过程中历史遗留旧账,有力带动全县干部上下联动破难践诺,为规范陵水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程序提供了改革方向,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陵水经验。

(一)坚持“新官理旧账”,必须要打破干部思想藩篱积极主动作为。“新官须理旧账”,倡导的是干部敢于担当的精神,体现的是政府践诺诚信的理念,是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关键,也是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新官如何能理好旧账关键的一点,就是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对遗留下来的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自觉做到既抓现在又管过去、既谋新事又理旧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所有问题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要注意深入调查研究,并且在调研中用历史的眼光认真审视,把准症结。陵水“新官理旧账”专项攻坚行动,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对历史旧账不仅做到“理”,还做到“应清尽清”,实行县“查破促”活动办每周调度一次的工作模式,对“新官理旧账”问题台账逐一“过堂会审”,稳步推动问题有序有效解决;发动全县干部以解决问题、攻克难关的方式啃发展中最硬的骨头、破最难的问题,转变思路、创新机制推动解决一批历史遗留堵点难题,让陵水高质量发展轻装上阵。

(二)坚持“新官理旧账”,必须建立健全协同互助的政府投资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人员不专业、管理断层、自监自建是容易造成项目建设不规范的主要原因,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是提高办事效率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县政府投资,政府各单位、各部门在逐步退出不再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管理项目建设,而交于具备与同类工程建设管理相适应管理能力的国有平台公司实施建设,建成后移交相关的使用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或项目所在乡镇管理。各乡镇、各行政部门主要职责是结合相关规划、政策和建设需要,提出一定时期内需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形成项目储备清单报县委、县政府审议实施,并履行监管职责。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相互支持与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有效地促进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坚持“新官理旧账”,必须要将个体问题化解方法转化为面上破难的有效机制。解决个案问题只是“治标”,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标本兼治”,在于“治本”,我们要以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为出发点,由表及里、以点带面,从根源和系统上解决问题。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陵水遵循“应清尽清”的原则,出台《指导意见》基本涵盖了项目完工、未完工等多种情况导致项目无法结算的解决意见,为今后同类历史遗留问题明确了解决路径。如:始建于2008年的陵水县职工住宅楼ABC幢工程A标段工程项目,已于20106月竣工验收备案,由于施工单位不同意县审计局出具的审核结果,且项目业主单位与施工单位双方对结算审核结果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项目竣工十余年来一直未能进行项目完工结算,导致无法准确核定基建项目实际成本,影响了经营项目折旧的计提和非经营项目固定资产的核算。项目业主单位于2018年至2021年多次向该施工单位发函催告,并派专员对接竣工结算工作事宜,截至到2022417日施工单位仍不同意审计结果,也未派员对接工作,目前该项目业主单位按照《陵水黎族自治县解决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在准备诉讼工作,以司法手段解决项目问题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