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县两会 | 陵水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陵水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2-02 10:0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月1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陵水高质量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吴海峰主持大会。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张隆挺、肖峰、周刚、黄源银、董新富、龙海魂、陈雷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2人,实到代表20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吴海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罗桦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罗桦在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时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历次全会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紧围绕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抓手,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趋好、优势凸显的良好局面。

报告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八届省委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紧围绕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扛起陵水担当。

报告指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14%,力争货物进出口总额和服务进出口总额均增长15%,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报告指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坚持以四大重点产业为“强引擎”,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生命线”,竭力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以抓招商扩投资为“硬支撑”,努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为“助推器”,聚力构建优势互补资源融通的发展格局;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基本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降碳减污扩绿为“路线图”,奋力加快美丽陵水建设;坚持以改善民生福祉为“头等事”,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罗桦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要建设效能政府。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坚持敢想敢干、会想会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二要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三要建设服务政府。始终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建设廉洁政府。坚定不移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罗桦最后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奔跑实干,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陵水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驻陵海南省第七届人大代表;县四套班子领导及退出现职但尚未退休的省管干部;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县委各部门负责人1名;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副主任和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工委委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县人大机关的纪检监察组组长;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及县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1名,县人民法院副院长1名,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名;部分县属事业单位、新型研发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省属或双重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武警中队的主要负责人;部分曾担任过县四套班子领导职务的驻陵离退休干部;部分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投资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