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 | 罗桦出席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并答记者问:以“四个持续”为抓手 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陵水力量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1-27 15: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1月26日上午,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第二场)在省委党校学术报告中心举行,省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桦出席记者招待会,向媒体记者介绍陵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和陵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罗桦在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陵水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和过去一年陵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罗桦指出,过去的一年,陵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开足马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打赢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去年我县的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7亿元,增长13.9%,增速在同类市县中排名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同比增长25.8%,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7.6%、55.5%,分别排名全省第五和第三;等等。我们重点从五件大事上精准发力:一是以“双港战略”为抓手,全力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数据产业底座不断夯实;二是以“县区融合、教产融合”为抓手,全力推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在“境外教育消费回流文章”上下功夫,去年园区已获批8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校师生人数突破2000人;三是以“潟湖重生、滨海重塑”为抓手,依托疍家文化、黎苗文化资源和潟湖、海湾等旅游资源的有效融合,全力做好特色旅游业文章;四是以“链式生长、向海而兴”为抓手,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把“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三走文章逐渐做强做大做精做优;五是以“一号工程”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在全省率先推出政企约见机制,打造了“政企有约”平台,做到企业有约必见、有求必应;招商引资工作去年实现招商协议投资额94.7亿元,同比增长97%。

罗桦指出,下一步,陵水将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数据产业发展由良好开局向成型起势努力,持续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改革发展和二期的建设,持续推进特色旅游业提质升级、乡村全面振兴,以及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陵水力量,扛起陵水担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提问:

我们注意到陵水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正大力发展数据产业。请问目前陵水的数据产业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及2024年的重点工作内容有哪些?

省人大代表、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桦: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向数图强”,壮大数字经济,丰富游戏出海、卫星数据、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探索跨境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在特定区域开展“两头在外”数据加工业务。对于陵水而言,我们把发展数据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希望能够通过数据产业这条“新赛道”,焕发陵水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陵水数据产业交出了一张较为理想的答卷。一是制度“框架”基本成型。出台了自贸港首个《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支持AI、数字创意等数字企业发展做好保障。二是产业“底座”初现雏形。去年陵水已完成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一期建造任务,国际海缆登陆岸站电信区域主体建设已完成,两条国际海缆链路完成前期手续。三是产业“生态”不断优化。重点打造“数字文化产业云平台”和“国际数字内容产业平台”,申报来数加工应用场景获批,完成首单视频渲染场景跨境数据业务交付。

罗桦表示,今年陵水将力争在数据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夯实产业底座。力争完成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二期、国际海缆登陆岸站等项目建设,强化产业载体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二是加快推动场景落地。持续围绕“双港战略”布局,推动游戏出海、文化出海、直播出海、来数加工等重点应用场景落地,实现更多场景覆盖。三是促进产业链式生长。聚焦数字跨境和数字创意两大重点领域,对优质企业率先开展链式培育、集群发展,通过“链主”效应带动产业集聚的落地。

会上,罗桦还诚挚地邀请广大企业家与陵水携手“云”游陵水,一道加“数”前进,欢迎大家来陵水观光旅游度假、投资兴业、安家置业。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