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丨陵水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并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陵水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4 23: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1月14日,根据大会日程安排,陵水代表团召开会议审查关于海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审查关于海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审议选举办法草案,并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陵水代表团会议厅,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省长陈怀宇与陵水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面贯彻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衔接、一脉相承,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苻彩香代表说,计划报告着眼于封关运作,2022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实现,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值得肯定。对2023年的计划安排靶向准,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安排既是施工图也是考核表,让我们对自贸港建设充满期待,完全赞同。建议:一是计划报告51页经济发展第4项“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目标酌情调高一个百分点。二是51页开放创新第10项“新增高层次人才总量”目标适当调高。预算报告优先保障自贸港建设,确保封关运作的基础打牢,有利于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总的安排较为合理,完全赞同。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未雨绸缪,更好地服务投资自贸港建设。二是预算报告15页关于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加上“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16页关于支持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中,增加“支持申报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双遗产工作”预算安排。

吴海峰代表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各自工作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表示完全赞同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建议:一是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要加大力度支持各市县创新性开展引进社会资本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二是在自贸港税制方面,需要向社会说明封关后税制情况,特别是离岛免税政策衔接情况,稳定企业对自贸港的投资信心。三是希望省发改委进一步发挥综合调控和宏观调控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市县项目包装谋划的指导。四是希望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多关注和支持陵水经济社会发展。

罗桦代表说,赞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建议:一是财政政策要精准发力、靠前发力,进一步细化各领域目标任务和预算安排,根据市县发展需求在项目包装等方面加强指导和资金支持。二是在重点领域资金安排上提供帮助,稳定基层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并对资金支出给予指导,让资金尽快落地见效。三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统筹开展政策落地“回头看”,了解政策实施成效。四是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对民族地区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

张隆挺代表说,完全赞同计划和预算报告。建议:一是财政部门要加强预算的统筹安排,加大民生等领域的预算投入,指导市县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加大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陵水的支持力度,补足资金缺口,帮助陵水打赢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

会议期间,代表们和列席人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还结合各自领域,就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教育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董书剑表示,“政府报告是一份站高谋远、求真务实、锚定要务的报告。对于报告中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在大战大考中扛硬活、打硬仗、拼经济、搞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将会把会议的精神带回去传达好。”
 “听了冯省长所做的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中紧紧围绕着我们海南自贸港建设,还有我们老百姓所关心的上学、医疗、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这些问题来进行了一个阐述和安排部署,体现出我们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省人大代表陈飘说。
省人大代表邓筱怜告诉记者,“听取了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是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到我们省在全国中率先实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我们村庄的大街小巷在过去几年里陆续完成了道路硬化,以前村民只喜欢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现在实现道路硬化,村民们愿意出来散步,生活也变得好了。”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