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藿香正气水不能用来解中暑!炎夏别乱喝,小心喝出问题来

来源:养生中国 发布日期:2023-05-31 10:1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马上就要进入一年中最为炎热的季节,许多需要长时间室外作业或户外活动者容易出现中暑情况。

此时,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

其实藿香正气水并非防暑解暑的万能良药,如果使用不当,不但起不到防暑降温作用还会造成不良后果。

藿香正气水的正确用法

01、区分阳暑、阴暑

人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中暑,指的是高温高湿环境下,因为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排汗不畅、水电解质遗失过多等而引起的急性疾病,相当于中医的阳暑。

但是中医学说的中暑其实包括阳暑和阴暑两个类别。

此二者的形成原因和治疗方法均大有不同。

阴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一段时间后,人们为躲避高温而过分贪凉引起的症状,比如夏季在室外出大汗后立即冲冷水澡、喝冰镇饮料,或直接对着空调、电扇吹等,导致汗孔急剧收缩,主要症状表现为低热、恶寒、无汗而疼痛,多伴有腹泻、腹痛等消化类症状,类似于西医中的胃肠感冒。

02、藿香正气水可用来治阴暑

藿香正气水主要由藿香、白芷、紫苏叶、茯苓、半夏、白术、陈皮、厚朴、苦桔梗、大腹皮、炙甘草等组成。

其主治阴暑,还可用于治疗频繁出入户外高温环境与室内低温环境的人员(如室外空调安装师傅、冷库搬运工等),因受寒邪侵袭而出现的感冒。

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藿香正气水虽不适用于阳暑,但在生活中还有许多其他用处。

儿童出现湿疹可以涂藿香正气水,被蚊虫叮咬后可涂藿香正气水以消除瘙痒,洗澡时将少许藿香正气水滴入洗澡水中还可以起到驱蚊的效果。

藿香正气水还可以除足癣、预防晕车晕船等。

需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因此酒精过敏者、孕妇等不宜服用,老年人和儿童慎用。

总之,藿香正气水可以作为夏季家庭常备用药但并非万能药,只有正确使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