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冷库建设促进瓜果菜产业发展

来源:县乡镇企业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3-09-0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县积极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以果疏冷藏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又新、扩建冷库4座,总容量1192.04吨/次,使我县冷库总容量到15949.78吨/次,年可处理量达318995.2吨。

我局坚持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企业联结千家万户,为农户提供技术和信息,给农户提供赊销种苗、生产资料等,带头表率和致富农民的作用。目前,我县农产品加工企业有12家,已形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三家:“佳伟冷库”、“光坡金鑫制冰厂”、“鲁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据2012年统计,“佳伟冷库”企业:联结农户600户、年总产值12708万元、出岛圣女果53000吨、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2.12亿元;“光坡金鑫制冰厂”企业:联结农户1000户、年总产值3203万元、出岛圣女果41100吨、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1.64亿元;“鲁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企业:联结农户3400户年总产值2299万元、出岛圣女果18000吨、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0.72亿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建冷库的扶持补贴,从2008年开始,制定出台了《海南省2008年瓜果菜预冷保鲜库建设财政资金补贴实施方案》、《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做好2010年农产品加工工作的通知》(琼农字〔2010〕85号)、《关于做好2010年农业部支持海南瓜果菜预冷处理系统建设资金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海南省农业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发2011年海南省瓜果菜田头预冷处理系统建设项目财政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1〕123号)等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文件。从财政扶持、风险保障、市场开拓和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充分发挥了政策的导向作用。努力实现了建起一座冷库、扶起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片基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农民。

 

 

 

                                                            2013年9月5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