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守护、奋楫笃行—“风雨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陵水县人民医院介入手术室顺利开机,并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08 16:4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02272日,台风“暹芭”将在海南到广州沿海登录,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提升防汛防风应急响应至Ⅱ级。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情况下,63岁的符先生突发胸痛5小时就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陵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经胸痛中心医师诊治,考虑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前壁),该病死亡率高,预后差,目前最佳治疗手段为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下急诊介入治疗。

此时,恰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陵水县人民医院DSA刚安装调试完毕等待择日开机。面对突发的急性心梗患者,紧急开机抢救还是冒险台风条件下转往上级医院救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陵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郭俊杰教授坚定地说:开机!一场生死竞速在陵水县人民医院上演。



急诊科、心内科、手术室、放射科、医务部、护理部、药房、总务科及设备科启动应急响应,紧急DSA开机救治急性心梗患者,经造影检查发现,该患者前降支中段血管重度肌桥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并痉挛导致血管狭窄90%以上,经冠脉内应用硝酸甘油后狭窄解除,郭俊杰教授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帮扶专家急诊科郭明磊主任讨论后,确定该患者无需植入支架,强化药物保守治疗更利于远期预后,顺利结束手术,患者安返心内科病房继续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经了解,该患者1月前于外院行冠脉支架植入术,术后规律服药,然而患者术后常参与牌局等娱乐活动,期间大量吸入二手烟,考虑为本次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主要原因。

DSA的开机投用意味着陵水区域胸痛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也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陵水县人民医院开展介入治疗领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借助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在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通过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为陵水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友情提示:大量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主要原因,应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陵水县人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

胸痛中心简介

2019年,陵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获批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基层版)单位,该中心致力于胸痛患者规范化诊疗,年诊治各类胸痛患者4000余例。202272日,中心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正式投入使用,心血管介入团队由医院副院长郭俊杰教授、副院长叶胜业教授、急诊科主任郭明磊教授、心内科业务主任郭飞杰教授领衔,中心秉承“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24小时全天候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开展急诊急救服务。


郭俊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副院长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坐诊时间:周一上午

手术时间:周二、周四

师从中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葛均波院士,擅长各种心血管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病及心衰的诊治,尤其擅长复杂冠心病的介入诊断和治疗,完成冠脉介入治疗3000余例。荣获齐鲁最美教师、青岛市优秀青年医学专家、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发表论著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心脏介入分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叶胜业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副院长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坐诊时间:周二

手术时间:周四

2003年毕业于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临床内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工作19年,有丰富的医学临床经验,擅长各种心血管急危重症的临床诊疗。县域胸痛中心创始人,国家胸痛中心县域医院及基层工作委员会委员,海南医学会心血管内科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数据诊疗分会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基层心血管分会委员。


郭明磊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急诊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坐诊时间:周四上午

手术时间:周二、周四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衰中心专家组成员,擅长心血管急危重症的诊断及治疗。现任青岛市心衰中心联盟质控专家组副组长。2020年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及疑难重症中心高级研修学习。长期从事急诊内科临床一线工作,积累了较多内科急难危重症以及急性心梗、心衰等诊疗经验,并参加了多项国际大型临床协作研究,发表SCI论文10余篇。


郭飞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心内科业务主任

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医务处 副主任

坐诊时间:周三全天、周四上午

手术时间:周二、周四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与教学工作10余年,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及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长期于CCU工作,尤其擅长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诊断与治疗,参与心血管介入治疗500余台,发表论著5篇。


刘霞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内分泌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坐诊时间:周二全天

从事心血管内科及内分泌临床与教学工作10余年,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脏康复、糖尿病、甲亢、妊娠期代谢疾病以及骨质疏松疾病的诊治。现任海南省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内分泌及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3篇。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