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陵水县人民医院开展首例高风险老年晚期结肠癌手术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08 16:24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陵水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自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托管以来,在卢云院长的指导下,科室逐渐发展、壮大,病人闻讯而来,特别是胃肠道肿瘤病人,从原来1年仅有35个胃肠道肿瘤的手术病人,到目前半年已经开展10余例胃肠道肿瘤手术,学科的发展与目共睹,并始终坚持先做大后做强的理念,提高科室医疗技术。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年化,老年胃肠道肿瘤病人明显增多。在胃肠道肿瘤病人的治疗过程中,常常遇到高龄、肿瘤分期较晚的患者,很多病人入院时已经出现肠梗阻,同时,大多数老年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合并症,手术风险极大,术中、术后出现心脑血管意外、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几率较大,治疗非常棘手。

据了解,2022526日,张阿姨,女性,85岁,因右腹部隐痛、大便性质改变2周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多年,近期出现肠梗阻表现,初步诊断为:1.升结肠恶性肿瘤伴不完全性肠梗阻;2.高血压病;3.腹腔积液;4.肝内多发强化灶;5.中度贫血;6.低蛋白血症;7.子宫占位;8.营养不良。根据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结果,考虑患者存在肝转移及盆腔转移,为晚期升结肠癌,且病人年龄大、营养差、合并高血压、肿瘤与周边组织分界不清,手术切除率低,手术风险极大,建议肿瘤内科治疗,不考虑手术。但患者肠梗阻的表现日益加重,排气、排便已非常困难,内科治疗已不能维持病人的生活质量。青大附院胃肠外科卢云教授亲自详细查看病人,充分考虑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风险,认为病人虽为晚期结肠癌,仍具备手术指征,解决肠梗阻问题,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经与患者家属详细分析手术风险且征得家属同意后,完善相关术前准备,于202267日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肿物位于升结肠中段,大小约10.0cm×5.0cm×4.0cm,肿物固定且侵透浆膜,肝脏可见多个转移瘤,另外,膈肌、大网膜、子宫附件、小肠系膜均可见多个结节,考虑腹腔广泛转移。肿瘤情况与术前预料的一样,按术前拟定方案顺利将肿瘤切除。术后患者正常进食,没有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吻合口瘘、深静脉栓塞等并发症,达到治疗目的并且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经过术后的精心护理,张阿姨将于近期康复出院。

不忘初心,大医精诚,卢云教授(院长)永远记得希波克拉底誓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救死扶伤,为医疗奋斗终身。

卢云教授(院长)术前查看患者

卢云教授(院长)术前阅片

卢云教授(院长)术后查看病人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