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陵水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2-09 16:3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陵水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和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报送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约监督。

一是坚持党对依法审计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县对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局主要领导定期对我局推进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审计法治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为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是健全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加强和规范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把审计监督成效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管理办法》;会同县纪委出台《关于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与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建立常态化沟通工作机制,加强“纪审结合”“巡审结合”;与县委组织部加强协作配合,针对经责审计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加大规范权力运行的力度;与县统计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推动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统筹衔接,有机贯通。通过协同贯通,审计工作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了,受到了县人大的肯定。

(二)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普法宣传

一是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能力。紧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局务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等形式,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责任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强化以案释法,使审计干部职工在审计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把民法典普法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审计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还要把民法典宣传内容融入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中去  

三是结合审计现场开展审计普法宣传。通过“边审计、边普法”的形式,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审计实施现场、征求审计意见等时点,向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广泛宣传审计法以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等,并通过面对面交流,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讲解在各领域审计中发现的“老毛病、常见病、多发病、易发病”,推动被审计单位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避免问题屡查屡犯,防患于未然。

()依法履职担当,严格依法审计

强化魔方思维,创新审计工作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平台+N”模式,高效整合现有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能,以财政资金管理为主线,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2022年共出具审计报告27份,审计发现问题共317个,涉及金额11.3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8条,推动整改金额2.06亿元。向县纪委等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8件,同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审计专报2份。

   二、存在问题

法治审理水平有待提高,审理方式多侧重于程序性、问题定性以及文书质量等方面,对法规运用的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3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提升审理水平。充分认识法治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审计工作中运用到的法律法规,更新知识储备,熟练掌握审理业务,不断提升审理工作能力。

  (三)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审计影响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依法审计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依法履行职责,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紧扣“十四五”规划和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结合陵水经济社会发展、人均居民收入和生态环保等情况深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责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以及生态环境等工作。

  

                     

                                            陵水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2年11月11日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