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5-01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主管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以及负责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陵水黎族自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陵水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牌子。

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 决策部署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报告。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与评估。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等。

(三)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负责全县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分析,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负责全县日常经济运行调节,解决经济运行的有关重大问题,参与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四)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规章,围绕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 贸易港建设,提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建议。组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 度。配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安排县本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政府性建设基金投资,按照规定的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审核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定年度重大项目计划草案。统筹负责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拟定年度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拟定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六)研究分析全县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发展情况,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县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

(七)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推进全县产业结构性调整和升级,衔接平衡产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建设发展,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八)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九)研究并协调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和实施服务农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推进农业建设发展。协调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

(十)提出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建议并协调推进实施。负责能源、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省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判交通产业发展趋势,提出综合交通运输(含城市轨道交通和邮政)发展战略、政策和改革建议并协调实施。拟订全县相关交通发展规划和年度交通建设计划。

(十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制度标准、规范,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支持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对信用服务行业进行监管,协调指导全县各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十二)负责全县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监测预测全县价格总水平的变动,研究提出价格总水平的调控目标、价格政策措施和价格改革的建议。依据管理权限研究制定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收费方案及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重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研究拟订“菜篮子”  相关政策,统筹协调“菜篮子”建设、发展和服务中的重大问题。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

1.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生态文明相关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筹承担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相关工作,县生态环境局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

    2.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相关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拟订并协同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政策规划,组织协调重大节能示范工程的推广应用。配合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开展工业领域节能工作。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