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4 11: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23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 李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陵水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个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两场硬仗”,守住民生、生态环境和安全发展这“三条底线”,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5.52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08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自2018年以来首次转负为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9亿元。旅游总收入39.85亿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02元,同比增长3.6%,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6元,同比增长8.1%,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海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全力强措施、增活力,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分别压缩至4935个工作日,分别比省级标准减少55%61%。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对13类项目免于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推行“一业多证”集成审批,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同步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证”。在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积极探索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规划、设计、建设等成片开发“一体化”招标新模式,比以往项目前期时间缩短19个月,成功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典型案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权,全面提升行政复议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深化食品安全改革,建立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年来,我们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果。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6.5:15.7:57.8。实施2020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17条等措施,发放各类惠农补贴4602万元,有效促进农业扩种增养、农民务工增收。冬种瓜菜面积11.15万亩,同比增长1.4%;全年肉类总产量1.46万吨,同比增长13%。水产南繁苗种项目加快建设,水产种苗产量14亿尾,产值达6亿元。“5G+海洋牧场”项目扎实推进,深海网箱养殖海域规划面积811公顷,养殖商品鱼1300万斤,海洋养殖业从“浅”向“深”转型。海洋旅游服务创意园动工建设,旅游营销等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成效显著,本号镇小妹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互联网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产值63亿元,完成税收3.8亿元。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获批“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5G+热带农业”成功申报科技部“百城百园”项目,成立5家院士工作站,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和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突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党政主要领导率队赴省外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活动。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园区主阵地作用,结合产业布局“订制”招商项目。全年招商签约项目16个,已成功落地10个,总投资23.58亿元,为陵水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绩。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17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9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复苏。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832户,其中新增企业1842户,同比增长33%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3.47亿元。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整改,提前半年完成省定年度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目标任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城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省重点项目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陵水安马洋)配套服务区完成年度投资5.0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5.8%。社会投资项目共42个,开工率95%,完成投资102.96亿元。县政府投资新建项目70个,开工率89%,完成投资3.47亿元。成功举办四批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28个,完成投资8.56亿元。“路网”更通畅,“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基本完成。勇破难题,历时10年之久规划建设的中心大道和文黎大道延伸线全线贯通。“水网”更完善,实施农村供水管网项目7个,新增配水管网200公里,修复管网63公里。“光网”更快捷,建成1355G基站,第一批5G基站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电网”更保障,242个配网项目建成使用,户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32.7%。“气网”更完备,完成“气代柴薪”两个试点村庄建设,铺设管道395公里,县城和重点湾区燃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全力补短板、促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82项、完成率94.3%;第二轮环保督察56项整改措施均按时序推进,群众举报件151件全部办结;国家海洋督察整改7项任务全部整改完成。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10件,完成整改9件。

加强黎安、新村两潟湖生态综合整治,投入3.3亿元,奋战两个多月,依法拆除潟湖禁养区内养殖渔排564户、笼口2.3万个,清理腾退占用潟湖面积420亩,多年想整治但无从入手的“老大难”终于攻破。其中黎安潟湖生态环境整改工作被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正面典型宣传推广。除险加固2座病险水库,建成5个污水处理设施,启动6个乡镇镇区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完成73个“四乱”问题整改销号,造林绿化面积3334亩,种植425亩红树林,有序推进1000亩退塘还林修复项目。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秸秆禁烧管控,新建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达89.2万平方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81辆。

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完成县城陵河南片区、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和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强土地管理,收储土地826亩,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引导村民“逢建必报”,农房报建发证率达87%。依法完成14宗违建别墅整治任务,拆除面积18万平方米;铁腕治违,处置销号“两违”图斑22241宗,处置销号违建面积478万平方米,“不敢违建、不能违建、不想违建”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

一年来,我们全力保基本、兜底线,人民生活品质日益提升。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794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9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6%依法协调解决了干部群众极为关注的“珍珠名邸”住房“老大难”问题,447套房已按照政策规定程序安排给符合条件的干部,实现了干部多年来的期盼;完成陵江东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征收工作;文黎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全面启动建设,优先解决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6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新建农村改厕3915座,完成3000户防渗漏改造任务,完成率达100%

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10482427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建立健全脱贫监测机制,无新增返贫致贫人口;历年来国家考核、国家巡查反馈的1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库,在库扶贫项目共有138个,资金规模达5.23亿元,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省、县级为民办实事事项基本完成。投入5.3亿元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率达89%。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升,科学有效处置4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建成2间核酸实验室,具备自主核酸检测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基本建成。中考、高考成绩稳步提升,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810个,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任务。12个中小学游泳池投入使用,培训中小学生5000多人。以“随班就读”等方式安置残疾儿童入学347人,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95%以上。率先在全省实现自然村通公交100%覆盖,农村地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率先在全省完成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改造。举办海南草莓音乐节、首届疍家文化节、“广场群众文艺大舞台”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成功创建海南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

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加强。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制定和修订任务,“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治理模式纵深推进。强力开展“云剑收网”等34个专项行动,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59起,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起,在押吸毒人员较2018年下降90%,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全面开展“净街”“净路”行动,补修扩宽县城主路段道路,街容街貌焕新颜。“双创”工作成效显著,提蒙乡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一年来,我们全力改作风、转职能,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明显。

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答复率100%。规范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议事等规则。依法施政效率进一步提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县政府会议、文件分别压减10%20%。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攻坚行动,减少事项95项、平均提速40%以上。全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1万件,办结率达99%12345热线推动解决群众诉求3.2万件,信访件实现100%办结。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大幅提升。廉政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带头过紧日子,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5%,“三公”经费支出压减3%。严肃财经纪律,开展审计项目16个,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敢担当的氛围日渐浓厚。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批填空白、补短板、蓄势能的重要成果,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进步。

过去的五年,是陵水经济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五年。

2016-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1%。旅游总收入由201510.88亿元增长至202039.85亿元,增长266%,旅游消费成为全县消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2019年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农业投资、旅游业投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投资、人居环境改善投资增长率排名全部位列全省前三名,经济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

过去的五年,是陵水产业调整不断优化、稳步前进的五年。

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33.2:20.8:46.0优化为26.5:15.7:57.8,房地产投资占比由2015年的89.9%下降至2020年的59.9%,下降30%。热带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服务业、互联网信息产业、海洋产业快速发展,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注册商标总数达252个,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陵水圣女果”“陵水荔枝”“陵水槟榔”“陵水黄灯笼辣椒”均获得国家级认定,光坡镇武山村(圣女果)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雅居乐清水湾获批全国首个游艇特色小镇,成功创建1个省级度假区、2家金宿级民宿、8个省椰级乡村旅游点。互联网产业五年实现总产值82.5亿元,创业园区在孵企业152家,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7家。

过去的五年,是陵水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硕果累累的五年。

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12345+网格化”管理模式荣获全国“先锋奖”“金数奖”和“金铃奖”。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被司法部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之“海南模式”,并在全国逐步推广。“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成果丰硕,创新实施“两保合一”,调整577项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薪酬绩效激励机制,陵水“医改”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

过去的五年,是陵水生态环境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五年。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率年均达99%以上。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水质大幅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132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营,结束了处理生活垃圾靠填埋的历史。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种植3670亩红树林,禁养区退塘7788亩,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依法处置闲置土地1.35万亩。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18万平方米,妥善处理“国茂·清水湾”等一批对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的违建项目,“逢建必报”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过去的五年,是陵水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红红火火的五年。

五年民生投入273亿元,每年财政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全县10482427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2万人。投入7.3亿元,改造危房8080户。建成文隆水厂等一批供水项目,百姓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投入56.7亿元,实施校园安全保障、全面改薄等教育“四大工程”,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中考成绩提升10个位次,2020年位列全省第九,高考录取率逐年提升,2020年新高考录取率达94.8%。“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工程圆满完成,与河北医科大学建立医联体关系。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医疗环境持续改善,1个专科获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落地,打通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民生保障防护网织得更细、更密、更牢。

过去的五年,是陵水社会治理夯实基础、开拓创新的五年。

基层民主自治机制逐步健全,“三社联动”社区服务机制初现雏形。光坡镇米埇村获选“第七批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刑事、治安案件起数均连年下降,连续8年实现命案全破,“平安陵水”建设成效明显,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是关键所在,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是宝贵资源,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是持久动力,必须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是重要手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改善民生是根本目的,必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之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改进作风是必然要求,必须干字当头,勇尽责、敢担当,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极为重要、极其艰辛、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较快控制了疫情,较快推进复工复产,较快实现经济正增长。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历程难以忘怀,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克难奋进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陵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执法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陵水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十三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不小差距。产业结构层次不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市场主体创新能力不强,实现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还需付出艰辛努力。少数干部在理念、能力、作风上与新形势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不愿担当、不能担当和不敢担当的问题仍有不同程度存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还需持续用力。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担当不退缩,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规划是启动建设海南自贸港以来我县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关键阶段,是陵水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县政府制定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基本建立开放型产业新体系,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初步形成开放型区域创新形态,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进步贡献超过50%。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自贸港建设为引领,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

发展蓝色经济。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坚持陆海统筹,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产业,推动建设服务南海资源开发的保障基地,着力打造赤岭港和新村港发展现代服务经济。全力支持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汇聚优秀学子“留学”陵水。发挥教育创新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发展国际教育、文化创意、设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康养经济。以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为主体,提升综合康养服务能力,打造“康陵水”品牌。发展旅游经济。新增或提升至少2A级旅游景区,争取尽快设立离岛免税购物点,丰富全域旅游示范区内涵,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发展农业经济。做大做强南繁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布局农产品加工物流,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0亿元,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动“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厘清政府权责范围。探索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模式,为自贸港建立“标准制+承诺制”的投资制度探索经验,让企业“既准入又准营”。完善推广项目前期工作“一体化”采购和协同推进流程。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和“不见面”办事,建设高质量政务服务平台。依法打击走私行为,提高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防控能力。推进监管制度创新,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条件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惩戒和恢复机制。

(三)以区域协调为目标,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全力推动“大三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陵水段项目建设,主动参与旅游资源整合,促进旅游产业错位发展和服务功能协同互补,积极建设区域信息互通的社会服务平台。完善城镇规划和功能布局,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强风貌管控,保护提升特色街区。建立覆盖城乡、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体系,落实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城乡规划衔接,扎实编好村庄规划,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开展“净村行动”,发展特色产业,保护特色村寨,打造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点。

(四)以生态环境为底线,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健全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管一体化机制,切实解决重建轻管问题。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实施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以及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开展绿色建筑专项行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充电桩设施。

(五)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创业,扶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主渠道。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体现工作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政策。落实“菜篮子”“米袋子”工作责任,保供稳价。优化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推进教育改革,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化,切实解决好县城主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中职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支持高等教育,助力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创建1所三级医院。建立健全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旧城改造和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力度,保障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基本住房需求。


三、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贸港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向好,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全县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活力明显提高、韧性明显增强。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可以说当前局势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需要我们在实干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化危为机,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左右;旅游接待人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3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下降1微克/立方米。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打开改革开放“突破口”。

1.深化改革开放,为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落实“极简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备案,打造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环境。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实现证照管理流程化、信息化、一体化,提高信息流转效率,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尽放”的原则和“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工作要求,逐步下放一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至乡镇审批办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2.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行“一元化”户籍管理,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健全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制度。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缩小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与实际支付比例的差距。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健全教师潜心育人评价制度。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模式,实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农村“三块地”制度改革。建立程序规范、补偿合理、保障多元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服务监管制度,探索退出、流转和有偿使用的农村宅基地制度。

(二)以时不待我的干劲,打响六篇文章“金名片”。

1.把握好“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这个区位优势,展现陵水旅游新形象。加快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打造主题乐园游名片。积极探索“海洋+旅游”融合发展模式,高水平谋划新村潟湖综合性旅游项目,力争新增或提升2个椰级乡村旅游点。组织开展促进旅游消费、加强旅游宣传系列活动,提高陵水旅游吸引力。

2.把握好“二推”建设这个关键优势,构建陵水发展新模式。

全力推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安排1.3亿元运行及过渡期办学场所经费,加快推进试验区及周边配套项目建设,保障首批入园高校招生开学。加快研究海风小镇功能定位,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收储1460亩未开发土地。积极搭建内外联系平台,争取国内外教育组织、机构和企业在陵水设立分支机构,逐步形成多所办学机构聚集、学科交叉融合、办学资源共享的格局,打造高素质、国际化、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

稳步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区建设。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原生态雨林环境。加强本号镇及周边村庄风貌管控,打造环境优美、特色突出、功能完备的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做大做精地域性强、品质好的特色民族工艺品和民族特产,让群众共享国家公园建设成果。

3.把握好“三集群”发展这个产业优势,打造陵水经济硬实力。

抓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按照“一城两区”布局,完成安马洋南繁核心配套服务区建设,促进新核心区土地流转。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做好冬春瓜菜产销工作指导,促进冬春瓜菜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探索建设覆盖全县的农产品溯源信息系统,提升农产品质量。

抓好健康养生产业。落实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成片开发“一体化”招标新模式,完成500余亩土地收储任务,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五网”基础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产业园安置区,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落地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

抓好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鼓励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理顺海域使用权申报程序,积极推进两个海洋牧场建设。推动渔港建设提质升级,完善新村中心渔港和赤岭渔港功能区规划。培育发展休闲渔业,打造具有疍家文化特色的海上餐厅和海上疍家博物馆等多功能的海上休闲综合体。全力推动清水湾游艇小镇建设,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

(三)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城乡建设“新形象”。

1.推动“五网”提质升级。启动G98环岛高速公路南湾猴岛互通立交工程、安马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路长制”工作责任,建设“四好农村路”监管平台。大力支持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县域5G网络全覆盖。以智能电网建设为核心,加快推动主网架建设和配电网改造升级,年内中压线路可转供率达到90%。加快建设文隆水厂配水管网、英州镇农村供水管网等工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落实水库防汛标准化建设,对25座水库进行安全鉴定,及时修复受损水利工程。

2.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巩固“创卫”成果,加大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村改造力度,启动新民路片区等5个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陵江东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完成交警大队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1.78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处置完成3000亩以上闲置土地,为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和交通秩序管治,确保交通秩序文明有序。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过渡期内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成7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引导村民集中居住。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落实5000亩常年蔬菜基地保有任务,规划建设1-2个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确保生猪存栏9万头、出栏12万头。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231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四)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推进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持续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和建设“小产权房”行为,依法开展农房报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消除存量违法建筑30万平方米。持续深入开展“净街”“净路”行动。

2.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秸秆。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推进曲港河等6条河流水污染治理,完成新村潟湖禁养区整治工作。完成镇墟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新建配套污水管网20公里,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全覆盖。推行污水设施建管运一体化模式,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运营能力。

3.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全面禁塑工作,减少污染源,减轻环境承载压力。大力推进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推进低碳旅游和低碳教育,创建1个低碳示范景区和1个低碳示范校园。清理整治18个小水电站,关停退出一批,生态化改造一批。完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部分江河湖泊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五)以始终为民的初心,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

1.提高居民保障水平。加快推进英州镇田仔村、光坡镇港坡村等地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县城老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桃源公租房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老县委、文黎安居型商品住房、乡镇干部周转房项目建设,保障干部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托幼、助残等关爱服务机制,加大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稳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健全治欠保支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2.拓宽居民就业渠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帮助农村转移劳动力、转产转业渔民、退役军人、城镇困难群体就业。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落实企业稳岗补贴。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

3.保障居民医疗需求。加强县级综合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建设,实现第二人民医院光坡院区开院运行,加快推进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岭门院区建设。扩大县域“医共体”覆盖面,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升级改造县人民医院ICU和手术室,提高重症患者诊治能力和水平。支持5个县级重点学科能力建设,引进高素质医疗人才,提升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4.回应居民教育关切。优化教育布局,集中教育资源,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力争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65%。深入推进“一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探索校内午托及课后服务模式,推进小学高年级寄宿制办学试点工作。推进陵水中学新高中部建设,支持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陵水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

5.丰富居民文体活动。持续巩固“创文”成果,积极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和“五大”文明创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完善县、乡(镇)、村(居)“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有序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创建活动。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推动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完善城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全民健身场所,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100%。举办第四届县体育运动会,办好全民健身日系列赛事、广场舞比赛等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打造陵水体育赛事品牌。

6.构建居民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等信息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信息化基础。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治安突出问题,铲除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集中交易场所规范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加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高效务实政府建设。健全权责明晰、执行有力、协同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加强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政府执行力。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群众关切重点领域的执法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着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政府支出管理,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5%,“三公”经费压减3%。健全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与不良现象、腐败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陵水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进取的姿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努力奋斗!






主要名词解释


1.三个大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一业多证”:将“《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首次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首次发放、户外广告设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审批材料。

3.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

4.“四乱”问题: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个问题。

5.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6.“两保合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7.“一市()两校一园一院”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个市县通过引进省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至少办好1省级水平优质中学、1省级水平优质小学1省级水平优质幼儿园和1所省级水平医院。

8.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9.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0.“一融二推三集群”六篇文章:“一融”就是全面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二推”就是推进建设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推动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区;“三集群”就是打造海洋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三大集群。

11.四张清单一张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

12.标准制+承诺制: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1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15.“一元化”户籍管理:实施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户口登记不再标注户口性质,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16.农村“三块地”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

17.“一城两区”:三亚南繁科技城,陵水黎族自治县和乐东黎族自治南繁核心区配套服务区。

18.“五大”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19.“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