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3-03-04 16:5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013年1月9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政府紧紧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全力以赴促投资、上项目,全县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实现78.5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57亿元,增长2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亿元,增长44.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7254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6389元,增长18%,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0.14亿元,增长15.5%。全县经济实现了速度、效益、质量同步协调发展。

    (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我们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项目建设年”、“科学规划年”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快速增长。

    一是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我们建立项目责任制,将每个项目逐一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领导、业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督办、协调和服务工作,强化措施,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地推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2012年,省下达我县的重点建设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49.4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60亿元,占计划的121%,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个,完成投资2.5亿元,占计划的135%;企业投资项目4个,完成投资57.5亿元,占计划的121%。县政府安排投资项目60个,年度计划投资15.2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8.6亿元,占计划的56%,其中:重点项目9个,完成投资3.1亿元,占计划的62%;一般项目51个,完成投资5.5亿元,占计划的54%。企业投资稳步增长,特别是“三湾”项目完成投资85亿元,增长53.9%,已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是加强“科学规划年”建设。科学规划是科学发展的前提。我们下大力气抓好“十二五”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产业项目的布局规划、村镇规划、土地岸线利用等专项规划工作。投入3000万元,启动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陵水滨海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高峰温泉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完成了《陵水河北部地区城市设计》等17个规划的修编,批复实施《香水湾B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等8个规划。组建11个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启动了9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及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对62个行政村、377个自然村进行测绘编制“三图一书”。

    三是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完成小妹西干渠改造加固工程、六大片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县城路网改造、滨河南路二期工程、输水管道二期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县城综合农贸市场,完成投资8088万元。对光坡镇、文罗镇、隆广镇、本号镇祖关片区的镇墟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陵河下游段防洪堤工程、金冲河防洪堤项目、小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四是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园区建设稳定经济增长的工作要求,将园区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的重要载体及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低碳新型工业的意见》,规划建设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两个园区项目。为加快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的开发建设,投入2.21亿元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完成征地面积3416.64亩,测量和勘探面积5972.82亩。已有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北京国浩传感器技术研究院、天涯在线等3家企业签订协议落户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投资1.3亿元,完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总体规划设计,建成631亩核心区的6个自动化温控大棚并投入使用。加快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陵水海洋主题公园和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项目用地拆迁安置进度,共完成征地拆迁4.3万亩,同时,大力打击抢建抢种行为,确保先行试验区起步区建设顺利推进。

    (三)优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是强基础促增收,“三农”工作全面加强。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43.24亿元,同比增长6.9%。 “三农”投入8.6亿元,同比增长21.4%。投入6300万元,建设9个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示范基地,全年新增有机农业面积350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3000亩,大棚种植瓜菜产量和产值分别增长12%和13%。海水捕捞和海水养殖产量分别增长3.6%和15.4%。我们抓住中央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实施了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整治田洋1.8万亩,全面维修干、分、支渠86条,长470公里,其中改造小妹西干渠、黎万干渠、竹俐干渠共40.8公里,改善和恢复灌溉农田面积8.5万亩,维修加固12宗病险水库,水利工程设施完好率达80%以上。认真落实各项惠农富农政策,发放各类农业生产补贴2.8亿元。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贫困村和老区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540元,增长18%,脱贫人数7283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45.6%。安排资金2600万元,启动隆广镇常皮村、目雀村2个扶贫示范村建设。扩大光坡镇港尾新村和黎安镇大墩村新农村建设试点成果,将英州镇天堂村委会、大坡村委会,光坡镇章宪村委会,三才镇港演村委会,新村镇长坡村委会、九所村委会列为新农村建设项目,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旅游业发展得到新提升。全县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增长10.2%,接待过夜人数101.8万人次,增长12%,旅游总收入6.58亿元,增长10%。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房地产政策的形势下,全县完成旅游房地产销售3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3.27亿元。全县规划建设34家酒店,在建18家,年内竣工2家。继续推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活动,分别投入1.2亿元和5000多万元用于分界洲岛和南湾猴岛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两个景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分界洲岛已启动5A景区申报工作。开工建设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首次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开展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城市营销全国巡展活动,旅游市场客源得到拓展,旅游地产得到整体推介,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编制《“珍珠海岸”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总体规划(2012—2020)》,启动高峰温泉项目,修建高峰温泉休闲度假区旅游道路,推动陵河南岸项目开发建设。

    (四)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年民生支出21.6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9%。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为民办实事任务: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2380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完成历年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3033套,超额完成省定的年度目标,改造完成农村危房和水库移民危房1044户。二是提高社会保障财政补贴标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240元,60周岁以上农村人口养老金标准提高到85元。三是实行物价补贴发放政策,对本县户籍人口每人补贴600元,全年发放补贴资金2.09亿元。四是建设常年菜篮子工程。投入3500万元建设常年蔬菜基地,面积4050亩,建成3个平价供应专区。五是投资2.6亿元,动工建设文隆、田仔、土福湾、大里、群英及县城周边等六个片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益人口24.64万人。六是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投资1.09亿元,开工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12所,村级幼儿园6所,在8所小学内增设附属幼儿园,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完成陵水思源实验初级中学建设并在秋季实现招生。推行两项教育惠民政策,对全县农村中小学实施营养改善工程,改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在县职业中专在校生免除学费的基础上,实行了免费提供教科书、免住宿费政策,享受免费政策的学生3000人。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我县教育水平,我们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创办陵水分校,分校的筹备工作有序推进。七是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加强。全年新增就业5048人,开展各类就业再就业培训2674人次。全县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人数同比增长10%和6%,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16.6%、15.87%和4%。新农合参保面不断扩大,参合率100%,补偿封顶线从原来8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为英州镇天堂村1365名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落实“应保尽保,应退必退”管理原则,共发放城乡低保金5690万元。积极开展城乡医疗救助,支出838.62万元,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老龄工作有新进步,建成养老服务中心和文罗养老院。

    卫生、计生、文体工作成效明显。提高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健全,标准化乡镇卫生院覆盖率达88.8%,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85%。人口和计生工作总体良好,人口出生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符合法定生育率均达到省的要求。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开工建设25个村级文化室,成功举办元宵喜乐会、“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城市巡展晚会,承办了全省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我县运动员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在省第四届体育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23枚奖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五)社会管理水平得到新提高。社会管理实现五个创新:一是在全县推广黎安征地拆迁管理模式。把“让民做主、让利于民、让民满意”的三让征地拆迁模式推广到全县各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中,并得到了群众认可和接受。二是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在部分乡镇试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把村民小组、公司等划为一个网格,每个村(居)委会作为一个网格片区,把管理、服务、自治纳入网格中,让群众的诉求在基层得到倾听解决;三是在全县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黎安镇试点经验向全县推广,把所有村卫生室纳入所在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实现乡村医疗优势互补,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四是创新劳务管理方式。实行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由劳务派遣公司向实际用工单位派遣劳务人员,并进行人事管理,全年劳务共派遣516人;五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流动人口居住证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成立流动人口管理中心,为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逐步将外来人口纳入服务管理范围。

    (六)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深入。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决定》,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2%;成立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陵水碳汇专项基金,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碳汇基金的县(市)。我们主要抓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编制全县“绿化宝岛”工程建设规划,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完成义务植树135万株,占省下达计划的337.5%,其他造林1.95万亩,占计划的119.6%;村庄绿化250个,占省下达计划的100%;绿化面积6500亩,占省下达计划的130%;绿化道路120.9公里,占计划任务的120.9%;抓好13.45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公益林的功能和效益得到较大的发挥。二是超前谋划,倡导和带动在陵水投资的企业和个人捐资成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陵水碳汇专项基金,已募集到资金1300多万元。三是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加强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工作完成情况良好。做好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工作,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下降率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78.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四是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打击违法违规乱建抢建行为,县城道路清扫保洁率在95%以上,生活垃圾清运率在98%以上。对全县4120盏市政和乡镇路灯进行环保升级。积极开展除“四害”等病媒生物活动,四害孽生得到有效控制。做好 “三沿七区”乱埋乱葬的整治工作,共迁出坟墓5752座,全部安葬在公墓地或指定的安葬点。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92件、政协提案77件,办复率100%。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政府督查工作,全年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核减资金3.1亿元。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贪”专项活动,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政务服务中心受理行政审批事项9172项,办结率98.57%。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事业持续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民族宗教、侨务、档案、史志、老区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特别是我县农田水利建设获得水利部表彰,荣获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奉献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一切关心和支持陵水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仍然是面临的主要问题,部门办事效率及领导干部抓项目、促投资的水平仍然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继续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努力把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3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甚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明显增大的形势下,我们对今年经济工作依然充满信心,有利因素有:一是陵水正处在新一轮的发展上升期,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发展,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对我县的投资信心明显增强。二是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加快经济发展的思路,省委、省政府有关“项目建设年”、“科学规划年”和园区建设等一系列发展措施,为我县扩大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迎来重大机遇。三是我们将继续加大土地出让力度,规划土地资源供应5835亩,加上对今年重点项目作了精心的谋划,项目的前期工作准备充分,“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工程、连接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景观廊道道路规划工程、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规划等项目均已完成前期工作,年初这些项目可实现开工建设。四是我县发展思路清晰,全县上下一心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推动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贯穿于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全过程。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城镇万人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省下达的目标,节能减排指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以内。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三大历史任务,加快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在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更大的跨越。

    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六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一是抓好10项重点项目、20项民生项目和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全县安排10项重点投资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75亿元,项目分别是:“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工程、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山水厂三期项目、常年菜篮子工程、保障性住房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陵水分校、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城镇供电设施建设项目、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另外还安排了20项民生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2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县城、东高岭、万福、新村4个110千伏变电站,以解决沿海开发项目、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和县城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为项目建设提供用电保障。二是落实企业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持续推进“三湾”开发建设,促进高端旅游地产项目和酒店项目的开工。我们要主动跟进,不推诿、不逃避,积极为企业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对项目建设实施任务分解,定期对项目建设进行检查和通报,对未能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的业主单位进行督查督办。进一步建立并联审批机制,简化审批手续,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持续推进“科学规划年”活动。组织实施《陵水河北部地区城市设计》等17个规划,加快完成《陵水黎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陵水滨海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陵水县城市路网规划》和38个行政村、258个自然村的规划编制。抓紧落实一批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编制,积极推进全县小城镇总规控规的修编工作。制订城乡规划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乡镇规划管理所建设,配齐管理人员,发挥工作职能,规范城乡规划报建管理。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继续抓好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一是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规划设计,确保园区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利于操作和管理;同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驻园区提供便利条件;二是成立园区管理机构,抓好园区管理人才培养,切实为入园的企业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推进项目开发建设。三是大力抓好园区招商工作,按照园区建设与项目填充同步并行,实施走出去战略,到香港等地开展招商引资,选择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确保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到2017年实现有一家企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今年,要推进院士工作站入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开工建设院士楼和展馆区,把基地的硬件设施配套齐全。支持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的各项工作,营造有利于推动园区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进旅游产业升级。今年全县要实现游客接待量437万人次,增长10%,旅游收入7.7亿元,增长12%;旅游过夜人数115万人次,增长12%。为实现以上目标,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抓好旅游规划的落实。进一步加快《“珍珠海岸”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总体规划(2012-2020)》的报批和项目实施,推进《高峰温泉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村镇风情小镇总体规划》等编制工作,高标准规划我县旅游产业和旅游项目的发展和布局。二是加快旅游配套的完善。全力争取分界洲岛成功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强化南湾猴岛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加快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有莱佛士酒店、中洲国际酒店等两家超五星级酒店投入营业。继续推进海韵广场购物项目、娱乐项目的实施。保障“三湾”、各旅游景区和县城交通线路畅通,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开通旅游专线,免费接送游客。三是加快旅游产品的挖掘。积极实施精品战略,建设精品旅游景区,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加快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农家乐、康体保健服务、自驾游等项目,形成集旅游度假、购物娱乐、康体休闲于一体的海南南部组团特色旅游胜地。

    大力抓好“三农”工作。一是实现农业增效。把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作为推进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抓手,扎实推进9个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和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发展高效农业,计划新增设施农业面积3000亩,瓜菜种植面积17万亩,实现瓜菜总产量34万吨。加快小妹灌区等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完善各大田洋水利设施,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二是实现农民增收。加强对农民种植冬季瓜菜、橡胶和紫珠草的技术指导,鼓励农民发展生猪、家禽养殖,落实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额贴息贷款、能繁母猪补贴等各类农业生产补贴发放到位。引进技术,创建一家大型畜牧养殖场,全县肉类总产量达1.9万吨。引导公司和渔民更新改造200吨位以上渔船10艘,新造深水网箱50组。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力度,特别是做好“三湾”周边农民的就业培训,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做好产业化扶贫工作,带动贫困村和老区村发展特色产业。三是坚持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今年县政府实施的20项民生项目中,涉农项目11项,年度计划投入资金3.38亿元,用于农村道路、农田水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广播覆盖率97.83%、电视覆盖率98.9%;建设50个文明生态村,为村民创造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的良好环境。组织实施英州镇天堂村委会等6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完成本号白水岭苗村特色村寨建设,为全县少数民族村庄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在11个乡镇建立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把特色风情小镇作为我县城镇化建设的突破口,加快各乡镇的总体规划及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加大对各乡镇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集中力量加快新村镇、英州镇等风情小镇的规划建设,今年投入1.23亿元用于改造新村镇墟道路,配套完善英州镇市政道路、供电、给排水及公共服务设施,为把新村镇、英州镇打造成特色风情小镇夯实基础。

    (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崛起上迈出更大步伐

    我们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到我县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为建设“美丽陵水”增添动力。今年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目标,重点抓好城镇生活、交通运输业和农业等领域的减排工作,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广泛推行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应用;巩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成果,继续推进绿色照明节能改造,对城镇公用路灯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全县116个村(居)委会有路无灯的道路实施亮化工程;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国道、省道、高速路出入口、高铁沿线、旅游码头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和自然村垃圾收集点;今年计划投入6800万元,启动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80%以上,污水处理各项出水指标达到省级要求;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科学合理利用和开发海洋资源。

    二是努力搞好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加快北吉、三源、骏景、日富等四个石场和沿海景区范围内已关停的采石场的综合治理。继续推进“绿化宝岛”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计划造林面积1.7万亩,种植碳汇林面积1000亩。抓好滨河北路园林绿化、南门岭公园改造及县苗圃基地建设,让陵城的绿地越来越多,市民休闲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推动陵水碳汇专项基金正常运转,为建设现代林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陵水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在规划项目建设中将更加注重考虑项目的产值和土地利用价值,按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目标要求,降低水资源和土地消耗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优先保障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及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产业和民生项目的用地供应。规范农民建房用地和临时性用地的审批管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在农业生产生活中大力推广节水活动,促进水资源在生产生活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迈出更大步伐

    继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成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此,主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教育公平是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列为今年县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投资2.13亿元,建设椰林镇等7个乡镇中小学校。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改造隆广镇初级中学、三才镇初级中学、文罗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加快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和机关幼儿园建设,争取年内有26家公办幼儿园落成。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和推进教育移民工程;从今年春季起在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学生营养工程,全县45550名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有免费的营养餐供应。抓好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招生。

    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以再就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实现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今年计划举办6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500个,计划再就业培训2050人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低保工作,特别是开发区失地农民的生活、就业、医疗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要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开工建设光坡养老院,完善乡镇养老院管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一套适合县情的管理体制,使养老服务中心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抓好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残疾人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提高我县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解决好城镇低收入家庭和农村危房户的住房困难,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2393套,少数民族地区危房改造185间,保障性住房项目年底实现开工率100%,竣工率64%,分配入住率80%。

    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深入推进医药卫生改革,重点是抓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的管理,不断扩大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口腔科设置率,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和“八苗”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抓好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工作,推进农村医务室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健全重特大疾病和救助体系,为弱势群体提供慈善医疗救助项目。加强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全面推进餐饮监督亮化分级管理工作,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抓好人口素质和计划生育工作,完成省下达的三项必备考核指标任务。以流动人口居住证发放为契机,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服务站,采取有力措施打击“两非”和控制性别比,制定利益导向政策,解决沿海和征地拆迁地区人口增长率偏高问题。

    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不断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公共文化发展指数。积极打造公共文化项目“陵河广场文化”品牌,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大力开展“送戏、送电影、送书”的“三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乡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建设,完成70个村级文化室和70个农家书屋建设。抓紧做好文化团体改革的收尾工作,妥善解决职工的后续安置问题。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一是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二是深入开展平安陵水建设。对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为我县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加强信访工作。正确处理群众的矛盾纠纷,规范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对在开发建设中涉及土地征收对象的利益诉求,要正确处理,及时解决。四是强化公共安全意识。加强对交通运输、旅游、建筑施工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五是适当提高农村基层“两委”人员的工资待遇标准。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依法行政上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陵水最根本的任务是加快发展,没有较快的发展速度,没有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和物质财富的迅速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就没有基础,我们想办的事情办不了也办不成,很多现实矛盾和问题都不好解决。为此,要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三大历史任务,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结合陵水自身优势和经济发展形势,把推动陵水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全省先进市县行列中谋划,自我加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措施抓落实。各项工作都要责任到人,有部署、有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陵水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社会参与、专家咨询、听证和公示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监察、审计的监督作用,重点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示、项目招投标管理等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把更多的精力投到为民谋利上,把更多的财力投到改善民生上,努力做到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五)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在共同推动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先行试验区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创新区”、“示范区”和“带动区”,将对陵水的发展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此,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好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各项工作对接和服务保障:一是要统一思想,把支持、服务先行试验区各项工作转化为自觉行动。二是做好项目用地拆迁工作。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的工作部署,严厉打击抢建抢种违法行为,为先行试验区内的重点项目建设扫除障碍,确保项目和谐、顺利推进。三是要以建设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符合我县产业规划的大企业进入、大项目落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使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的开发建设与陵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赢。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陵水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魄力阔步前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六个一”工作机制:指 “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插到底”的“六个一”项目推进责任制。

2“三图一书”: 指《村庄现状分析图》、《村庄建设规划图》、《村庄基础设施规划图》和建设规划编制说明书。

3、低碳新型工业:低碳新型工业是区别于传统工业,具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碳排放量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人力资源优势能得到充分发挥等特点的新型工业,主要包括电子技术、激光、光纤通信、信息技术、机器人、宇航、新型能源、海洋开发、新型材料及生物工程等。

4、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指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运用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以现代科学技术作支撑,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建设以热带生态、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休闲观光体验为主的,集科研培训、推广、流通、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5、学生营养改善工程(计划):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2011年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1〕54号印发《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2012年11月1日,我县启动了农村公办小学(含校内学前班)营养改善计划,依照每生每天3.8元的标准提供营养餐,从2013年春季起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全县公办中小学校中全面推行。

6、陵水碳汇基金:这是全国首个县级碳汇专项基金。它的成立,搭建了一个捐资造林储存碳信用、履行社会责任、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四位一体”的公益平台,所募集到的资金(在充分尊重捐资人意愿的前提下)将全部用于陵水的荒山荒地造林、森林抚育、海防林改造、水库江河绿化、公路通道绿化、乡村绿化及城市绿化等具有固碳功能的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项目。

7、“三沿七区”:指沿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两侧,沿村庄周边,沿河流、水库岸边;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旅游风景名胜区、集中住宅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和工业园区。

8、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探索和构建国际旅游岛科学发展路径而设立的。起步区将以文化产业为重点,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特殊支持政策、开发模式、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等五个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成为规模大、开放度高、国际一流的国家级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起步区设立在陵水县黎安镇。

9、“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工程:该工程是2013年我县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1.03亿元,其建设规模和内容是:1、南干道K0+000至景观大道K5+420,长1768米,宽50米;2、景观大道K2+830至规划3号路,长4790米,宽36米;3、安马大桥南岸至景观大道K8+180,长4303米,宽37米;4、滨河南路K0+000至景观大道K0+780,长3520米,宽36米;5、安马大桥北岸至香水湾,长4268米,宽26米;6、滨河南出海口段K4+490至黎安大墩,长9204米,宽20米;7、规划1号路至规划3号路,长4940米,宽36米。8滨河南至出海口段。

10“三湾”:是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的简称。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