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6-02-18 11:3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陵水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县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初步核算,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9.3亿元,同比增长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1.9%;地方公共财政支出47.7亿元,同比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1亿元,同比增长1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62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43元,分别同比增长7.9%和9.7%;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15.1亿元,同比增长40.6%。胜利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始终抢抓发展机遇,上项目,促投资,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一是2015年全县安排县政府投资项目83个,其中重点项目10个,民生项目10个,一般项目63个,完成投资9.3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额的48%;二是今年省下达我县的重点项目为7个大项目,共21个子项目,分别隶属于21个企业,完成投资额102亿元,投资完成率122.7%。2015年第四季度,我县开展了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攻坚战并取得硕果。百日大会战投资项目46个,完成投资30.4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115%,在建项目推进提速,竣工项目按期竣工,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按计划落地或完成注册。

加强项目管理和跟踪服务。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管理机制,科学管理项目建设。一是抓好项目储备管理,开发项目储备库和投资项目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二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全年项目审批事项达900多项;三是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好跟踪服务。为全县48家重点企业建立了专门档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亟需解决的问题每周两报,及时找对策解决。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两次现场检查指导督促项目建设,帮助指导在建项目做好前期工作。

做大招商引资和盘活资金使用效益。我们牢牢按照县委提出的“五大产业”招商,积极组队参加津洽会、西洽会、厦洽会和生态贵阳国际论坛,全年共实现签约项目12个、投资额181.7亿元,招商引资成为拉动投资的有生力量。同时通过“加法”做大投资增量,通过“减法”减少结余资金存量,全年开展了十二批次的存量资金盘活工作,盘活资金7.1亿元,全部用于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对保持充足的投资量和激发发展后劲起到了助力作用。

(二)着力推进“五大产业”发展提速,调结构,促转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传统农业稳步发展。全县农业总产值63.5亿元,同比增长4.4%。冬季瓜菜总产量31.1万吨,实现总产值15亿元,出岛总量24.5万吨。新增菜篮子基地150亩,完成省政府下达常年菜篮子种植任务。海洋捕捞产量9.4万吨,同比增长2.6%;养殖业产量1.3万吨,同比增长6.4%。新建2艘南沙生产项目渔船,新造10口深水网箱。对我县27个无居民海岛、67个低潮高地进行定期巡查、监督管理。

现代农业扎实推进。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于2015年6月正式揭牌运营,成为我县乃至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新进步。创建国家级热作标准化示范园2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1个。建设5000亩光坡镇圣女果GAP标准化示范基地,目前第一期已规划2000亩种植圣女果。

新兴科技产业雏形渐显。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已有惠普、飞利浦、微软、思凡科技、中国旅游集团等5家企业在园区注册,7家企业已签入园协议,正强力推进中电科项目建设;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有序推进,景观大道工程已完工通车。低碳新型工业集聚区已完成新型纳米传感器项目的入园和备案工作,起步区5169.5亩的征地工作已完成。

旅游服务业乘势而上。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602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人数164.31万人次,分别增长14.8%和8.5%,旅游收入10.9亿元,增长19%。完成7座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建任务。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光坡镇圣女果采摘暨乡村游品牌,加快隆广休闲山庄观光园、英州博汇园农家乐升级改造。举办了“雅航盛汇”游艇展和中国2015年LPGA蓝湾高尔夫球大师赛,向外界展示了我县高端的滨海旅游度假区品牌形象。

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建设,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对农业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完成智慧陵水项目建设和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拉开了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的序幕,成为“智慧海南公共服务平台”在海南落地的第一个市县项目,主要建设政务移动平台、惠民服务平台、精准扶贫集团平台、旅游服务平台和农产品交易平台,助力我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三)不断深化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蓄内力,借外力,经济内生活力得到激活。

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改革工作。我县作为全省“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抓紧推进《陵水县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在《海南省总体规划》中的定位及省总规对市县“多规合一”的生态红线、开发边界的要求和空间规模,按照省政府工作进度安排,取得了全县“多规合一”阶段性成果。

机构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严控人员编制,工作部门优化为24个,同时积极筹建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

切实简化审批流程。在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实施并联审批,推进“三证合一”工作,不断加速经办事项的办理流转。依法依规对符合程序、手续齐全的“马上就办”,对百日大会战项目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但绝不突破法律和制度的刚性规定。实现了各环节有序衔接,审批进度的高效运转。

积极扩大外接内联。我们坚持“两步走”工作思路,既“引进来”,又“走出去”,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利用“外脑”为我县经济建设把脉献策。在《芝加哥新闻时报》和《澳门日报》发布信息动态,扩大“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到丹东、石家庄、郑州、乌鲁木齐开展城市营销巡展活动,地产销售业绩节节爬升,向外界展现出一个活力四射、兼容并蓄的新陵水,实现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美乡村,净城镇,构建宜业宜商宜居新环境。

改善村镇地区面貌。以“美丽陵水·清洁乡村”为统领,着手对乡镇立面进行改造。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0.9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7.8%。投入4455万元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建成了大艾园村、老欧坡村、南湾村、三十三笠村等一批文明生态村。促进扶贫开发工作,投入5783万元整村推进英州大石、光坡妙景、群英祖空和隆广石关等4个村扶贫开发,实现老区村人均纯收入4950元,同比增长10%,脱贫人口4858人,贫困地区村容村貌和人的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实行卫生责任区保洁管理机制。逐步对全县街道铺设沥青升级改造,新建公交候车亭39个。路网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安马大道、明月路市政道路工程,升级改造新建路、中山路,完成农村行政村“村村通”工程。电网建设方面: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立杆416基,完成投资972万元,110千伏东高岭输变电工程按期竣工投产,110千伏曲港、城南输变电工程有序推进。水网建设方面:完成供水产量1740万吨,同比增长10.9%。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完成樟香坝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建设工程。光网建设方面:全县各乡镇光缆通达率100%,光纤网络城市覆盖率 96%,城区学校光网宽带覆盖率 95%,4G网络信号覆盖率85%。为构建陵水城市光网提供了支撑平台。

致力保护生态,打造绿色屏障。一是加快推进空气监测项目建设,投入1091万元建设清水湾雅居乐、香水湾富力、土福湾、陵城养老院空气自动站点,实施空气质量检测和信息全省联网发布;二是实施更加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对报建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三是投资7600万元建设农村污水处理(人工湿地)项目,完成三才镇岭头岭矿山地质环境第二期治理恢复和英州镇格柴村红石岭滑坡治理;四是大力植树造林。完成造林9000亩,森林覆盖率达60.3%。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察民情,听民声,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人人同享。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教育方面:全年投入“两免一补”资金4974.5万元,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一期)建成使用。全县小学毛入学率100%,初中毛入学率99.1%。继续推进三才、隆广、文罗等3所初级中学和文罗中心小学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启动陵水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增优”与“扶弱”同步,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稳定化、职业教育常态化。卫生方面: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设标准化卫生室90所,村卫生室与卫生院一体化管理率达80%。在80%的行政村卫生室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服务人口19.7万人,解决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8%乡镇卫生院提供中医药服务。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加强霍乱、登革热、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预防。文化体育方面:开展“最美陵水人”评选,为陵水的发展凝聚新精神,汇聚正能量。完成电影电视“村村通”、“渔船通”、农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协办了2015年环岛自行车赛、全国广场舞总决赛、全国自由式男子摔跤赛、中华龙舟赛总决赛等重大活动,大型赛事的举办对全民参与体育运动起到了带动作用。我县运动员在体育赛事上屡创佳绩,周晶晶选手在第一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勇夺女子七项全能金牌。计生方面: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4‰,比省下达的指标低0.6个千分点。全年共为3217对夫妇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建立231对地中海贫血高风险夫妇健康档案,组织35位孕妇进行产前诊断,阻断6例重症地贫患儿出生。

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加强。全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月145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年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新农保和城居保参保率均达95%以上。新增就业6451人,农村劳动力输出92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五保供养对象960人,城乡大病救助356人次,拨款363.5万元为17406名困难家庭农民买单,解决因贫困不能参合的问题。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基本建成172套,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44%,抓紧改造农村危房,开工建设全包户1300户,开工率达100%。

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向好向前。依法治理方面:将低于最低工资标准1.5倍人群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实现法律援助能援尽援。坚持“依法治安”,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起划分了431个网格的县、乡镇、村和网格员服务平台,提升了平安陵水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受到中央和省综治办的肯定。社会治安治理方面:深化平安陵水建设,加快构建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智慧型安全防控网络,完善技术视频防控网。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破获刑事案件404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15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4个,社会治安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城市管理方面:依法打击违章违法建筑行为,查处面积28万平方米。县城农贸中心市场、北斗集贸市场先后投入使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整治,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行为,逐步推进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工作。

(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转作风,提效能,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进依法行政。我们按照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六五”普法工作积极推进。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议事规则》,规范资金使用和办事流程,将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办好陵水的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7件、政协委员提案91件。加大审计监督和执法监督,依法行政水平有较大提高。落实“约法三章”,没有新建一处“楼堂馆所”,压缩“三公”经费84.1万元。推行政务公开,全年公开信息3042条。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政府自身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整肃怠政懒政现象。我们深深地知道,政令通则万事兴,万事兴则民心顺。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整改和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倡廉洁,正风气。对各类怠政懒政现象实行“零容忍”,继续跟“庸懒散奢贪”说“不”,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挥出组合拳,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警告提醒,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49起,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受到惩处。工作作风持续好转,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我们用汗水和艰辛共同走过了难忘而进取的2015年,取得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五年的奋斗历程,进一步磨砺了我们的信念,激发了我们的斗志,使得我们更加积极地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困苦,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五年间我们实现了各方面工作的多点开花,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分别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地方史志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监管工作平稳发展,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过去的五年深深地烙上了陵水科学发展的印记,是“珍珠海岸·美丽陵水”优美诗篇的光辉写照!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的五年。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是2010年总量的2.3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0年增长294%,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比2010年增长152.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分别增长86.1%和1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0年增长121.5%。全县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明显进展的五年。实施“发展新兴产业、提速服务业、升级传统产业”计划,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低碳新型工业集聚区、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火车头。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45.4%,比2010年提升8.3个百分点;旅游接待602万人次,总收入10.9亿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83.5%和240.6%。分界洲岛景区升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高端旅游度假酒店由3家增加到11家。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协调发展显著提高的五年。十二五末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63.5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建成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8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陵水圣女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技术评审,填补了我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域的空白。完成12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20项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电网覆盖率100%。落实扶贫帮扶资金5.4亿元,完成整村推进扶贫村20个,使2.46万贫困群众达到脱贫标准。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298.8公顷,比2010年增加了1倍,创建了20个文明生态村和1个文明社区。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的五年。五年共投入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资金127.1亿元,财政对民生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从2010年的50.9%增至2015年的67.9%。新增城镇就业265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6060人。建成全省最大、功能齐全的养老服务中心;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五年名列全省第一。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贫困生资助、营养改善、“两免一补”等教育惠民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流动人口管理站、率先实现免费孕前优先健康检查全覆盖。实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药品零差价销售、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限费医疗制度。在全省第四届体育运动会上共获得23枚奖牌,改写了参加省运动会无金牌的历史。

过去的五年是向改革要活力明显增强的五年。进一步推进机构和职责整合,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对国有企业进行关闭和处置。探索教育均衡化发展新途径。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全县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和推行网格信息化社会管理体系。医药卫生、公务用车、事业单位分类等重点领域改革都取得了新进展。通过一系列改革,促使“硬作风”转化为“加速度”。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县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战胜了各种曲折困难,谱写了陵水跨越发展的辉煌篇章。今天的陵水,生机勃勃,光彩动人,已经成为海南东部沿海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陵水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外来务工人员、海内外投资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一切关心和支持陵水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形势严峻,总体经济实力薄弱,财政收入来源单一,支撑产业培育尚未成熟,第二、三产业欠发达;城市管理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服务效能与群众的预期还有差距;不作为不担责和为政不勤不廉等现象仍然存在;贫困人口基数依旧较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和“马上就办”的工作劲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努力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二、“十三五”及2016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当前全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经济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和提质量增效益成为新常态,经济持续下行造成了投资增长趋势放缓,房地产业持续低迷,项目推进阻力较大,改善民生任务艰巨,这些都是横跨在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道道沟壑。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有利因素:一是随着全县整体经济基础的不断夯实,经济自主增长机制正在形成,创新体制机制促发展的正能量不断释放,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对潜在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更大并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根据陵水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的“生态立县、创新兴县、智慧强县”目标,使得全县上下思想更加统一,党员干部精神更加振奋,全县人民渴望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因此,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住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就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富裕的陵水!

“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到2020年,以“一园三区一基地”为核心的县域经济增长点基本形成。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力争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1.4亿元,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80.2亿元,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3亿元,年均增长5%;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趋近28.2:22.7:49.1。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耕地保有量稳定在37.6万亩,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上级下达指标,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0%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0%以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新进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逐步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水平适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发展。财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行政效能、依法行政水平有大幅提升。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创新兴县、智慧强县”的目标,加快发展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等十二个产业,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城镇万人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省下达的目标,节能减排指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着力做好七项工作。

(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强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建设,争取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项目落户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和低碳新型工业集聚区内;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微纳传感器、天涯互联网、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和腾讯微信智慧陵水项目等已落地项目的发展;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初步建成运营中心和独立研发单元,完成主要产品海上试验;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全力推进富力海洋公园项目建设。

提升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是推动我县农业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措施,是民生需要。今年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做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一是提高亩产效益。巩固和提高具有区域特色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冬季瓜菜、南繁育种制种、热带作物、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向市场紧俏的农作物调整,向效益高的农作物调整;二是以科技为引领,提升品质。继续加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加强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合作单位、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继续完善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乡镇监测站、农村田头检测点和商贸市场移动检测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建电商平台,促进产销顺畅。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农业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三大基础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我县农村淘宝项目,争取今年初首批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产品供应销售渠道基本建成。

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旅游业,实施“互联网+农业+旅游”计划,发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重点打造陵水光坡圣女果采摘季等农家乐旅游产品,培育和壮大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强旅游硬件和软件建设,争取南湾猴岛景区、清水湾旅游度假区分别升格为国家5A、4A级旅游景区。持续以节庆、新媒体宣传、赛事、会展旅游等四项措施促销旅游,促进旅游业经济较快增长。提速现代物流业、会展经济等服务业发展,积极筹建互联网英州世界种业博览会,争取2016中国互联网种业发展论坛(陵水)论坛、2016中国互联网种业及技术博览会、2016陵水·中国南繁育种交易会等一批品牌会议在我县举办。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发展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和高端商住混合地产。

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高标准抓好南沙骨干渔船更新改造、深水网箱、新村港和黎安港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全面提升渔业产品质量。持续开展新村港、黎安港海草保护等海洋环境治理工作,保持各类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二)促进投资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重点实施路网、电网、光网、气网、水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其中,安排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2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民生项目10个,总投资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加快推进“五纵三横”中的安马大道及明月路市政道路、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加快建设110千伏陵水城南输变电工程,解决陵水县城地区供电结构单一问题,有效满足陵水县城地区用电增长的需求,同时为规划中的低碳新型工业集聚区和黎安先行试验区提供电源点;新建和改造29个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改造10千伏配网防风加固项目,有效提高全县配网供电能力,增强陵水电网抗风能力。投入7500万元启动“全光网陵水”建设,实现行政村和自然村光纤全覆盖,智能电视信号到达每家每户。推动完善县城、“三湾”气网工程建设。提速“引乘济妹”项目、省级小型农水重点县项目、旧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高峰温泉供水项目、港坡河防洪整治项目、县城污水网管延伸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先行试验区富力海洋公园、文黎大道延伸线、垃圾转运站等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先行试验区配套设施。推进“三湾”项目及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圆满完成省下达给我县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强化招商选资。一是强化项目筛选。从集约利用土地,提高项目质量出发,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前提下,重点布局省政府确定的十二大重点产业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二是严守生态红线,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引进能给群众带来利益,给财政产生持续增收的项目;三是加强招商服务建设,为投资者提供各种专业化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投资者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对县内重点企业实行重点跟踪服务,完善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走访企业制度,把精力集中到跟踪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上,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程,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按照我县《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工作计划,今年投资2.4亿元,完成11个贫困村整体推进扶贫开发任务、11个贫困村全部通水泥路、全部饮上安全的自来水,贫困村农民生活水平有较大的提高。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开展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基础设施脱贫。着重抓好贫困户危房改造、改水改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交通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贫困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有较大改善;二是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市场潜力的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发展格局;三是旅游脱贫。扶持生态条件好、有民族特色的贫困村发展农业观光、休闲乡村游、民族文化体验游等项目,以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务工脱贫。结合市场需求,开展旅游餐饮、酒店服务、驾驶、烹饪等技能培训,计划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5000人次,劳动力转移培训2000人次;五是保障脱贫。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等贫困人群纳入低保范围,并通过完善低保补差办法,实现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六是实施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科技脱贫、电商脱贫,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启动移民搬迁脱贫。为完成工作任务,我们从组织、机制、措施、资金、人才等五方面建立保障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和领导严格追究责任。

(四)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陵水建设。  

保护生态,全力打好三大关键战役:一是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战役。实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陵水河综合整治方案》、《新村、黎安港两泻湖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加强非法采砂的治理力度。建立水环境综合治理责任机构,全面开展截污纳管、加工企业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清水湾污水处理厂,本号、隆广、文罗、英州、光坡等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建设;二是打好节能减排战役。坚持源头控制、科技支撑、严格监管“三管齐下”,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进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减排。逐步淘汰县城营运载客三轮车,新增公交线路4条,新投入一批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完成创建县中山小学和县中医院两家单位为我县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三是打好绿化宝岛战役。积极推进绿色陵水建设,新增植树造林4000亩,海防林种植1000亩,改造残带、生态功能低下的低效林500亩。封山育林灌木林地1.8万亩,强化50万亩森林的保护,巩固森林保有量。打造碳汇造林示范基地,开展新村港红树林碳汇造林及生态恢复工作。

全力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交通环境治理。深入开展“货车非法改装”、“打黑车”、“打非治违”、“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各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对道路运输车辆超员、超载的执法力度,着力严查超限超载,坚决遏制运输车辆超速超载现象;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和标准,完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和管理制度,多管齐下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强违法建筑治理。坚持严查存量、严禁增量,严厉打击违法建筑,做好监控一批、拆除一批、治理一批,完成省下达的三年打违目标任务。 

全力提高城乡发展建设水平。继续深入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林业规划、海洋规划以及各类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全面梳理并统筹解决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等问题,编制完成《陵水县总体规划》,初步建立“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和规划编制实施保障机制。重点推进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动态维护工作,开展重点区块城市设计,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不断完善城镇市政公用设施;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努力解决城镇化快速发展中的“城市病”问题。把特色小镇作为增强小城镇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建设的突破口,重点培育光坡休闲农业旅游特色小镇、英州镇种业小镇和黎安海风小镇。

(五)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进就业创业。以实施“互联网+农业”计划为契机,深度挖掘“农村淘宝”试点县功能,面向新型职业农民、返乡毕业生和务工人员,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培养电子商务创业人员,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向县城区有序流动。完善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通过援助帮扶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0人以上;实现就业再就业培训2550人以上;失业保险新增参保人数2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制度,重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灵活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参保工作。提速慈善福利机构建设,启动残疾人服务中心、椰林敬老院和群英敬老院建设。完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力争在全省率先对所有60岁以上城乡居民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全面落实孤儿、残疾人、老年人优待政策。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确保年底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建成标准化学校。完成农场学校的移交工作。加快启动民大附中陵水分校基地工程和推进二期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增加高中学位。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全县3-5岁幼儿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动工建设综合型特殊教育学校。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实施“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落实资助政策,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学生、残疾学生受到均等的教育权利。

发展卫生等各项事业。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稳妥推进3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和“限费医疗”制度,确保农合基金使用率及各医疗机构住院费增长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坚持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增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先天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抓好县图书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和完善县广播电视台硬件建设。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渔船通和广播进村建设成果,提升乡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布展工作,修缮陵水县东区农民协会旧址,升级改造苏维埃革命斗争史展馆。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持续抓好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举办好2016年中国国际羽毛球挑战赛、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全国广场舞总决赛、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赛等重要赛事。

加强社会公共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全面排查隐患,完善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各项事故控制在省下达我县的范围内。深入推进“平安陵水”建设,强化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犯罪活动的集中打击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依法推动诉访分离,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建设,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重视党史、地方志编修工作,全面启动乡镇志的编纂。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作用,进一步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慈善等事业。持续抓好海防、应急、侨务、地震、档案等工作。

努力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一是完成11个贫困村整体推进扶贫开发任务;二是对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和残疾康复、阳光家园托养服务,建设残疾人服务中心;三是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农村危房500户、棚户区100户;四是继续建设公办幼儿园10所;五是实现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网络全覆盖;六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加先天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七是建设椰林敬老院、群英敬老院;八是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九是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十是实施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在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上取得新突破。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土地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依法有序地启动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水平。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和设立下属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土地、房屋、林权、海域、农业等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积极配合省政府统筹推进农垦改革,完成国营南平农场、国营岭门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管理的移交工作。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培养和引进陵水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高层次技术型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点产业发展紧缺、基层急需的技能人才、做好人才合理流动的制度安排,为陵水“生态立县、创新兴县、智慧强县”建设提供人才智力保障。推动培养和引进“双管齐下”,在“引得来”的基层上更加注重“留得住”,积极推广“院士工作站”“吴山工作室”等模式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程,明确引进人才在薪酬、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住房补贴的资助和奖励性奖金标准,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身陵水经济社会建设。加快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推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不断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海南省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海南大学、浙江大学等院企合作关系打造梯次分明、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人才队伍。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利,勤勉尽责、毫不松解,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促进行政能力提高。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加快推动县、乡(镇)、村(居)委会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在全县11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116个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站实现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积极探索“一门式服务”,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处置”、管理“全程监控”的运作体系,提高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

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依法行政考评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规范、顺畅、高效的行政秩序。切实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及“七五”普法开局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增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深入推进廉政建设。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行政成本,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更多的物力、财力用在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提高行政执行力,有效解决政府效能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倡俭治奢,严格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监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加大审计、监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整治“庸懒散奢贪”,以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陵水正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为把陵水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百日大会战:海南省政府提出,2015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开工一批、续建一批、竣工一批、注册一批、招商一批的“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

2.项目建设“六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

3.五大产业:第一产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第二产业:包括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上下水道、煤气、卫生部门;第三产业:又称服务业,它是指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包括商业、金融、保险、不动产业、运输、通讯业、服务业及其他非物质生产部门;第四产业:是前三大产业的延伸,该产业是指对本身无明显利润但是可以提升其他产业利润的公共产业。也可以称之为知识产业,或者信息产业;第五产业:又称文化产业,它是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存储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统称。

4.物联网: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

5.互联网+:是指互联网融合传统商业并且将其改造成具备互联网属性的新商业模式的一个过程。

6.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7.多规合一: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8.三证合一:指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提高市场准入效率。

9.两免一补:指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10.一园三区一基地:指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11.“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工程:该工程是2013年我县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1.03亿元,其建设规模和内容是:1、南干道K0+000至景观大道K5+420,长1768米,宽50米;2、景观大道K2+830至规划3号路,长4790米,宽36米;3、安马大桥南岸至景观大道K8+180,长4303米,宽37米;4、滨河南路K0+000至景观大道K0+780,长3520米,宽36米;5、安马大桥北岸至香水湾,长4268米,宽26米;6、滨河南出海口段K4+490至黎安大墩,长9204米,宽20米;7、规划1号路至规划3号路,长4940米,宽36米;8、滨河南至出海口段。

12.引乘济妹:引乘坡河济小妹水库工程,即从万泉河干流乘坡河引水补小妹水库,连通万泉河和陵水河,保障陵水生产生活用水。

13.全光网:是指信号只是在进出网络时才进行电光和光电转换,而在网络中传输和交换的过程信号始终以光的形式存在。

14.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是指乡镇围绕本地实际情况,创建农业品牌,发展各具特色的镇域经济模式,促进优势农产品、水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了若干个具有一定规模、突出地方特色、产业化程度较高的优势产业小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村一品”是一个品牌概念,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15.城市病:指由于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症状”,给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带来了烦恼和不便,也对城市的运行产生了一些影响,所以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病”。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