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5-02-27 16:1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县 十 四 届 人 大

五次会议文件(十二)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2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持续加大的转型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及愈发繁重的社会管理任务,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县委提出的“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容应对,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实现93.4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39亿元,增长2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增长14.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80元,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6元,增长1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3.87亿元,增长11.4%;城镇登记失业率0.15%;人口出生率15.66‰,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促投资保增长,经济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

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省下达我县的重点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575.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0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96.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7.2%。其中,威斯汀度假酒店、洲际假日酒店、清水湾游艇码头等3个项目已竣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清水湾旅游度假区、香水湾旅游度假区、土福湾旅游度假区等12个项目在建中,项目整体运行良好;县政府投资项目61个,计划总投资5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28亿元,开工建设高峰温泉景观大道等6个重点项目。

(二)调结构促转型,增长质量与效益进一步提高。

现代服务业转型步伐加快。旅游业稳步发展,旅游品牌逐步提升。通过承办中国2014年LPGA蓝湾高尔夫球大师赛、“珊瑚宫殿杯”2014年中国国际羽毛球挑战赛、中华龙舟大赛全国总决赛、2014年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赛事,“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城市名片进一步提升。同时组织32家旅游及地产企业赴南京、北京、成都等地开展2014年陵水城市营销推介活动,推出婚庆蜜月、亲子自驾、热带雨林养生等旅游线路,带动了旅游服务业发展。扶持椰田古寨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全力打造陵水旅游品牌。全年旅游接待人数523.9万人,增长16.5%;过夜人数123.2万人,增长8.3%;旅游总收入9.14亿元,增长18.25%。其他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金融服务力度增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6.74亿元,增长16.3%,各项贷款余额81.85亿元,增长11.7%;全县新建银行物理网点3家,自助网点8家;完成2个邮政所,104个村邮站建设;县域内在建1家加油站,新审批2家;新增公交线路2条,新投放公交车16辆;完成13条农村班线车共66辆换挡升级;安骅汽车、肯德基、屈臣氏等品牌商家进驻带动消费服务提升;积极对房地产结构进行调整,按县委提出的“适度、有序、高端”原则,引导地产业优化内部结构,全年房地产投资完成135.3亿元,增长27%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

农业品牌日益做精。去冬今春全县瓜菜完成种植面积17万亩,产量36.5万吨。完成省政府下达常年菜篮子种植任务,总面积4167亩。农产品注册商标累计数量达50个,获得省著名商标农产品3个。启动“陵水圣女果”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申报。发展“陵水和牛”示范养殖基地1家、生态中药鸡养殖基地1家。建成2个海南省热带作物标准化示范园。菠萝蜜产业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1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完成投资2.3亿元,生产区的6栋玻璃温室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科研区主体及配套工程1.5万平方米,建成7000平方米的马来西亚水培和育苗温室大棚、潮汐育苗系统和自动施肥灌溉系统。加大科教兴农力度,研发4个农业新产品,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授权。芒果优良品种及配套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获得了2014年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

海洋渔业持续做大。渔业总产量10.51万吨,同比增长2.73%,发展远洋南沙生产项目,新造5艘300吨以上灯光罩网渔船。渔业标准化建设上新台阶,农业部批准通过2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无公害示范基地;有1家水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国际质量认证,3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获得国内食品安全许可质量安全认证;抽检水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达100%。

(三)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全力抓好为民办实事事项。一是完成了省下达我县10项为民办实事任务。二是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2014年我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550套,其中,200套公共租赁房、150套城市棚户区保障房已开工,完成10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三是落实扶贫工作任务。投入2037万元,完成4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全县贫困人口脱贫6228人,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计划任务。

    社会事业有新进步。教育方面,全力推进民大附中陵水分校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项目建设,其中,民大附中一期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70%,基本完成椰林、光坡、新村和群英等4个乡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一期工程建设;完成12所乡镇幼儿园、6所村级幼儿园和8所完全小学附设幼儿园建设;投入560.44万元为文罗镇中心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添置教学设备,并为122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消防设施,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加强学前教育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0.2%,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3%,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抓好“营养改善工程”,实现全县公办小学和初级中学全覆盖,受益学生4.52万余人。投入4574万元用于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杂费。文体方面,着眼大众化和全民共享,扎实抓好元宵喜乐汇、送戏下乡等活动,全年送戏下乡70场、送电影下乡2035场,完成省下达指标任务的148.8%;全部完成70个村级文化室和70个农家书屋、县农民协会旧址修缮项目和城市广场项目建设,村级文化室覆盖率达到100%。医疗卫生方面,全年用于发展卫生事业投入2.95亿元,同比增长5%。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持续深入,在乡镇卫生院推行“限费医疗”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农民看病负担逐步减轻。计划生育工作较好完成省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免费孕前优先健康检查全员覆盖的市县,获得全国计划生育服务先进单位。

社会保障有新改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最高支付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12万元,全县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同比增长4.4%、4.3%、7.7%、6.9%7.1%新农保和城居保参保率均达95%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全年有20194名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到龄领取待遇人员1871人。就业方面,新增就业岗位5787人,完成计划任务的231%,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52人,完成任务的150%,农村劳动力输出9086人,完成任务的133%。发放1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8345.13万元,扶持3017户农民创业。加大弱势群众保障力度,在全省率先为75岁以上老龄人发放生活补贴,城乡医疗救助1693人次,重大疾病医疗救助1130人,救助金额1513.83万元,关心残疾人生活,为6321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1137万元。

社会管理有新成果。在英州镇和新村镇实行环境卫生外包服务模式,解决了保洁人员和环卫设备不足等问题,环境卫生也得到很大改善;继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2013年以来我县先后建立了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8个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站,2014年在网格内排查矛盾纠纷909起,调处成功880起,成功率达96.8%,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群众办事办结率94%;在全县10个乡镇设立婚姻登记点,实行结婚证与准生证同时发放,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婚前体检和计生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模式;加强户口管理,为历年因申报户口不及时、缺失或无法提交申报户口证明材料的1820人补办了户口登记;扎实开展各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36万起、查扣车辆2156辆,行政拘留23人,有力打击了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全县道路交通环境。

社会综合治理有新成效。深化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社区等典型创建活动,全县平安创建率达100%;深化“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9.6%,全年破获刑事案件452起,社会安定有序。全力抓好公安信息化建设,以“天网”为主的海岛型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形成。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稳中向好,开展58项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立案查处案件44件,捣毁食品加工“黑窝点”6个;民族团结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双拥和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分别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单位。人民武装、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外事侨务、宗教、对台、气象、编制、统计、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四)严管理重整治,生态环境优势愈发突显。

资源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贯彻落实海南省2014年重点改革工作,把土地、林地、海域、矿产等资源管理列为年度重点改革工作之一,使我县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保护。一是重新梳理现有土地审批政策,按照“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的思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统一规划、统一交易、统一监管。二是从严控制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三是完善林地征占用审批制度,严格林地定额管理。四是严格填海造地、无居民海岛使用和近海海域使用审批管理,所有填海造地项目、无居民海岛开发和近海海域使用权出让一律实行招拍挂程序。五是停止审批建筑砂石料以外其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海防林工程、高速路绿化工程和城镇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7725亩;投资7600万元推进13个人工湿地建设,在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县养老服务中心建成4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受理节能登记项目61个;推广4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一体化项目,完成4万个节能灯推广任务;淘汰黄标车、老旧机动车1441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五)抓统筹强基础,城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城乡规划日趋合理。按照“科学管理年”要求,积极推进一批规划的编制和调整,提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水平。今年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新型墙体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我县总体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的编制报批工作,完成9个乡镇总控规以及100个行政村和635个自然村村庄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实现村镇规划的全覆盖;继续推进全县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和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编制乡镇环保规划、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

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完成高峰温泉景观大道主体、椰林北片区中心大道、滨河南路二期市政道路绿化项目。修建农村公路65条,完成投资5200万元,在全省率先完成民族地区农村公路通畅工程。

城乡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落实沿街各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完成英州、新村镇区卫生服务外包工作;加快改造北斗集贸市场,建成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并投入使用;深入开展“美丽陵水·清洁乡村”活动,投入2000多万元为各乡镇配备环卫设施;投入3426万元完善乡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5个,县城二期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自然村生活垃圾保洁覆盖率达80%,涌现出南湾村、三十笠村、外坡村、大米甬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县城垃圾处理率由2013年初的38%提高到95%;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从7%提高到65%。

违法违章建筑势头得到遏制。2014年制订出台了打击违建分类处置办法、拆除违法建筑清运补贴标准等配套文件。全县集中开展打击违建专项治理行动3次,查处各类违法建筑257宗、面积12.1万平方米,拆除5.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得到一定遏制。

(六)抓改革提效能,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充分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向县政协通报,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38件、政协提案91件,办复率均达100%;坚持把行政职权公开、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依法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职权数655项,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了2012年、2013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财政决算、2014年全县“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继2013年后县政府网站再次在全省市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第一。坚持行政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政府资金投资项目邀请招标投标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县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事项办结率98.7%;审计核减项目投资2.32亿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20项规定,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1.8%。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辛勤劳动的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陵部队,向所有参与陵水发展的建设者、创业者及离退休同志,向关心和支持陵水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没有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尚未形成,财政税收对房地产的依存度过大,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三是政府投资项目推进缓慢,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规划、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环节较多等因素制约着项目建设进度。四是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日渐凸显,因征地拆迁引发的失地农民基本生活、就业、养老、社会治安等社会问题依然突出,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完善。四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市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新农村建设推进缓慢、中心城镇承载能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五是改革创新有待深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一些行政审批流程过长、环节过多,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的现象依然存在,服务的水平、效能和质量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不懈地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创新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2015年总体要求和主要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五次会议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突出提质增效、民生优先和生态保护;坚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陵水经济的升级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城镇万人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省下达的目标,节能减排指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以内。

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全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  坚持以投资促拉动,稳中求进保增长。

今年我县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湾开发、城镇基础设施、民生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全年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61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8亿元。县政府投资重点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19.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亿元;民生项目10个,总投资5.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为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我们侧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一园两区一基地”、安马大道和明月路市政道路工程、滨河北道路、港坡河防洪整治工程、高峰温泉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涉及住房、扶贫、医疗和教育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航候机楼项目,开工建设高峰水厂,启动清水湾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清水湾旅游度假区、香水湾旅游度假区、土福湾旅游度假区三个湾区的项目建设。同时,推进滨河北片区规划实施,落实“一河两岸”项目落地。

二是落实责任管理模式。为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首先是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加快组建县城建公司,扩大项目建设服务外包范围,引进项目建设人才,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其次是推进责任管理,继续推行项目“六个一”责任管理,落实项目考核制度,推进项目审批优化改革,做好项目“四个一批”管理。列为今年投资计划的,要全部落地开工建设。

(二)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把高峰温泉旅游度假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今后陵水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方向,加大园区的招商力度,配套建设水、电、路、燃气、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主动服务中电科海洋产业、微纳传感器等进驻项目。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一是早谋划、制定好全县农业“十三五”规划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二是倾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利用基地平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强新品种推广和新技术培训,力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重点打造陵水圣女果品牌,配套抓好圣女果包装、冷藏、储运和深加工。四是积极探索建立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和网络交易平台,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产地集配中心和商流链条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全年向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配送瓜果蔬菜16万吨左右的计划任务。五是按照省政府关于建设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陵水片区)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做好3万亩南繁育种基地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推进我县170多家南繁单位规范化管理,扶持南繁育种龙头企业。六是加大农产品安全监测力度,提高农产品安全监管水平。七是积极扶持新造远洋捕捞生产渔船和推进水产健康示范工作,逐步实现从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转变。积极做好国家南海战略的服务工作。

继续做强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今年要大力推进旅游休闲消费,主要通过以下措施促进旅游消费:一是引导开发一批农家乐旅游项目,培育光坡镇凤凰农业观光园、英州博汇园农家乐以及隆广隆田园休闲山庄为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光坡镇为试点,推出“圣女果采摘季”为主题的乡村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整合微信平台,通过网络宣传、城市营销活动,推广旅游产品。三是积极引进集高端酒店、餐饮、娱乐、商贸、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务中心项目,助力推动陵水东高文化旅游区、陵水东方明生国际医疗养生园、陵河北商贸区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旅游休闲、康体养生、娱乐购物等旅游产品。四是优化景区交通环境,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重点完善“三湾”地区旅游公交系统,推进南湾猴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清水湾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同时,持续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的旅游环境。

强化房地产品牌建设和服务能力,助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提高房地产项目、旅游地产项目的准入门槛,严格按照“适度、有序、高端”的原则,提高非普通住宅的比重,重点支持发展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文化养生地产。二是积极引导成立陵水房地产协会,不断壮大我县房地产交易中心,整合住房局网站,建立网络房地产交易平台。继续开展城市营销和房地产推介活动,树立陵水旅游房地产品牌。

(三)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

提升规划统筹管理水平。启动“十三五”国民经济规划、“美丽乡村”总体规划等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推进陵水县总体规划、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福湾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抓好南门岭公园、陵河北片区溪仔河带状公园及特色村庄、燃气、人防、混凝土搅拌站和环保砖厂布点等专项规划;统筹编制城镇体系规划、陵水城市规划、城镇化发展规划等,在空间上整合经济社会发展、土地、海洋、林业、旅游、交通等相关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合理解决各专项规划不衔接问题,“一张蓝图”管到底。完善城乡规划决策议事制度,积极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列席规划委员会各项会议,提高城乡规划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今年以新农村建设、完善县城基础设施为主题,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把风情小镇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加快英州、新村、赤岭风情小镇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英州镇天堂村、新村镇南湾村的新农村项目建设。三是认真抓好县城“五纵三横”市政道路项目、青山水厂三期项目、城南变电站项目建设,规划县城停车场,使交通问题、供水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

(四)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优化县域环境质量。制定出台《关于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注重低碳发展,严格执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环保目标责任制和县域环境质量考核,治理污染严重企业、监测空气质量状况。广泛开展碳汇基金会的宣传活动,募集资金,加快碳汇造林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黄标车、报废车的淘汰力度,提高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发放量,使全县各项工业排放量指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控制指标以内。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在审查公共建筑报建过程中,强化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管理,争取万元GDP能耗下降2%。

美化城乡综合环境。以“美丽陵水·清洁乡村”为总目标,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工作为抓手,沉下心、俯下身搞好城市综合整治的各项净化、亮化、美化、绿化工作,逐步改善市容市貌环境。一是推进县城二期垃圾转运站项目、岭门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巩固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乡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实现城市绿地率达35%以上的目标。二是继续推进城市卫生服务外包,扩大服务外包范围,在英州镇、新村镇实行卫生服务外包的基础上向其他乡镇推广。探索园林绿化管护、道路照明管护的服务外包工作。三是积极推进“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运管理,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由点到面、由突击向常态的转变。四是继续强化对县城建成区违章违法建设行为的巡查打击力度,做好监控一批、拆除一批、治理一批,减少违法建筑的总量。

强化自然生态治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推进生态县建设。今年暂停审批矿产资源开采项目,加大打击陵水河段非法采砂、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力度,严格执行木材限额采伐,加大采伐监管,坚决查处乱砍滥伐林木行为。进一步实施“绿化宝岛”工程,对开发改造的海防林带进行景观生态林改造,对新村镇桐海村红树林进行保护,全年计划造林面积 3000亩。在本号镇祖修村、隆广镇常皮村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作,启动清水湾污水处理厂、港坡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11个湿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项目、文罗镇大崩头和浮水岭废弃花岗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加强三才镇岭头岭矿山地质环境第二期治理恢复的监管,完成英州镇格柴村山体滑坡的治理。

(五)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方面,贯彻落实养老金并轨改革工作要求,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持续抓好新农保、城居保、新农合等工作,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参保率均达95%以上、新农合参保率达100%的目标。积极扩大就业,通过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措施,鼓励待就业人群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持续开展低保核查清理,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力推进文黎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建设,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使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有明显改善,为农民增收创造优越条件。二是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当前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辐射面广、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另外,还要加快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化扶贫。将英州镇大石村委会、光坡镇妙景村委会、群英乡祖空村委会、隆广镇石关村委会列入今年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计划,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为重心,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深化教学综合改革,重心是基础教育课程、教师队伍管理等改革;利用中央专项资金1000万元和地方配套资金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逐步配全教学设备和改善学生寄宿条件;进一步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在现有基础上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加快发展高中教育,确保高中教育普及率巩固在72.8%以上;抓好英州镇、本号镇和南平、岭门农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基本完成提蒙、三才、隆广、文罗等4个乡镇初级学校改造;完成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一期项目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营养改善工程等民生项目,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服务群众医疗水平。着重把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提高人口素质方面的工作做足做实做成。一是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和保障广大群众就医权益;巩固完善“限费医疗”制度,把小病病号留在基层,解决二、三级医疗机构一床难求现状,真正使农民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二是加强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军田、文罗、吊罗山卫生院住院楼及室外配套工程,群英、祖关卫生院配套工程建设。是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通过培养公共卫生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等主要渠道,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四是认真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对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大力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使出生人口性别比趋向正常值;开展免费孕优乙肝病毒定量检测和G6PD酶缺乏症检查项目,不断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提高公共文化发展水平。我们将以“文化强县”为战略目标,立足于本土文化品牌的创建,积极推进文化强县建设。进一步完善《陵水县2014-2020年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陵水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力抓好文化站、文化室和农家书屋的配套建设和管理,发挥公共文化阵地和免费文体场馆的文化服务功能;加大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掘力度,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建设,完成县农民协会旧址布展工作,抓好桥山遗址第三期的考古挖掘,保护和弘扬黎苗等少数民族文化,推进特色黎苗村庄建设;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扎实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认真筹备第三届全县体育运动会的各项工作。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巩固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成果。完善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建立116个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站。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开展户籍管理专项清查,落实好“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工作措施。四是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夯实乡镇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基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开展交通秩序及重点区域交通隐患整治,严肃查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五是建立和完善县、乡、村(居)三位一体的社会法律救助机构,确保法律援助政策落到实处。六是注重食品药品领域责任管理,落实工作监管职责,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强化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形成人人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六)着力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实现行政效能提升。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调整一批审批事项,清理并逐步取消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二是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强化法治意识。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和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政令必行,宪禁必止”,做到敬畏法律“不越轨”。三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维稳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都要交由县法制部门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四是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更加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五是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住房保障、征地拆迁补偿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解决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坚持务实高效,打造高效型政府。《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进一步推进机构和职责整合。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从县政府领导班子做起,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落实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继续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怠政行为“亮剑”,着重解决阻碍发展环境的难点问题、影响机关效能的焦点问题和制约服务水平的重点问题。实行重点项目建设“贴心服务”工作方法,建成启用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行政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的工作目标。出台新企业登记注册同时发放“一照一章三证”等17项便民服务措施。

坚持廉洁奉公,打造廉洁型政府。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涉农扶贫资金、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工程建设等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贯彻落实公务用车改革和公务卡改革,遏制腐败和行政资源的浪费。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行动落实到中央和省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去,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努力拼搏、砥砺奋进,为实现“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目标努力奋斗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