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5-02-27 16:34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县 十 四 届 人 大

四次会议文件(十一)

政府工作报告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提高发展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六次党代会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 “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促投资、上项目、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良好,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均超过时序进度,实现“十二五”规划执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据核算,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85.3亿元,比上年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4亿元,增长15 .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亿元,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96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7335元,增长1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1.99亿元,增长15.6%

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政府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县政府投资项目52个,其中,重点项目10个、民生项目20个,其它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26.3亿元。开工建设34个,竣工9个,完成投资5.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9%。完成2012年续建项目50个,竣工率65%,完成投资14.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2%。

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我县列入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有5个,均为企业投资项目,分别是清水湾旅游度假区、香水湾旅游度假区、土福湾旅游度假区和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国浩传感器项目。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1.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9.6%。

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继续坚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发展战略,采取积极主动的工作措施推动项目建设:一是提前谋划,加快决策,促使项目早筹备、早动工;二是建立项目建设奖惩机制,对推动项目建设的先进工作单位进行了表彰,对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三是严格落实 “六个一”工作机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四是实施重点项目现场办公制度,现场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五是完善优化项目审批环节,实施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和绿色通道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六是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实行月通报、季小结、半年总结、年底考核的项目推进监督机制。

(二)坚持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途径,大力拓展发展空间。

“一园二区一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已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启动区开工建筑面积21.,园区已注册企业8家,有入园意向的企业30多家,惠普、飞利浦等世界知名企业已进驻园区;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起步区规划面积6482.6亩,已完成征地面积5169.5亩,凯迪新能源、国浩传感器、天涯在线等一批项目已着手入园建设;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已完成规划编制,配套项目景观大道已完成投资2136.7万元,占总投资额的30%,完成工程总进度的45%;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成6个实验温室,已与浙江大学合作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并顺利开展课题研究。

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品牌效益逐步凸显。我们以政策和资金支持,带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投入660万元用于设施农业常年蔬菜种植。全县设施农业面积保持在3.3万亩以上,冬季瓜菜种植17万亩,产量36.5万吨,同比增长7.4%,其中,圣女果种植面积4.2万亩,产量和产值分别增长53%和39%,创收4.2亿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把握市场需求,打造一批市场热销的品牌产品,目前,我县农产品注册商标50个,其中2个是省著名商标。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迅速,新增1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新增2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及产品认证基地,建造300吨位以上钢质渔船7艘,不断提升远海捕捞作业能力。

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我们编制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总体规划(2013—2020年)》,明确了旅游业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在规划的引领下,开展了营销推广、精品景区创建等系列活动。2013年1月,分界洲景区成功升级,成为我国第一个海岛型级景区,在此基础上,继续扶持南湾猴岛升创建工作,启动浪漫天缘二期项目及的滨海景观道路建设;完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旅游酒店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增长67.8%,新增2家高端酒店,全县累计开业的高端酒店有5家。2013年陵水城市营销巡展成效显著,旅游客源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旅游地产得到整体推介,在营销活动中成功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225.1亿元,房地产销售5575套,销售额达123.3亿元。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437万人次,增长11%;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14万人次,增长11.3%;旅游总收入7.7亿元,增长12% 。

(三)坚持把科学规划作为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城镇规划体系和社会事业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产业规划、村镇规划等专业规划编制。一是完成《陵水黎族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修编工作。二是推进《陵水黎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陵水滨海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和《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总体规划》的编制。三是全面开展村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英州镇等9个乡镇的总体规划与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全部通过审批;完成100个行政村和635个自然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四是积极推进重点开发区域的规划编制,《高峰温泉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6个规划已批准实施;《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9个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五是加强海域岸线、森林和水资源等重点领域规划工作,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实现各类规划的有机衔接。

同时,我们还编制《全县区域卫生规划》、《“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等社会事业发展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全县社会事业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全力抓好省下达为民办实事事项。2013年,省下达我县的为民办实事事项有10项,我们已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推进扶贫开发,投入1278 万元,建成6个基础设施项目和9 个产业扶贫项目,发放小额贷款贴息100万元,实施“雨露计划”,培训农民1895人次,贫困人口脱贫4785人,占计划的111.3%,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768套,占省下达任务的171%,建成1278套,完成农村旧危房改造500户、水库移民84户,均完成省下达任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新农保月人均补助标准由85元提高到100元,新农合和城居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80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由300元提高到350元,农村低保月人均标准由220元提高到25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月人均标准均由300元分别提高到500元和400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081人,占计划的 243.2 %;完成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9791人,占计划的144%。保持居民副食品价格稳定和实施城镇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完成新增常年蔬菜基地750亩,新建平价商店1家,改造城镇菜市场1家,在县城3个市场建立平价猪肉专区,为城乡居民发放 2.66亿元物价补贴资金。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投入和扩大免学费中职教育范围,建成祖关中心幼儿园和军田中心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450个;免除中职在校学生学费238.8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6所中小学饮水安全项目,解决3928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增加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扩大农业保险补助范围,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1.57亿元,政府贴息180万元;完成11个试点险种的参保任务。实施县道砂土路改造,投入2929.58万元,完成通车道路12.52公里的任务。实施免费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服务,完成4824对夫妇的筛查,占计划任务的120.6%。

同时,抓好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加强城乡建设,安排4.66亿元用于县城和乡镇镇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综合农贸市场建设,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6%;合理规划停车场和停车点,制定《发展城市公交车实施方案》、《城市公交车系统项目建设方案》,逐步解决县城停车场用地不足问题,方便群众出行;着力推进新村、英州特色小城镇建设,新村镇旅游广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面展开镇墟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英州镇完成镇区路网改造工程的主干道改造以及滨水景观工程。积极开展“美丽陵水·清洁乡村”活动,农村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绿化宝岛工程取得新成效,造林绿化1.95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0.7%。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消费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平稳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改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1.99亿元,增长15.6%。落实农机补贴、种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物价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补贴资金达4.44亿元。各类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19亿元。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一是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县从业人员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人数分别增长5.02%、4.26%、8.75%、6.21%和8.29%;全县新农保参保率和城居保参保率分别为96%和97%,新农合参合率达100%,三项参合率全部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积极开展重大疾病救助,共救助1283人,救助资金1113.04万元。二是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出台《被征地农民利益保障暂行办法》,对被征地农民的养老、医疗、生活、就业、助学、住房等制定了措施保障,英州镇和黎安镇有934名被征地农民领取了养老金。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学前一年毛入园率分别是77.7%和81.8%。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项目覆盖7个乡镇的17所中小学校,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年投入4004.5万元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全年增加高中学位200个。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成了70个村级文化室和70个村级篮球场建设,为群众安装32489套广播电视“户户通”接收设备; 广场文化活动顺利通过国家文化部的项目评估,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先后成功举办2013年元宵喜乐汇活动、全县第一届黎族织锦大赛,承办“陵水杯”2013年全国男子自由式摔跤赛、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等大型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编制黎族纺染织绣技艺等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十二五”规划。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率84%,积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11项指标全面达标,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对村卫生室的设置等8项内容进行统一管理。在县人民医院取消了所有药品加成政策,实行所有药品零差率销售。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口出生率15.24‰,符合法定生育率95.05%,出生人口性别比115.28,较好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

(五)坚持把强化社会管理作为政府重要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社会服务管理。一是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推行城乡环境卫生外包服务模式,把县城区16条总面积75.的道路保洁外包给服务公司,极大缓解因城市建设带给城市管理部门环境卫生工作压力,解决保洁人员和环卫设备不足等问题,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探索“公建民营”办园模式,我县公办幼儿园“公建民营”实施的前期工作已基本落实。推行海防林 “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创新了由政府主导、企业建设的海防林种植管理模式。二是继续抓好社会服务管理。建立了社会管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整合各职能部门的资源,形成社会管理“大联动”、服务群众“大合唱”的工作格局。网格化建设以来,有近90%的社会矛盾是网格内各种力量排查收集,84%的矛盾纠纷能够做到在网格内就地化解。以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服务管理制度为契机,深化探索实有人口管理新模式,共受理制发居住证2900张。实施劳务派遣用工制度,全县共有27家机关事业单位的873名编外人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均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进行管理。

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工作。大力推进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餐饮服务单位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发展,我县荣获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海南省唯一一个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试点县;认真开展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活动,通过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捣毁了一批黑恶势力和“两抢一盗”犯罪团伙,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有序开展第七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新的领导班子,为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妇女儿童、国防动员、双拥优属、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人事、编制、统计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政府自身建设。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05件、政协提案83件,办复率100%;出台规范性文件11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在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2675件,其中,公开县政府文件110件,政府网站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县政府网站在全省市县网站评比中排名第一;实行专家评审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文件制度,提高了招标文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公平性有34个工程项目的招标文件进行了专家评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提高服务效能,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13336件,办结率为99.65%;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奢”专项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纠正“走读”干部7名,问责处理17人,查办案件4宗,党纪政纪处分6人;强化审计监督,全年完成297个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553个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4.66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一切关心和支持陵水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县域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转型任务繁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征地拆迁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仍需转变提高;反腐倡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手段和措施简单,部分干部项目运作、政策运用和执行落实的能力不强,造成项目推进缓慢;城市管理体制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步调,对涉及市民生活的基础设施管理力度仍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继续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努力把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是陵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围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建设,着力打造“珍珠海岸·美丽陵水”,逐步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让人民群众的期盼成为现实。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城镇万人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省下达的目标,物价涨幅、节能减排指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以内。

2013年,我县被列为全国资源型城市,国家下达了可持续性发展主要指标,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以下工作作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一、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尽快形成若干支柱型接续替代产业。二、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三、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镇化质量。

围绕以上重点工作,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任务:

(一)推进科学管理年,力促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我们将今年定为“科学管理年”,通过建立、完善和创新各项工作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行使、有章可循、规范和高效运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管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行政审批的所有环节一律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审批”。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在新建成的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力推进电子政务,逐步实现“进驻单位网上并联审批、中心窗口和局内网上协同审批”,减少政府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全力支持和配合省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合省政府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整合职能,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逐步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

三是规范项目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今年将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一是把好项目审批关,增强审批的区分度。编制投资计划前,要在政策导向和建设必要性、社会经济效益、土地落实情况等方面从严把关,重点分析项目用地短期内能否落实、选址是否符合规划、是否可能引发短期难以解决的征地拆迁问题,让实力强的企业顺利进驻,符合规划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按照 “六个一”工作机制,实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严格项目建设合同,促进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同时落实建设项目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对年度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和检查考核。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或运营的项目要加强后续管理,力保项目产生更大效益。三是强化项目监督管理,加大对项目的审计监督,特别是要增强政府投资项目设计、概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严格控制在建设过程中变更设计、调整概算。四是不断完善项目招投标体制,全面审核设计、施工投标、监理单位的实力和信誉,进行合理筛选,并强化合同管理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我县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黑名单制度。对储备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做好项目储备的梳理,对于前期工作中证实不可行或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予以清退,急需建设的项目及时补充入储备项目。

(二)加大力度调结构,增强经济整体实力。

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质量,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高增值产业,建立结构更加合理的产业体系。

推进以十项工程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坚持“六个一”项目工作机制,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工程时限,力促新建项目动工建设,续建项目进展更快。重点实施好10个重点项目,预计年度总投资15.3亿元。主要是:继续推进“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建设,逐步构筑合理的交通体系 ;开工建设安马大桥、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加快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设施,提升园区水、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完成三期供水工程、常年菜篮子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项目、农村污水处理(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加快文黎片区的保障性住房及城市棚户区安置房建设,努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大力支持社会投资项目开发建设,全力抓好落户我县已经列为省重点项目的建设,帮助企业申请国家和省级各项资金和政策支持。持续推进“三湾”规划建设未动工的酒店项目动工,争取年内有绿城酒店等3家酒店开业,阿罗哈产权式酒店等3家酒店竣工。

大力发展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一是深入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下大气力抓好旅游价格秩序、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诚信经营的旅游环境。二是立体营销提效益。继续开展“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城市营销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营销手段,运用社交网络、微博等新媒体,为我县旅游业和观光农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建好景区育精品。继续扶持南湾猴岛景区升创建工作,整合新村港家渔排特色旅游资源,打造集民俗风情和热带滨海浪漫文化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景区。积极支持雅居乐清水湾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工作,大力推进海南陵水珍稀植物园和东高文化休闲度假区项目建设。四是谋规划抓基础。按照我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3-2020年)》,高标准完成核心景区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要投入使用,完成香水湾市政供电配网工程,开工建设高峰温泉基础设施项目、香水湾市政道路改造升级项目,加大先行试验区景观廊道项目建设力度;制定旅游购物点和旅游线路规划,大力发展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文化娱乐等服务业。提高高端旅游酒店、度假村、产权式公寓等经营性地产占比,打造精品特色项目,实现土地、岸线资源的“优质优用”。                                             

抓好园区建设,培育经济增长点。一是加快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项目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形成合理、科学的空间布局。二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完成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两地块双回路供电线路设计,落实宽带网络建设,实现千兆到楼宇,建成惠普大道市政道路,实现园区道路与清水湾大道连接。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起步区要启动园区道路、污水处理厂、变电站、输水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进驻提供保障。加快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景观大道建设。逐步完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71亩核心区大棚及配套设施,全面开展核心区农业试验种植。三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进驻园区项目跟踪服务责任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惠普、飞利浦、国浩传感器、凯迪新能源、天涯在线等进驻项目顺利开发建设,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科学实验综合楼和院士专家生活区并投入使用;加大招商力度,引导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园区,产业大户落户园区。

(三)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发展的根本途径。

推进现代农业增效。在落实中央、省强农政策的同时,加大财政和信贷支持,鼓励农民和社会力量投资现代农业,做精热带瓜果菜、南繁育制种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品质兼优的品牌农产品,提高市场占有份额。继续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对农民的带动能力。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配合做好3万亩南繁育种基地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引导本土企业打造南繁育种公共服务品牌,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做好农民增收工作。主要从以下方面提高农民收入:一是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适当扩大经济作物、养殖业的产业规模。冬季瓜菜是我县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在稳面积、保产量的基础上,提高产品质量,重点推广西瓜、哈密瓜、圣女果、豇豆等主导品种;把发展林业经济作为促进山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群英乡、本号镇扩大橡胶种植面积,在去年4100亩的基础上,突破万亩菠萝蜜种植面积。同时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畜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示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养蜂、养牛,林下种植生姜等,逐步形成山区特色林业经济,使山区农民收入有一个稳定而较快的增长。二是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围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目标,今年在4个行政村和2个特困自然村实施产业化扶贫,完成2个革命老区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三是加快发展劳务经济。发展各种形式的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务工就业能力,特别是加大被征地农民的培训力度,为实现就业提供保障。今年计划培训农民2000人次。

做好农民增收工作,要提高增收保障能力:一是改善农业发展条件。计划投入9500万元,抓好农田灌排工程、蓄水工程、节水灌溉工程等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标准基本农田整理3.3万亩。二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逐步提高“三农”补助标准。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发挥农业科技110作用,对农业生产实行全过程的服务。提高信息服务水平,让农民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生产资料价格、生产结构调整等信息,引导农民发展生产。

做精做美新农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载体和抓手,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打造风情小镇、文明生态村。今年重点打造风情小镇是新村镇、英州镇,建设的文明生态示范村有:英州镇赤岭村和格柴村、本号镇那星村、文罗镇坡村。同时,积极抓好省下达我县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建房依法报建,强化属地管理,发挥村委会和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强执法巡查,严密监控新增违法建筑项目。

(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造美丽陵水。

今年的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开展“美丽陵水·清洁乡村”活动。进一步扩大县城区域街道卫生市场外包服务范围,在英州、新村、光坡、本号、提蒙等5个乡镇推行卫生市场化管理机制,优化市场化卫生管理水平。今年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农村沼气、改水改厕、垃圾收集工程,减少和治理农村水源污染。

二是严格保护生态环境。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加强企业技改,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低能源消耗;完成县城污水管网延伸工程,做好污水管道维修养护工作,确保污水处理各项出水指标达到省级要求;实施绿色照明改造工作,逐步对县城新建路段以及乡镇公用路灯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创建绿色照明示范县。加强南湾猴岛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分界洲岛保护与海洋生态修复、黎安港珊瑚繁殖与生态修复的服务工作。

三是继续推行绿化宝岛活动。加强森林生态建设和保护,计划造林6000亩,义务植树80万株,积极发挥碳汇基金作用,种植碳汇林500亩;加强县城绿地设施建设,建设南门岭公园,提高县城区绿化覆盖率。

(五)多办惠民实事,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等社保征缴工作,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人群,推动参保扩面,推进各类高风险企业、服务业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把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规范低保工作审核审批流程,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必退;积极做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提高救助标准,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完善就业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就业再就业培训2500人,加大力度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工作,实现被征地农民培训1500人,确保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7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计划投入7.7亿元,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认真实施教育民生工程。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抓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和学生营养餐工程,规范运作,确保资金安全使用。二是继续加强教育硬件建设。三是以培养和引进教学人才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教学质量。

切实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农村群众提供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快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减轻群众看病负担;与301医院等优秀医院开展合作,引进卫生高端人才。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积极筹备中国国际羽毛球挑战赛,为赛事提供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完成省下达的考核指标任务。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一是在全县10个乡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优化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二是深入开展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试点工作,科学管理流动人口,使我县流动人员真正享受与常住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三是创建一批基层平安建设示范点,对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为我县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四是进一步改进征地拆迁和用地保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诉求热点问题,保障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中的腐败行为,积极稳妥推进拆迁工作,实现和谐拆迁。五是加强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突出抓好交通、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围绕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以下民生实事:

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十项民生项目。计划投资4.27亿元,实施十个重点民生项目:年度开工建设12所公办乡镇幼儿园和8所村级附属幼儿园的道路等附属工程,思源实验学校科技、体艺综合大楼和28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安全项目,乡镇公办幼儿园(二期)附属工程和监控系统工程;完成生活垃圾转运站扩建项目、4个文明生态示范村项目、英州镇赤岭片区珊瑚公园和一批卫生基础设施、乡镇基础设施项目;动工建设隆广集贸市场、英州镇6条市政道路。

统筹兼顾,确保干成一批百姓直接受益的实事。一是加快农村旧危房改造建设。努力解决好农村旧危房户的住房困难,计划改造农村旧危房1000户。二是保持居民副食品价格稳定,新建平价猪肉销售专区摊位20个。三是加快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实施公办幼儿园“公建民营”试点模式,提高幼儿园办学质量。四是建设4宗饮水安全工程,保障群众用水安全;五是落实农民各项补贴和城市居民物价补贴,减轻物价负担。六是健全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认真实施《被征地农民利益保障暂行办法》,确保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和长远生计。七是强化养老助残服务,完善县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提高老人入住率,加强乡镇养老院管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椰林镇敬老院;落实残疾人各项生活补贴,帮扶改造残疾人危房100户。

(六)恪尽职守,努力提高政府执行力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县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接受新闻媒体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审计、监察等政府内部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保障性住房、财政预算决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作出的决策,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愿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建设清廉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陵水大地,春潮涌动,生机盎然,处处蕴育着新的希望,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一园二区一基地:指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2.雨露计划:是一项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的社会工程。其目的是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终实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

3.乡村服务一体化管理:是指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七统一、一共同”为基本内容的规范管理,即对村卫生室的设置、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法律责任及绩效考核进行统一管理。

4.公建民营办园模式:是指由政府无偿划拨土地,按照国家幼儿园建设标准,政府出资兴建,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社会机构或个人管理运营,具有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办园模式。

5.“五纵三横”城市路网工程:该工程是2013年我县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1.03亿元,其建设规模和内容是:1、南干道K0+000至景观大道K5+420,长,宽;2、景观大道K2+830至规划3号路,长,宽;3、安马大桥南岸至景观大道K8+180,长,宽;4、滨河南路K0+000至景观大道K0+780,长,宽;5、安马大桥北岸至香水湾,长,宽;6、滨河南出海口段K4+490至黎安大墩,长,宽;7、规划1号路至规划3号路,长,宽。8滨河南至出海口段。

6.全国资源型城市:全国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包括地级市、地区等低级行政区和县级市、县等县级行政区)。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范围包括262个资源型城市,其中地级行政区(包括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等)126个,县级市62个,县(包括自治县、林区等)58个,市辖区(开发区、管理区)16个,陵水黎族自治县在规划范围内。全国资源型城市分为成长型城市、成熟型城市、衰退型城市、再生型城市,其中,陵水黎族自治县属于成熟型城市。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