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1-11-29 15:0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010年2月25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扎实工作,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7.3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增幅居全省第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亿元,增长65.3%,连续两年增幅居全省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2亿元,增长6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3元 ,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3785元,增长10.4%;城镇登记失业率1.43%;人口出生率15.56‰;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12%。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发展战略,投资拉动效益凸显
我们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抓手,抢抓国家大规模增加投资保增长的历史机遇,创造条件,加快推进,确保了增加投资持续拉动经济发展。政府投资项目方面,全年安排的重点项目共有12个动工建设,续建项目6个,完成投资4.95亿元。海航体育场、雅居乐体育馆、北文路改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二期工程、新档案馆、职中教学楼、防洪堤二期工程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策划一批项目,县城供水二期工程及管网改造二期工程等一批市政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着手进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方面,2008—2009年下达我县的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有25个专项,总投资2.04亿元。已经完成了10个专项,其余专项已开工建设。社会投资项目方面,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全力扶持“三湾”开发,确保“三湾”景区开发企业如期实现年度计划,推动旅游房地产健康发展,“三湾”完成投资40.57亿元。全年旅游房地产销售面积35.6万平方米,销售额47.9亿元。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拉动了我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一年来,项目建设投资为县财政贡献2.8亿元的税收收入,建筑业与房地产业分别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了 7.4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2009年,重点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也提升了“珍珠海岸”旅游品牌知名度,“双赢”效应进一步显现。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旅游总收入3.2亿元,比上年增长28%,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3亿元,增长19.5%,金融保险、仓储、邮政通讯也显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二)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用于粮食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水库移民生活补贴、家电下乡补贴、造大船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3515万元。实行“农民贷款、政府贴息”的小额贷款政策,破解了农村资金短缺难题。投入700万元作为8000万元支农小额贷款的贴息,扶持农民发展大棚瓜菜种植5000亩。
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从“做精农业”上下功夫,实施“9332”工程取得新成效。全县获得有机农业认证面积4100亩,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面积5200亩,设施农业面积2.3万亩,有11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设施农业和有机农业正在带动我县现代农业的发展,成为全县农业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亮点。海洋渔业方面,加大渔场开发力度,推进海洋捕捞由近海向深、远海转移。注重水产品的保鲜、干制加工和综合利用,全年水产品总量达8.55万吨,增长14.8%。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了动物疫病控制、防疫监督、疫情监测、防疫屏障等四大体系。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30.6亿元,增长11.3%。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53亿元。硬化渠道19公里,全面维修渠道86条,长470公里;修复病险水库6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280处,改善、恢复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8万亩。完成陵水河防洪堤续建工程,受益群众7.15万人,保护耕地面积3万亩。顺利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个,解决了1.5万名群众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投资1241.2万元,完成了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一池三改”项目、2008年“一池三改”国债项目及2009年第二批新增沼气服务网点建设,受益群众2590户。农村道路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完成以工代赈乡村道路项目13个,农村公路“通畅工程”29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加快,已发展农家店、农资店36家,解决了当地农民卖难买难问题。
有效开展扶贫工作。2009年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近三年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第二年,为做好“三集中”扶贫,我县出台了《2009年扶贫开发财政配套资金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投入5204万元作为产业化、培训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在18个贫困村修建水泥路32条,打井20眼,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交通难和饮水难问题。同时,扶持贫困村种植橡胶、槟榔5550亩,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发展设施农业2510亩。
扎实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出台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工作方案,以“六个工作机制”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年底已建成文明生态村246个,其中年内新建文明生态村42个。
(三)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
年内实行了政府机构、财税、卫生、教育、国企及农村综合等改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县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顺利完成了 “三定”等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同时,完成了农村综合改革和陵水糖厂等5家国有企业的改制。二是制定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全县医药卫生2009年至2011年工作重点和五项改革工作。三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全年完成野外测量勘界面积20.08万亩,确权发证6250宗,面积4.95万亩,是全省全面推进林改率先发证的市县之一。四是创新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一折通”支付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补资金,共兑付补贴资金1556万元,发放率为100%。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非税收入POS刷卡电子化收缴及农村“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已全面推行。
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旅游、房地产和农产品“三大促销”活动,在“珠洽会”、“渝洽会”、“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中收获颇丰,其中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签订订单19.5万吨,交易额5.76亿元,我县生产的有机木瓜等有机农产品备受青睐。
(四)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强。大力推进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95%和89%,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整治初见成效。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工作走在全省先进行列,新型节能材料在建筑行业中逐步推广。做好土地规划修编,调整优化用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落实营林生产,全年完成新增防护造林5000亩。积极开展“清洁陵水”环境整治活动,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日渐改善。
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把“落实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加快生态城市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举措,全县节能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能耗稳降的喜人局面。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2%;单位GDP电耗同比下降2.88%。
(五)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大民生投入,全年用县财政增收的一半以上资金投入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建设。教育方面,高度重视发展教育,教育支出2.46亿元,同比增长66.4%,其中落实“两免一补”资金4257万元。转移1900名贫困地区的学生到县民族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免费就读,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积极实行中职教育“三段式”人才培养和办学模式,职中毕业生就业率有了提高。落实国家政策,年底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我县公务员工资的目标。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卫生、计生等方面,切实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完成了“五大”公共卫生项目,有701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加强防治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进一步健全农村卫生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成立了县中医院。加强人口的科学管理,不断完善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此外,我们举办了全省黎族苗族“三月三”主会场活动、全县首届体育运动会、第十届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总决赛、全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等大型文体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县文体事业的飞跃发展。社会保障方面,落实8247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补发工作,社会化发放率达100%。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范围,参合农民23.8万人,参合率9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4.3万人,参保率达90%以上,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城乡医疗救助2.24万人次,救助金750万元。累计落实兑现城乡低保对象7512户。认真抓好救灾救济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就业方面全县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67个,安排部分被征地农民、下岗失业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并解决了464名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558人,超额完成全年就业再就业任务。住房保障方面,实施民房改造三年计划,全年投入742万元改造农村危房700户。积极推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新建廉租房150套。同时,对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做到应保尽保。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平安陵水”建设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60周年国庆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工作。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有效预防和处置了各类群体性事件。生活生产资料市场、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活动长效深入,全年未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事故。此外,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人事、编制、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外事侨务、统计、拥军优属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着眼点,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民主进程扎实推进。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今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00件,办理县政协委员提案56件,办结率均为100 %。加强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虚心听取各界人士的建议、意见。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出台了14个规范性文件,推进依法行政。“法律进机关”工程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事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加强。我们对2008年前已完工未办理决(结)算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全年完成241个政府投资项目的结算审计及377个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3.31亿元。一年来,我们在乡镇及县直机关单位开展了“制度执行推进年”活动,并把厉行节约八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继续抓好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承包农村土地的清理工作,清退了49宗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承包的农村土地。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同心同德,是我们战胜困难、抵御风险、胜利前进的力量源泉!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陵水经济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公务员,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为陵水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省驻陵单位、驻陵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面对去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比较突出的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制约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因素依然存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还要加快发展;一些部门仍存在行政能力不高、不作为的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找出解决的办法,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从省内来看,结构性的长期矛盾与需求不足的短期问题交织在一起,经济稳定增长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我们还要充分看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有利因素。一是全球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开始复苏,我国经济外部环境将有所改善,国民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中央积极应对危机,继续实施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为我们扩大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重要条件。二是从全省形势来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是继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中央对海南发展给予的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支持,为加快海南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力的条件,将推动海南进入到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三是从我县实际来看,我县已步入稳步健康发展轨道,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也有较大提升。资源、区位、政策优势日益显现。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基础和根本动力。
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加大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民生、扩大消费需求,努力保持经济健康较快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根据这一整体要求,确定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和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3个百分点。
今年政府工作,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重中之重,着力调结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依靠全县人民,在各种确定和不确定困难、外在和内在因素的影响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形成合力,在有效运作中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今年我们着重在以下七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和突破口,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今年全省的一项中心工作任务。旅游业是我县最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国际旅游岛建设将给我县旅游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转化为陵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今年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突出抓好四件事:一是科学编制和完善规划。今年要修编完善陵水滨海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完成“十二五”规划及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的编制,并注意抓好各项规划与国际旅游岛总体规划的有机衔接。我县城乡商业网点规划,重点做好县城商业规划、旅游商业规划和农村商业规划,要坚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进行网点布局,推动商贸、餐饮、物流、信息、保险等行业的优化布局。二是及时对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政策。贯彻落实投融资、财税、土地、开放等各项特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和专项资金,促进产业、民生、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认真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安排资金支持服务业发展,促进餐饮、住宿、商贸、零售业等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并不断发展壮大。同时,鼓励发展商务服务、娱乐会展、金融保险、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三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把今年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年”的决定精神,对旅游市场、治安环境、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诚信经营的旅游环境,提升“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的整体形象。四是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旅游景点配套设施。启动旅游主题公园、热带雨林公园、旅游标识系统改造、综合性旅游网络平台、县城五星级酒店以及三亚凤凰机场候机室、东环车站广场、新村旅游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我县的旅游品位。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今年要将项目建设作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各项任务的重要载体。继续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扩大投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县政府投资的项目有44个,计划总投资8.47亿元。其中,重点项目12个,一般建设项目28个,中央、省投资需政府配套项目4个,项目涉及城镇基础设施、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政权建设等方面。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续建项目建设方面,继续抓好小妹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小溪桥、滨河南路二期工程、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工程建设进度,争取今年竣工使用。抓好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项目,进一步完善体育场馆建设。计划投资3.57亿元,开工建设滨河北至出海口、滨河南至出海口延长段、县城高速路出口改造、市政中心大道、县城路网改造、椰林安马大桥等路桥项目,逐步改善县城交通条件。投资5373万元,启动县城二期供水管网工程,输水管道全长3.53万米。加快东环铁路陵水车站广场项目的拆迁等前期工作,年内开工建设。同时,按“五星级标准”为各投资企业服务,积极推进“三湾”等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二是充分利用好中央扩大内需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投资项目落户陵水,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力拉动。争取开工一批前期工作完备的项目,储备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的新项目。三是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切实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监管,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跟踪监督,规范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估制度,严格落实重大项目联系、跟踪服务责任制。用好建设资金,把握好质量和速度,建设精品工程。
全力支持和服务“三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三湾”旅游住宅区、陵河两岸商业区为重点的房地产项目建设,以项目的建成带动配套项目功能完善,拉动旅游服务业迅速发展。持续推出一批以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精品楼盘,规划建设休闲度假酒店、高档商品房、普通商品房和小户型商品房,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高房地产品位。加强整体形象宣传,强化品牌营销,带动旅游房地产促销。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为房地产交易提供便利服务。
(三)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加强以特色资源为重点的旅游开发,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高标准规划旅游主题公园,并做到与国际旅游岛总体规划的有机衔接。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开发吊罗山热带雨林游、分界洲海上运动、疍家民俗风情游、高峰温泉保健养生等旅游项目。丰富南湾猴岛旅游产品,进一步提高景区的档次和旅游产品的质量。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房地产发展的政策规定,科学规划,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可持续发展。
加强以品牌农业为重点的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重点抓好五个建设: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小妹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和全部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继续抓好新村中心渔港二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田洋硬化工程、“通畅工程”建设。二是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在有机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国家有机农业生态示范县”,大棚瓜菜、有机瓜菜的面积产量要创新高。今年计划新建设施农业0.3万亩,瓜菜总产量保持在30万吨以上。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鼓励和扶持涉农企业创品牌,特别要在荔枝、哈密瓜、西瓜、木瓜和圣女果等优势产品上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发展多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四是加强农业科技110服务网络建设。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种养技能,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五是资源型加工业建设。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以海鱼、槟榔、黄灯笼辣椒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并逐步形成优势特色产业。
加强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的城镇体系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强椰林镇、新村镇、英州镇等重点小城镇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重点抓好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投入1.04亿元,改造桃源大桥至毛毯厂、庆隆达至中山小学、车站至南门岭、滨河南三横路四条道路,长6.6公里。动工建设椰林南北干道绿化工程,逐步改造县城排水系统和19条巷道。计划投入6000万元,开工建设县城中心农贸市场。落实农业补贴、小额贴息贷款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扶持和鼓励农民发展大棚瓜菜种植、有机瓜菜种植,让现代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区及革命老区建设,投入1000万元进行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贫等关键环节建设,争取让部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争创文明生态村50个。不断完善农村交通、通讯、供水、电网及教科文卫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四)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抓紧推进垃圾和污水两个处理厂的建设,争取早日竣工投产。二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抓好海南宏业毛纺有限公司、铁山造纸厂和县各重点旅游单位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国家和省规定淘汰的生产设备和违法排污行为,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三是加快节能技术推广,农村推广沼气利用等生态能源,鼓励建筑、旅游等行业发展利用太阳能,在县城逐步推广高效节能的城市照明产品。四是继续实施海防林建设、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完成造林1000亩。五是加强绿色文明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观念,增强生态意识。
(五)深化各项改革,增强发展内在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继续推行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制度和“一折通”支付方式改革,启动财政惠民资金“一折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启动国有资产动态管理,实行数据及时更新,实时监督,确保国有资产数据真实完整。二是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今年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及社区服务中心都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基本药物按购入价格实行零差价率销售。实施县乡村卫生统一管理,把全县农村卫生管理县乡村一体化改革引向深入。三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继续开展“教育质量推进年”活动,深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背景下,加大招商引资是我县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要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对一些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行业实行准入制,确保大企业、大项目进入。瞄准市场投资需求,持续推出一批符合陵水发展需要且市场竞争力强的招商项目,吸引行业的领军企业或品牌企业进驻我县。
(六)办好惠民实事,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今年,我县把民生工程列为重点工作,抓住政策机遇,以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建设。
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以投资项目的带动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城镇职工的就业问题,对“4050”人员实行就业倾斜政策,保障每一个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供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和用工招聘服务平台,全年要实现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6800人。
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分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群,促进保障资金可持续发展。贯彻国家有关社会保险政策,完善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制度,及时做好待遇支付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实现农民老有所养。
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将超过去年,重点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和干部职工的住房难问题。要建设公务员小区、教师村、经济适用房三个园区,建成廉租住房500套,经济适用房1200套,限价商品房800套。同时,抓好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工作,扩大保障范围。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部消灭农村危房,今年要完成700户改造目标。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一是提高教育水平。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努力缩小义务教育阶段城乡、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个亿用于提高校舍的防震标准,至2011年全县校舍达到防震要求。同时抓好中山小学新校项目,并启动思源实验学校高中部建设。二是发展文体事业。完善城乡文体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一批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推行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下乡等惠农文化工程,继续做好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工作。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力争编制《陵水黎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和《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物志》。三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健全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完成60所村级卫生室建设任务。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提高农民参合率。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着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强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力度,妥善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的合理诉求。继续推进“平安陵水”建设,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作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落实优抚政策,妥善安置转业、退伍军人,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海防、人防工作,提高双拥共建水平。
(七)加快职能转变,努力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全面完成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按照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要求,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今年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力倡导执行文化,坚决贯彻执行促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扩大社会就业等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到怀为民之心,行利民之事。通过服务带动,真情关心群众,帮助基层、企业排忧解难,凝聚发展合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短审批流程与时间。大力开展投资环境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吃拿卡要”行为,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严加处置。
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审计,强化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审计,强化对近期集中开工建设项目的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土地管理、拆迁、节能减排、环保等领域的行政监察力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重视司法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同时,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阻碍发展、民生的不正之风要坚决纠正。
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一致。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强劲的发展合力,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姿态投身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实践中,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的好处。
各位代表,陵水发展前景广阔,科学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建设“小康陵水,和谐陵水、生态陵水”而努力奋斗!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