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21-00127 分  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17:0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陵府办函〔2021〕75号


陵府办函〔202175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和质量,以本号镇为试点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本号镇行政区划为单位,以便民移动支付为基础,以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为依托,以常态化的金融知识宣传为支撑,以银行服务延伸为手段,打造现代化支付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信贷产品投放覆盖全镇的多位一体格局,让乡镇居民能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使乡镇实体经济得明显发展。

二、工作内容

   健全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本号镇支付环境建设、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知识普及三项主要服务工作,共同打造以本号镇为蓝本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建设,切实提高陵水县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有效促进陵水县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三、主要措施

()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1.推动以“云闪付”APP为核心的新兴支付方式的普及应用。依托本号镇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便民服务点等基层金融服务站点,大力拓展“云闪付”APP覆盖面,持续完善移动支付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规模和服务体验。2021年,实现全镇金融便民服务站均可以使用“云闪付”APP支付方式,实现全年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和银联移动支付用户活跃率显著提升。(责任单位:人行陵水支行。配合单位:本号镇政府。)

2.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本号镇各银行机构网点要严格执行残损人民币管理制度,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为公众无偿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推诿、拒兑。二是要及时监测、分析假币收缴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发现假币符合报警要素的应及时报警,实现本号镇辖区假币浓度降低。(责任单位:人行陵水支行。配合单位:县公安局、本号镇政府。

(二)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1.以创建“信用村、信用户”为载体,优化本号镇信用环境。在加快推进陵水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涉农金融机构对本号镇符合信用村、信用户要求的村委、农户进行整村授信,着力营造全镇重信用、守信用、讲信用的良好氛围。力争本号镇2021年新增2-3个信用村,着力营造全镇重信用、守信用、讲信用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人行陵水支行。配合单位:本号镇政府。

2.推广特色产业保险产品的使用。鼓励保险公司重心下沉、服务农村,扩大本号镇农业保险覆盖面,发展本号镇特色农业种植业保险,推广橡胶价格、风灾指数保险、蔬菜价格保险等已有险种。加大宣传,通过定期举办保险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扩大种植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认知度,提高自愿参保的积极性。(责任单位:人行陵水支行、银保监陵水监管组)

3.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一是运用好再贷款政策,引导陵水农信社加大信贷资源向本号镇市场主体倾斜力度。二是以“自贸港金融服务企业提升行动”为契机,推动本号镇银行机构积极对接中小微企业,充分挖掘信贷需求,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2021年,实现本号镇全年信贷增速高于上一年水平。(责任单位:人行陵水支行。配合单位:本号镇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良好开局人行陵水支行、本号镇政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陵水融媒体等媒介银行机构通过基层网点、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便民服务点等金融服务站点,多层次多方式宣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本号镇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协调,有序推进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本号镇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金融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如期完成预定目标。

)加强考核,及时总结人行陵水支行、本号镇要及时总结本号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工作建设过程中有关工作的经验、做法和遇到的突出问题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工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中国人民银行陵水支行。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