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20-00156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17:0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陵府办〔2020〕12号


陵府办〔202012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建设运维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先行试验区党政办公室

《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3

   (此件主动公开)

陵水黎族自治县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保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发挥良好效益,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省委农办等8部门《关于印发海南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0)的通知》(琼委农办20194)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应有效益,减少水污染物排放,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

二、工作目标

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建立健全农村污水治理系统化运营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全县农村污水理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定期巡查及时维修的运营管理机制建设稳定提升处理设施运行负荷率、出水水质达标率,确保2020年,全县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率达95%以上、污水收集管道完好率90%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尾水达标率80%以上并逐步提升到100%,基本实现设施的标准化智能化运营管理。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建设统筹。县生态环境局作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分析前阶段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全县正在实施的“改水改厕工程”,研究制定统筹规划全县农村污水治理方案,提出最适合我县农村污水治理的工艺技术路线,报县政府审定后,按照建管一体化原则,原则上归口由运维单位组织统一建设和管理。县生态环境局切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强化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全过程管理监督服务,并牵头工程竣工验收。

(二)推行委托运营管理全县所有政府投资或政府接收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资产归属县政府所有,由县政府委托县属国有企业县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系统化、专业化运营维护和资产管理。县水务有限公司要根据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特点,抓紧制定符合实际的运行维护管理方案,结合农村供水管理工作,按照包村包点负责的原则,强化技术人员配备和业务技能培训,建立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做好设施运行管理台账记录,运行情况定期报县生态环境局备案。

(三)做好资产移交县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县水务有限公司等单位成立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联合验收和资产接收组,组织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实施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再调研和梳理。对已建成并验收且运行正常的污水处理项目,县水务有限公司要立即接管运维并着手开展资产清查移交登记;对已建成并验收但设施损坏的污水处理项目,县水务有限公司要指导原业主单位组织对损坏设施修缮正常后接管运维并开展资产移交登记;对已建成未验收的污水处理项目,联合验收和资产接收组要抓紧组织开展清查验收和资产移交登记,并立即进行运营管理;对在建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由原业主单位继续推进,县水务有限公司派专人参与组织实施和监督,竣工验收合格后移交县水务有限公司管理。

(四)实行农村污水设施运维财政补贴县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费用支出,运营维护管理专项资金主要包括运行电费、人工费用、药剂费用、设施设备维护费用等。县生态环境局牵头会同县财政局按照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和运营公司保本微利原则抓紧研究编制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县财政补助方案报县政府审定实施,明确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及补助标准。

(五)探索建立农村排污收费制度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污染者付费”规定,县生态环境局牵头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财政局等部门综合考虑农村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制定适合农村发展的污水排放管理及收费办法,建立农村污水排放收费制度,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由排水单位和个人缴纳,全额上缴县财政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污泥处理处置资金。

(六)强化污水设施运营管理监督。县生态环境局牵头研究制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规定和监督办法,成立专门的联合巡查组,明确职责任务,专项负责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日常巡查和对运维公司的监督;制定服务标准,研究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巡查相挂钩的考核激励机制,定期、不定期对运营单位开展监督考核,并按考核结果拨付运营费用;研究制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应急方案,做好特情处置应急预案,确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实现“污水进,清水出”;探索搭建农村污水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监管智,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改革推进小组,统筹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改革工作。针对我目前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滞后于建设的现状,加强各项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积极推进已建设施的资产整合和运维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二)加强工作协调。县生态环境局作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统筹协调调度,加大对设施运行情况的常态化巡查和监督考核,建立日常管理督查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设施运行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三)保障资金投入。县财政局会同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做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费用的测算,将运营费用纳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保证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制度的落实。

(四)加强环保宣传。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性,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武装部,

       县法院,县检察院,省驻陵单位,各人民团体。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3印发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