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24492-3/2017-00034 分  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28日 16:47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陵府办〔2017〕43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境卫生

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先行试验区党政办公室: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陵水黎族自治县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境卫生

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为了以优美、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迎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全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按照“统一组织、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继续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创建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城乡环境,为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服务。一是按照各单位的职能,指导、督促、检查本系统本行业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二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三是充分发挥中石油、中石化、高速公路、环岛铁路、景区景点、便民服务等窗口单位的责任主体作用,对旅游窗口和便民服务窗口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实施城市“洁净工程”和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行动,全面治理城乡“摊点乱摆、车辆乱放、广告乱贴、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空调乱挂、违法乱建”等八乱行为,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清扫保洁收运“机构、人员、经费、设施、监管”五到位,实现城乡摊点入市、车辆入场、广告入栏、垃圾进场、污水进管、绿色施工、建设合规、河湖水清,建筑容貌美观有特色,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违法乱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园林绿化、道路桥梁、路灯、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整治,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功能,绿化美化花化环境,提升城乡环境景观品质。

三、整治范围

在全县城乡全面开展县城区,乡镇农村,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等交通通道,旅游度假区,各类景区景点,码头、车站等窗口单位,海岸线、江河湖渠等岸上可视范围的环境卫生整治。在整治的过程,突出以下重点:

重点城区县城、新村镇区、动车站、汽车站。

重点乡镇和农村:环岛铁路途经的光坡镇武山村、妙景村、坡尾村、港坡村、米埇村;椰林镇文官村、青山村、雷丰村、坡留村、下园、向西村;文罗镇文英村、新华村;隆广镇万星村、万岭村、广新村、广坡村;英州镇田仔村、廖次村、母爸村、高土村。

重点路段: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主要通道沿线的光坡香水湾、椰林(县城)、文罗龙门、英州清水湾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其可视范围。

重点单位:分界洲岛、南湾猴岛、椰田古寨、高速公路两旁等重点景区景点和加油站。

四、整治内容

(一)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通过全面清理、清扫和处理垃圾,做好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通过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装农村人居环境。

1.城镇建成区。对主要街道、车站、广场、公交站等地段的卫生进行整治。特别加强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居民密集区的清扫保洁工作力度。确保道路路面及其可视范围内无明显污渍和垃圾;集贸市场通风采光良好,干湿货物分区,地面无明显积水和垃圾,货物码放整齐,无苍蝇;车站广告内容健康、画面清晰、整洁无破损;公交站台等附属设施完好整洁;地名指示牌、交通指示牌完好并整洁、美观。

2.公共厕所。对全县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特别要加强对铁路沿线车站、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服务区、旅游景区景点等旅游厕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厕所地面无积水、设施完好、通风采光良好、干净整洁无明显异味。引导标识完整、清晰、规范。

3.广大乡村。对村庄居民院落、房前屋后、村边、路边、水边、山边、田边、塘边、沟渠等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有效治理,不留死角,清扫的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庄道路、路灯、绿化、供水、排水、污水、供电、通讯等设施逐步建设到户,群众生活生产便捷,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4. 重点路段。加强对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等沿线及其可视范围的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铁路沿线的光坡、椰林、文罗、隆广、英州等五个乡镇,要加强对沿线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乡镇、农村及沿线可视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扫清运和绿化花化美化。

    5.重点单位。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购物点的环境卫生整治。特别要加强对旅游码头、渔排及岸上可视范围内水体的环境卫生整治。码头、渔排及岸上可视范围内水体无明显垃圾。

6.交通车辆。加强对旅游车辆、长途客货车辆、城市公交车辆、出租车辆车身的卫生整治,保持车辆卫生、干净。车辆厢体内外无明污渍和灰尘,车身广告内容健康、画面清晰、整洁无破损。

(二)整治市容秩序

通过对乱停乱放、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扔乱倒垃圾、乱倒污水等现象进行整治,优化社会秩序。

1.市场经营秩序。对各种形式的占用道路、桥梁、公共绿地、广场等进行全面清理,特别是对占用主要交通干道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占道摆摊、店外经营等影响社会秩序的行为进行彻底清理整顿。做到公共场所、街道无乱搭建、乱贴乱挂、乱扔乱倒垃圾、乱倒污水现象;主要交通干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无占道摆摊、乱摆乱卖现象;主要街道无乱张贴小广告;临街店面货物进店经营、货物码放整齐;小商小贩在非主要街道划定区域摆卖、货物码放整齐、地面无乱丢垃圾干净整洁。

2.交通秩序。对车辆无序占道停车、阻碍交通现象进行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管理,做到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在划定区域划定位置停放整齐。

 3.建设工地。对主城区以及景区景点、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等其他重点地段的在建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在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且文明施工。

一是规范施工现场的围挡。施工现场围挡。各个在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连续设置封闭围挡,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米,主要路段不得低于2.5米,围挡应采用砌体、金属板材等硬质材料。

二是加强工程车辆的保洁。一方面是从在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出来的车辆(包括从混凝土搅拌站出来的商品混凝土搅拌车)必须冲洗干净后才允许上路,避免车辆将施工现场的泥土、灰尘带出来污染路面。另一方面是运输土石方、原材料、构配件的工程车上路前必须将所运输材料覆盖好,避免散落路面造成污染。

三是加强脚手架外侧安全网的监管。脚手架外侧安全网。安全网必须采用合格的密目式立网。安全网张挂要平整绷紧,密拼连接,整齐美观;破损的要及时更换。

(三)整治园林绿化与市政公用设施

通过对园林绿化、道路桥梁、路灯、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整治,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1.园林绿化。重点做好县城出入口、动车站、高速公路沿线主要出入口及互通立交出入口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绿化、花化、美化,提升园林绿化美化水平;加快对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建设,对缺建、缺株、缺损的园林绿化花草树木进行补建、补缺、补损。做到做到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绿化一处一景,绿化带或绿地无缺建、缺株、缺损,无黄土露天,绿量充足。

2.道路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对道路和路灯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损坏的及时修复,同时,对主要道路进行清洗。主要街道路面完好率100%,主要道路路见本色;主要街道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达到100%,其他地段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达到97%以上。

对燃气、桥梁和公园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燃气、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无事故,燃气供应稳定。

    (四)整治建(构)筑物立面  

1.继续深入开展城市主要街景立面改造,对城市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周边的景观要素进行整体的景观设计,对主要道路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定期粉刷、清洗和保洁。对外观破损陈旧的进行维修、刷新。对突出建筑主体墙面的违法、违章、临时搭建设施一律依法拆除。

2.对外露线路做内置处理各类架空线缆要入地,各种附墙线缆不能入地的要隐蔽设置,美化城市空间。

3.对外挂的空调机等要进行艺术化遮挡处理及时清洗、油饰和统一规范交通标识、牌匾和灯具等设施。
    4、对重点街道、铁路、高速公路、省道和县道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及重点景区景点各类广告牌进行整治。该清洗的要清洗,该粉刷的要粉刷,该改造的要改造,该清理拆除的要尽快清理拆除并作美化处理。大小型广告牌内容健康、画面清晰、整洁无破损。    

(五)加强城乡控违打违工作

重点对城镇、景区、开发区周边、城乡结合部和道路交通沿线的乱搭乱建行为进行监控和打击,坚决遏制新增违建项目。

五、具体措施

(一)制定方案,明确任务。

各乡镇、各部门要参照本工作方案,制定相应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保障措施等,全面整治、重点保障。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和整治中的重点工作,要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机制,实行责任无缝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动员部署,落实责任。

计划在3月7日召开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城乡环境整治动员会,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城乡环境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好垃圾大清扫行动,为博鳌论坛年会环境服务保障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对辖区内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二是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三是县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组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实行挂牌督办,必要时在新闻媒体公布,以强化整改力度,确保整治实效。

(四)部门联动,严管重罚。

各乡镇、各部门依照《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污水乱排、工地乱象、违章建筑、内河(湖)垃圾等八类问题,依法整治,联合执法,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严管重罚,综合治理。

(五)宣传造势,营造氛围。

广泛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城市“洁净工程”和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行动;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集中力量、集中主题、集中时段宣传城市洁净工程和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的最新进展,营造共建共管氛围,共创美好城市和乡村环境。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武装部,

        县法院,县检察院,省属驻陵单位,各人民团体。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7日印发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