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24-00022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31日 17:0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发布政府信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价格收费、征地信息、医疗服务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3年全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数量分别为49246宗、156558宗和6433宗,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2045.37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规范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所有信函申请、线上申请等均使用依申请公开系统进行处理,受理、办理、登记、归档等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效提升。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并办理依申请公开99件,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60宗,占60.6%;不予公开2宗,占2%;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32宗,占32.3%;其他处理5宗,占5%。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52起,行政诉讼111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发布审核、保密审查等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日常审核发布工作,严格各类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信息内容审核、个人隐私排查等源头管控,力求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准确、规范。二是优化县政府办牵头统筹、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和栏目全面巡查,加强信息更新和运营维护,保障栏目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网站质量和办事服务水平。2023年我县新开设“政企有约”“护苗专项行动”等政务专题。二是有序推进政务新媒体发展。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谁开设、谁负责”原则,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坚持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加强内容保障,规范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安全。截至2023年12月,全县共有11家单位22个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账号类型涉及微信订阅号、新浪微博、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等多种政务公开新媒体,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

(五)监督保障工作。一是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完善常态化公开制度,严格把好“审核关、网络关、制度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机制,持续推进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测全覆盖,每日登录开普云监测平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各部门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合法、完整。

202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0

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2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6558

行政强制

64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业事业性收费

2045.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5

2

0

0

0

22

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14

1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0

0

0

0

22

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0

2

0

0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5

2

0

0

0

22

9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14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4

4

0

9

2

0

3

0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答复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部分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有待仍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将按照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答复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三是配强配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确保人员队伍相对稳定,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