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22-00068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8日 17:0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县工作要点,主要从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展开。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7件,相对应的政策解读7件。对公文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管理依申请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审核、反馈等各环节程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针对性,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2021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46件。其中予以公开136件,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全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由县政府办牵头统筹、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落实,有序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的办理方式及流程,统一各类文书格式,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对全县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对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围绕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内容开展常态化监管,坚持实时监测、动态考评、季度通报。二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等主要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我县已形成政府网站、“陵水政府网”微信平台、12345热线、陵水电视台、档案馆、图书馆、政府服务中心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五)监督保障工作。明确各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确保始终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落实。在坚持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检查指导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测全覆盖,采用人工和系统扫描技术手段每月对我县政府网站进行检测,确保各部门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合法、完整。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0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46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99

行政强制

9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33.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1

0

0

0

0

105

14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15

1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0

0

0

0

105

1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1

0

0

0

0

105

1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15

1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4

 5

 0

 9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以下2个方面问题:

1.2021年,我县部分单位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出现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漏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已停止维护但尚未注销的账号等问题。

县将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督促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内容保障,坚持围绕公众需要,立足政府职能,建立便民服务功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政务新媒体智能化水平。截至202112月,全县共有14家单位24个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账号类型涉及微信订阅号、新浪微博、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等多种政务公开新媒体。

2.政策问答发布数量较少。对政策解读工作认识不到位,解读重点不够突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质量仍有待提升。

将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拓展政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传播作用通过动画、图表图解等方式,对政策制定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日常信息发布和管理引导全县各单位更加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