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19-05061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16日 16:54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6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主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本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ngshui.gov.cn)公布。联系电话:0898-8332231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县政府依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琼办发〔201669、《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琼府办〔2016184行政职权、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并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将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

2016年陵水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单位涉及11个乡镇、49个县政府直属部门、9个省驻陵单位。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共3039条,公开内容涉及16项子项。

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加强与中国政府网的协同联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以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陵水县政府2016年8月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中国政府网和海南省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以及涉及我省或某个行业的政策信息,在24小时内完成转载。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针对群众关切的涉农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2016年,我县把财政资金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县政府网站上晒出全县财政信息。其中财政预决算309条,专项经费25条,三公经费151条,行政事业性收费4条。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公开了2015年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016年本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我县开展2016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要求预算单位将项目概况、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组织实施情况、绩效情况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热点信息主要是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对招生、新农合报销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信息,尽量做到及时公开和全面公开。对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拟录用公务员的全部过程实行了网上公示,确保招录工作公开、公正,截至12月31日止,在政府网站公开保障性住房名单信息11条,扶贫帮困信息59条,教育信息33条,医疗信息8条,社会保障信息33条,社会公益信息3条,劳动就业信息26条。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就业招聘信息30条、手机短信岗位供求信息16条,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检查行动动态信息、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定结果信息,向市民公开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提高监管透明度。2016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关于环境保护的信息201条,公共卫生信息3条,安全生产信息50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09条,物价消费信息43条,产品质量信息11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4条。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的3031件,依申请公开8件,法规公文36件,政策解读7件。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已全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同时,移交县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供群众查阅。

信息公开

发文年份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合计

发文数量

44

1441

1729

3063

3039

9316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网站在线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抓好在线申请、受理、答复等环节。为方便群众,我们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提供信息公开申请电子表格。今年收到群众申请8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截至12月31日止,共接受群众咨询1368次,其中政府信息查阅点接待402次,网上咨询966次,网上答询回复率97%,咨询内容主要有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住房等。

(五)强化政府网站的监督。20168月,陵水县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及时处理网民举报的相关问题。

二、存在问题

    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我县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虽然各单位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但一些单位仍然没有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分管领导长期不过问,信息员变动频繁,导致本单位该项工作处于“无人管”或“管不好”的状况。

    (二)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乡镇工作、部门动态的信息公开较及时,栏目更新快,但涉及重点领域和民众热切关注的信息公开较少,除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较全面外,其他如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不多、不全面,“避重就轻”的现象普遍存在。

(三)信息公开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一是保密审查工作程序不到位,个别单位审查不严格,存在保密审查程序倒置,甚至未审查就上网发布。二是错别字现象频发。主要原因是一些单位不重视核稿,工作敷衍,流于形式。

    三、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措施

(一)总体要求。2017年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出发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目标任务。围绕省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工作措施。

1.认真解决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一是采取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对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财政资金审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解决信息公开时效性差和公开内容单一、数量少等问题。通过监督机制,使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

2.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进更新和充实内容,保证页面质量;做好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

3.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消除“四不”现象。

4.加强培训工作。由于有些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信息不是专员做信息公开工作,导致职能分工和人员流动变化较快,基础性工作难于开展、进度缓慢,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2017年计划在上半年组织1次全县性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培训对象为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对分管领导的培训重点在思想认识上,对信息员培训重点在业务知识上。另外,计划组织1次强化培训,培训对象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得不紧、工作质量差的部门领导和信息员,以此提高分管领导和信息员的工作水平。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