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19-05056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3年02月19日 16:17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主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本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ngshui.gov.cn)公布。联系电话:0898-83322315

2012年,陵水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信息的副县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政府办一名副主任和2名兼职人员负责处理。全县11个乡镇政府和政府工作部门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制度建设。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依据《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制订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途径、公开程序、依申请公开及保密审查程序等作了规定。这些制度的建立规范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性文件。印发了《201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陵府办〔201257号),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健全机构和制度、工作程序和公开渠道等作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网上监测检查和现场抽查,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整改,如一些职能部门对网站上群众投诉和咨询的热点问题不答复或超时答复的态度,工作领导小组以书面形式督办部门整改,对群众在网上的投诉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又如,一些职能部门未能及时公开本单位机构职能或公开不全面,领导小组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在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的基础上,在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查询点,为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了方便。全年提供的可公开的纸质文件共149件,其中陵府文件22件,陵府办文件127件。二是发挥县政府网站第一信息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印发了《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陵府办〔201255号),要求乡镇和政府直属部门将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按规定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并且要及时更新,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全年未发现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2、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49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538条,占61.6%;人事类信息41条,占1.6%;政策法规类信息27条,占1.1%;工作动态类信息795条,占31.9%;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信息95条,占3.8%,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询《陵水县新村中心渔港二期工程(陆域)修建性详细规划》、《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2030)》、《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2030)》、《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2030)》、《陵水县提蒙乡总体规划(20102020)》等意见,接受群众网上投诉和咨询859件次。

3、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查询点提供政府信息。

全县共设立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即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2012年向3个查询点提供纸质的政府信息149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2012年,我县政府机关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全县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和其他公开信息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工作上走过场、不积极主动,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或是没能及时公开;其次是不重视制度建设,一些单位没有建立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多。县政府网站设列的政务公开专栏涉及11个乡镇和政府直属部门,但是一些单位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仅公开了机构职能和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对群众关心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拆迁补偿等等热点问题公开不全,或避重就轻,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强。三是培训工作较为薄弱,一些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熟,抓落实抓细节工作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有待加强。

(二)具体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加强督促检查,通过抽查、巡查和网上监测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敷衍、走过场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培训对象为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工作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培训内容涉及各单位职权职能范围内的信息公开业务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文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逐步完善电脑、资料柜等硬件设施,并且建立健全查询点制度建设,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分送到3个查询点,方便群众查阅公开信息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加强公开信息保密和属性审核。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信息公开属性。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人员机构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人员数

1、全职人员

部门80

乡镇

2、兼职人员

部门39

乡镇27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举办培训班

0

参加培训人员

0

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经费

5万元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上年度数

主动公开数量

1、政府公报刊发文件数

0

0

2、政府网站公开数量

4323

2496

3、乡(镇)公开信息

2526

1696

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公开。

397

153

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505

192

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

353

85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374

99

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数据。

0

0

根据要求按时公开公务接待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支出、出国(境)经费支出等数据。

0

0

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361

45

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0

0

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目录办理情况。

394

113

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548

125

公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527

170

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326

54

公开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537

168

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1

1

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信息发布权威的政府信息。

0

0

合计

4323

1205

公开形式

召开新闻发布会

0

0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3

3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0

0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0

0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49

149

公开的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形式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

149

149

超过20个工作日的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标

2012年数量

申请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通过网上行政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数系统申请

0

2、当面申请(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0

3、信函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

0

合计

0

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答复数

0

2、延期答复数

0

依申请公开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①涉及国家秘密

0

②涉及商业秘密

0

③涉及个人秘密

0

④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行政复议数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举报数量

0

依申请公开收费

1、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