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19-05055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2年02月17日 15:26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本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ngshui.gov.cn)公布。联系电话:0898-83322315。

一、概述

2011年,按照《条例》以及省政府、省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做好政务、事务等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公开时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县政府及其直属各部门、省管单位和各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1条。其中,概况信息16条,占1%;计划总结类信息3条,占0.2%;法规公文类信息37条,占2.4%;工作动态信息993条,占65.7%;人事信息21条,占1.4%;财政信息15条,占1%;其他信息426条,占28.3%;各级行政主体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单位政务公开栏、宣传栏、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开,内容包括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办事具体机构地点、程序步骤、条件、联系方法、收费标准等,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规范管理

公开了县政府规章和各类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共9件,在城市建设方面,出台了《县城乡园林绿化“绿色图章”暂行管理办法》、《陵水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征地补偿资金管理规定的通知》;在社会管理方面,出台了《陵水县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陵水县惠民殡葬试点工作方案》、《陵水县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旱情、台风、水灾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救灾情况,手足口病、狂犬病等本市甲乙类传染病疫情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方面,公开了黎安主题公园、惠普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拆迁户安置方案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收费标准、医疗质量监管考核情况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执行落实情况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下岗职工就业培训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五保供养标准和社会救助标准,低保户、五保户申请审批情况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县城路网改造、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鞍马大桥、凤凰机场陵水候机楼等项目建设的详细情况,包括2011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政府采购方面,公开了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县长、副县长等县政府领导的具体分工,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和结果,全县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核定报批情况、2011年中小学教师招聘录用情况以及其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录用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下设7个子栏目,分别是:走进陵水、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互动、招商引资、陵水旅游、三农服务。群众通过“走进陵水”栏可以查阅县级机关、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可以向先政府直属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情况等。2011年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2698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是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全县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925人次。

3、新闻发布会

县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健全以后,将根据实际需要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减排、土地交易市场等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发布重大政府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1年,我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县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任何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74人,做到了平均每个单位至少1人。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县政府部门一般都是免费提供相关资料,涉及收费的,严格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等。

五、主要存在问题

2011年,我县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了依法行政;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高了行政效能;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水平,进一步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但是,与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信息公开队伍贯彻落实《条例》的整体能力不强;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不够完善、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有待继续加强,县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的建设仍需继续加强;等等。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2012年上半年,县政府计划举办一期全县范围的以《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贯彻实施《条例》的能力,进而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2、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在版面、栏目及内容等方面不断提升;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平台服务功能;继续抓好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

3、加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近期要加紧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台账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方面的配套制度,同时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和完善。

4、结合《条例》的施行和本县的实际情况,注重加强调研,研究解决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使信息公开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