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19-05054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1年02月18日 15:29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琼府办函﹝2011﹞67号,以下简称《通知》)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本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ngshui.gov.cn)公布。联系电话:0898-83322315。

一、工作开展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的政务工作,同时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积极推进财政、人事信息公开。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553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21条,计划总结信息数量1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5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925条,人事信息数量4条,抗灾救灾类信息70条,其他信息510条。县档案馆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170人次,查询信息数量285条。县图书馆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53167人次。依申请公开情况。2010年我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0年度,我县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一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县从认识上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本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原则、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有了清晰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其次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科学发展观,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学习,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县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是明确目标,健全工作机制。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县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抽调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各乡镇、各部门建立了相应机构,确定了信息员,具体负责本乡镇、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顺利实施。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县将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在梳理过程中,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据《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切实做到了“该挡的要挡得住、该透的要透得出”。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都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信息的填报工作,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审核把关。对于保密等不能公开的,要求返回原单位,对于未公开的要求补录,目前各单位正在进行补录。并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县监察局、县信息产业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及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信息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得不到充分的体现。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相对简陋,需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设备。部分人员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不到位,报送信息的质量欠佳。

(三)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存在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不断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二是将长远目标与当前稳步推进结合起来;三是将信息公开的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结合起来,从而不断推进和完善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各级政府、各部门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开意识,加强宣传的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度。

(三)拓展公开内容。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四)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的奖惩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