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19-05053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1年12月16日 15:57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WWW.1ingshu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572400;电话:83322315;传真:83322075;电子邮箱:  lszwgk@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国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以及省政府、省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做好政务、事务等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公开时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县政府规章和各类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陵水黎族自治县土地交易管理办法》、《陵水黎族自治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2009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009年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情况》《十一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等,公开了2009年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及农业、扶贫、旅游、住房保障等政府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海南陵水土福湾椰树林七星公馆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清水湾旅游度假区C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香水湾B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旱情、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手足口病、狂犬病等本县甲乙类传染病疫情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事项程序、医疗质量监管考核情况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执行落实情况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住房保障、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下岗职工就业培训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五保供养标准和城市医疗救助标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标准,低保户、五保户申请审批情况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方面,公开了各项惠农补贴标准、“平安陵水”建设情况、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和治理工程建设突出问题、食品药品等市场商品质量抽检和处理情况及市民关注的物价、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群众关注的城市道路、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小妹水库、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项目建设的详细情况,包括2009年政府计划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2009年全县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县长、副县长、县长助理等县政府领导的具体分工,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信息。凡是决定和实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适时听取部分人大代表及群众意见。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下设7个栏目,分别是:首页、政务、市民、企业、招商、旅游、三农。公众通过“政务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县政府直属部门、县政府直属机构、垂直双管单位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申请处理情况。2009年陵水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有67180人次。

2、公共信息专栏

在县政府政务公开栏及时将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信息公开;在县城各街道显著位置、各单位办公场所设立公共信息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三)咨询情况

全县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有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住房保障政策、农业补贴、劳动就业、最低工资标准、交通管理、质量监督、食品安全、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收费、土地征用和拆迁政策、城区建设规划、市政道路建设等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没有收到公众向县政府提出依申请的情况。

四、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工作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88人,做到了平均每个单位至少1人。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县未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一些单位以自我为中心、公开的内容不全面,针对性不强。二是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单一。三是主动公开内容面较窄,公开内容有待拓展。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各级政府、各部门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开意识,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度。二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加公共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在版面、栏目及内容等方面不断提升,加强网上咨询和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和答复。三是拓展公开内容。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四是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和监督考核。结合《条例》的施行和本县的实际情况,科学设置调研课题,制订调研计划,深入开展政务公开调研工作,研究解决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和奖惩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