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93/2024-00010 分  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16:0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2023年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总结
文  号: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来,共查处非法行医案件9件,其中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2件,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或使用助理医师单独执业的5件,其他违法违规行为2件,共罚款34000元,没收24268.3元,没收药品器械567件。其中20203件,20212件,20223件,2023年截止41件。

二、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一)重拳出击,深入部署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

一是及时印制方案。我县59日印发了《陵水县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县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担任。二是全面动员部署。511日由县委常委、副县长莫泉平主持召开打击非法行医工作部署会,县卫健委、公安局、执法局、司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和各乡镇长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全县全覆盖开展

巡查。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县卫健委组织各卫生院分管领导、卫生监督协管员召开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卫生院马上行动起来,加强巡查,上报线索,并要求各医疗机构,包括社会办医疗机构都张贴打击非法行医投诉举报电话。

(二)强化培训,提高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的业务水平

为了保障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的业务水平,我们采取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针对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组织学习,探讨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法律适用条款和工作方法等问题,今年来,先后2次对78余人次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工作水平。

(三)畅通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我们安排专人负责12345投诉举报工作,将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媒体和各医疗机构进行发布,凡接到投诉举报,立即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对一经核实的案件,决不姑息,坚决移交县综合执法局立案查处,赢得了群众对卫生执法部门的信任,进而使非法行医活动没有立足之地,达到了净化医疗市场的目的。

   428日专项行动以来,共发现非法行医线索18,其中卫生监督协管巡查发现13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4条、社会举报1条;核查涉嫌非法行医案件10(其中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件4例、口腔诊所无证行医案件2例、“黑诊所”无证行医案件1例,中医应备案未备案开展诊疗活动案件1例、超范围执业案件1例、未变更注册地点擅自独立开展诊疗活动1例),已立案调查7。今年来,县卫健委、执法局、公安局、市监局共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联合行动7次,其中428日以来4次,极大的震慑了非法行医行为。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收集群众举报线索或群众就医线索,加大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对辖区开展全面巡查,对发现涉嫌非法行医的机构和个人立即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和公安部门进行查处。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