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68/2024-00002 分  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18:00
名  称: 2024年文罗镇人民政府预算公开说明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概况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执行上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拟订适合本乡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并有效地组织实施; 

(二)组织制订并实施本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搞好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三)按照《企业法》,指导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我乡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四)负责组织编制本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抓好本乡建设用地的规划管理工作; 

(五)负责本乡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六)编制本乡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

(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无

第二部分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单位)预算表

单位预算公开表链接-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842.32万元。其中,收入总计6,842.3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收入4332.55万元、上年结转244.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收入2265.2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总计6,842.3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2.30万元、国防支出0.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9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3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43.8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4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649.42万元、 农林水支出3,064.7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1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4.6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3万元,结转下年0万元。

二、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46.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4627.81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安排减少农林水支出预算安排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2.30万元,占0.067%;国防(类)支出0.3万元,占0.007%;公共安全(类)支出0.3万元,占0.0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93万元,占0.00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33%;节能环保(类)支出240万元,占0.055%;城乡社区(类)支出154万元,占0.035%;农林水(类)支出3064.78万元,占0.71%;交通运输(类)支出6.18万元,占0.142%;住房保障(类)支出94.64万元,占0.0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3万元,占0.00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7.7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压缩单位不必要开支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289.8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894.13万元,主要是压缩单位不必要开支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7.7万元,主要是压缩单位不必要开支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89.5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14.65万元,主要是综合事务管理经费较上年增长导致。

5.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4.7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压缩单位不必要开支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7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压缩单位不必要开支经费

7.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5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4.06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党建经费较上年减少。

8.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4.7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武装工作经费较上年减少。

9.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特别业务(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3.7万元,主要是禁毒工作经费安排减少。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4.7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较上年减少。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4年预算数为7.4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7.43万元,主要本年新增群众文化工作经费影响。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项)2024年预算数为2.2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11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较上年减少。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39.7万元,主要是本年没有新增安排坡村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经费影响。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26.1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7.31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导致。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206.7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91.5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导致。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6.5万元,经费安排较上年持平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7万元,主要是残联工作经费较上年减少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0.7万元,主要是工作经费较上年减少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36.2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9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及医疗基数调整。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30.79万,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2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及医疗基数调整。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92.4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5.68万元,主要是缴费基数和人员变动影响。

2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2024年预算数为240万元,较上年新增69.4万元,主要是受本年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影响导致。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8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20万元,本年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影响导致。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2024年预算数为12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28.85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完工导致。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26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31.65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完工导致。

26.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139.2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1139.20万元,主要是根据政府工作需要拨付资金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657.22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559.84万元,主要是根据政府工作需要拨付资金

28.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业生产发展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418.6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38.8万元,主要是根据政府工作需要拨付资金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2024年预算数为5万元,较上年预算数一致,主要是根据防治工作需要相应拨付工作经费。11.7万元,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减少工作经费。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业业务管理(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2.7万元。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减少工作经费。

3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2024年预算数为3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349.8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完工导致。

3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0.3万元,主要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减少工作经费。

3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44.45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36.35万元,主要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减少工作经

3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22.7万元,根据河湖长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减少工作经费。

35.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生产发展(项)2024年预算数为1223.4万元,新增项目,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221.1万元,主要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减少工作经

36.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31.86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75.02万元,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实操培训工作。

3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665.27万元,较上年度预算数减少141.21万元,主要受各行政村建设工作及村级干部人员经费和人数正常变动影响导致。

3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4年预算数为6.18万元,新增项目,较上年度预算数减少17.99万元,主要是本年新增路长制工作经费影响。

3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94.64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12.78万元,主要是缴费基数和人员变动影响。

4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2024年预算数为0.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7.9万元,主要是我镇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预算开支。

三、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292.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40.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邮电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生活补助。

四、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1.84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2024年度文罗镇人民政府无组团出国(境)计划。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3.65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0.45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厉行节约。公务车保有量3辆,计划购置0辆;公务接待费8.4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2024年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无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

五、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495.4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398.04万元,主要是2024年新增建设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2649.42万元,占100%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657.2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59.84万元,主要是受上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导致。

六、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2024年收支总预算6842.32万元。

七、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收入预算6842.3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44.55万元,占3.57%政府性基金收入230.2万元,占3.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5万元,占0.2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97.77万元,占96.43%;;专项收入0万元,占0%。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229.77万元,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经费安排和项目建设减少因素影响。

八、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支出预算6842.32万元,其中:基本3111.1万元,占45.47%;项目支出3731.21万元,占54.53%。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229.77万元,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经费安排和项目建设减少因素影响。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需说明,其他单位不需要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4年初,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4年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人民政府共有74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4,332.55万元、政府性基金2265.22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独生子女奖励金、其他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其他等。

十、项目支出: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