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29/2020-00017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17:11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按照《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考核准备工作暨开展2020年度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

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明确提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法和制度,以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通过规范工作分工及职责,安排相关人员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具体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基础。

 二、行政决策公正公开透明

根据我县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要求,我局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为方便公众办事,保障群众知情权,加大公众监督力度,我

局以“海南省统计局网站”、“陵水县人民政府网”作为信息交流平台,积极主动公开行政相关信息,发挥网络信息化在统计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公众参与范围,积极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促进了政务诚信建设。

三、行政执法依规合法 

(一)落实执法责任,严格执法程序。我局实行分管领导亲自抓,并安排专人负责统计执法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执法人员均合法持有省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检查证》。    

(二)开展“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工作情况

1.工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我县6家规模以上企业均配备了兼职统计人员,建立了企业统计管理制度,企业具备上网直报的条件,能按时完成每月的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没有拒报、屡次迟报统计报表等行为。企业都在不受外界干扰下独立完成统计数据填报,所填报的统计数据计算口径按照统计制度规定要求。没有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数据的行为。

2.工业能源数据质量核查:6家规模以上企业均配备了兼职统计人员,建立了企业统计管理制度,企业具备上网直报的条件,能按时完成每月的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都有建立台账,没有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数据的行为。

3.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共自查9家,9家企业均在数据报送地设立经营机构、财务机构,设立台账。在上报数和实际数自查过程中发现,偏差主要涉及两个指标,净服务收入和应交增值税,

4.劳动工资目前为止抽到核查单位共19家,走访各单位和企业,通过各单位提供的工资数据及劳动工资报表,进行核对劳动工资二季度数据,数据有误的单位有8家,占42%,无虚报、漏报单位。

5.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累计31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39个,非房项目276个。其中非房项目中500-500万元项目22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48个。已开展数据质量核查项目79个,占比25.07%。其中,房地产项目核查项目21个,占比53.84%,非房项目核查项目58个,占比21%。在非房项目中核查500-5000万元项目44个,占比19.29%,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占比29.16%。从核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投资项目业主单位及企业对核查工作配合程度较高,核查的数据与企业报表数据基本一致。

6.贸易企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共34家,其中批发企业24家,零售企业3家,住宿餐饮行业7家,一统计基础工作,10家由单位专职财务上报统计数据,24家未配备本单位专职统计员,由服务平台代报,34家都有完整的原始记录票据,都有自己建立的台帐,但部分未完成统计局下发的统计台账,已要求尽快完成台账工作,二企业经营指标,2019年全年和2020年1-7月未发现严重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数据的行为,有1家营业收入当成销售额上报,3家存在小的财务口径变动误差。

     四、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截至10月份,我局没有相关行政行为被举报、投诉的记录,继续保持了统计行政处罚无复议无诉讼的记录。

 2021年依法行政计划

(一)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我局规范性文件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二) 拓宽统计执法思路,加强执法规范和监督。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考核,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以及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流程和岗位职责权限,加强执法考核和评议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完善学法制度,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用性。积极培养全体职工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依法健全解决群众诉求的体制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四)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以“9.20”统计开放日为契机,同时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时间节点,继续开展各类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并确保取得一定的成效。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01023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