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2019-16359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31日 12:46
名  称: 县水务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文  号: 72121240-9/2018-00028

 

    2017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按照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增强水务系统工作透明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为促进我县水务事业发展。现将我局2017年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表现,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基层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阶段有检查,年终有总结,领导机构健全。及时调整完善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按政务公开时限及时公开、更新,有效地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2017年度我局共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研究部署会2次,分别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年底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并制度《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分工,明确工作落实时限。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狠抓落实,将公开内容通过政务网、公示栏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提高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修改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基本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确保了各类政府信息能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今年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信息59条,其中部门动态栏53条,招投标信息公告3条,财务开支公开3条,群众投诉、咨询、建议36条等情况公开。

(一)抓事权公开。一是将局里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政务网、公开栏等进行公开。二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内容和权限。三是及时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四是将局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主动公开。

    (二)抓财权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内容。如公开招投、公开政府采购、公开财务开支等情况公开。

    (三)抓人事权公开。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通过公开招录公务员、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及时约谈并公开。

    三、网络问政与政民互动工作

  (一)是强化管理制度建设,保障互动运行规范。为进一步

提供网络问政服务水平,我局配备专职人员每日更新群众来信,同时,同时,建立完善来信受理转办、处理回复、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回复效率和办理质量。

  (二)紧抓办理回复督办,提高政府公信力。公众提出的求助、诉求、批评、建议和投诉的办理回复是政民互动栏目建设的核心内容,加大办理回复管理力度,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局领导十分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全力解决群众和职工信访来访及投诉问题。今年及时完善调整了县水务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专门的信访接待室,信访接待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制定了副科以上领导接访计划,局主要负责人对每个信访件、投诉件都亲自进行批示,并将信访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任务,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2017年共召开5次研究信访工作会议;并制定了《县水务局信访工作制度》,相应做好信访流程图、信访制度上墙、资料归档等工作。2017年我局共召开5次研究信访工作会议,在政府门口网站网络问政栏共收到来信36条,我局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高效地解决了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受到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四、公开成效及问题

    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各项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特别涉及水务系统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得到全面的贯彻实施;通过提高行政审批人员素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方便了群众生活。集中办理行政许可和配套服务,减少办事环节,缩短了办事时间。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后,提高了社会与公众对公用事业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服务和管理的改善。

    总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群众获取政府管理信息还需要引导。在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将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县政府实事项目、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的公开力度,让政务信息公开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知晓、参与和监督水务工作的渠道,从而推动水务健康有效向前发展。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