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31/2023-00019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07:25
名  称: 新村市场监管所七大举措整治欺客宰客,确保渔港码头公平交易
文  号:

新村市场监管所七大举措整治欺客宰客,确保渔港码头公平交易




      2023年春节是疫情解禁后的第一个春节,新村渔港码头因海鲜品质较高,远近游客慕名而来,生意火爆程度更胜于往年。与此同时,各地流动鱼贩也云集于此,由于没有一个专门的第三方公司管理码头海鲜市场,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引发舆情事件的重大隐患。为此,新村市场监督管理所主动作为、深入研判,推出七大举措整治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现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在渔港码头入口设置公平秤,筑牢保障公平交易的第一道防线。有了公平秤,消费者买完海鲜后可进行复秤及时发现缺斤短两问题,及时进行维权。


二、在渔港码头及疏港大道张贴印有新村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手机号码的消费欺诈快速投诉电话,24小时待机接受群众快速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粗略统计,新村市场监督管理所春节期间仅通过快速投诉电话解决的现场投诉就多达7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元。


三、统一使用防作弊电子秤,对秤具作弊坚决说“不”。一些不法商贩使用作弊电子秤称重,将海鲜低标高卖,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严重挤压本地诚信商贩的生存空间。新村市场监管所结合近年的秤具管理经验,动员码头商贩使用具有防作弊功能的“香山”牌电子秤。目前码头大部分摊贩已按照市场监管所要求将各色秤具更换为具有防弊功能的“香山”牌电子秤进行称重,确保商贩在“同一起跑线”公平竞争。

  

    四、加强巡查执法,让非分之人“想为而不能为”。新村市场监管所节前就安排执法人员在渔港码头巡查执法,解决投诉,维持消费秩序。利用对码头流动摊贩接触相对较多的优势,新村所执法人员总能在第一时间介入消费争端,高效解决消费投诉、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春节期间,执法人员更是坚守岗位,连续十余天披星戴月与鱼贩同上班、同下班,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不满及时消除,消费者权益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五、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新村市场监管所、镇执法中队、辖区派出所加强联动,实施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将故意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的经营者,一次性驱离码头,并不得再回码头经营。春节期间,新村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镇综合执法中队将恶意欺诈消费者的6个档口10余个不法商贩驱离码头,有效净化了市场。


  六、狠抓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常来陵水过冬的消费者表示,今年新村渔港码头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每个摊贩都将海鲜价格标的清清楚楚。新村市场监管所为了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每天对摊贩明码标价情况进行巡查,要求对所有商品明码标价、一物一价,不得价外加价。对首次不明码标价的摊贩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宣传违反价格法的严重后果,对反复违法不服从管理的重犯者制作案件线索材料移交有关部门处理。2023年春节前后下达不明码标价、无照经营等方面《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2022年至今移交综合执法局不明码标价案源线索材料3宗。



   七、新措施:在码头入口及疏港大道、新村中心农贸市场贴有提醒消费者注意秤具、电子计算器作弊的消费提示,列举了一些常见消费陷阱,向社会公布欺客宰客、强买强卖的投诉电话,动员群众提供案件线索。同时,印发10000份消费提示宣传折页,分发给到码头及农贸市场买海鲜的消费者,增强群众对欺客宰客者惯用伎俩的防范意识。


2022年春节至今,新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共查获不合格秤具(含作弊电子秤)30余台,移交公安、综合执法局缺斤短两案件线索20余宗,移交各类市场监管领域案件线索35宗,起到了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使新村辖区市场秩序有了质的变化。

  一揽子整治欺客宰客举措的实施,确保了渔港码头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守住了新村辖区2023年春节无重大欺客宰客案件、影响恶劣的缺斤短两重大舆情事件的底线,使群众度过了一个平稳、喜庆、祥和的兔年春节!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