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2019-16338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3年01月11日 09:31
名  称: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00824516-8/2013-00007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的电子版本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ngshui.gov.cn)公布。联系电话:0898-83318001。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2年度,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局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更深入的认识。

(二)落实政策,完善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县政务信息服务中心的要求,我局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工作,在《指南》中明确告知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受理机构、受理地址、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联络人员等。并及时把有关资料上传至县人民政府网,使群众能即时通过互联网查询我局的公开信息,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及目标,保证了政府信息最大限度的公开。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责任制实施办法》、《政务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加强管理,严格考核。2012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对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单位的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了多少文件、依申请答复了多少文件、操作中存在什么问题等,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并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中,本行政机关构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1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2条财政预算、决算数据2条,工作动态信息15条,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招聘信息18条,促进就业等方面14条,占  %;其他信息8条。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我局以县人民政府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2、政务公开宣传栏。我局在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宣传栏和电子屏幕显示栏,对机构设置、服务承诺、招聘考试、企业用工信息等信息予以公示。

3、互动平台。我局充分利用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咨询投诉平台,认真解答群众咨询事项,解答群众疑问,解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有关政策,为公众及时提供信息。

4、新闻媒体。我局联系报社、县电视等新闻媒体,最大范围的公开我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信息,打造公开透明机关。

5、宣传活动。我局设立政策咨询台,向群众发放政策咨询手册或宣传单,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现场咨询解答。同时以社会保险法等专项宣传咨询活动为重点,上街头、下乡镇,全力开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材料6000多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500多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局本年度未收到各类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要做好协调工作。对各单位的所有政府信息要求专人负责管理并登记,及时上报局办公室,以便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要做好信息反馈工作。要求各单位及时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并将实施情况及时报送局政务公开办,以便及时向社会公开。

2、公开内容完整性、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梳理、界定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二是进一步灵活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三是进一步完善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

 

2013年1月10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