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23/2021-00006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22日 09:22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公开2018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文  号:

为进一步加大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根据县政府《关于公开2018年政务公开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陵府办〔2018〕135号)文件内容切实抓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公共资金的透明运行,着力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责任,有力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提高公开实效。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民政民生中心工作,注重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使民政业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科学有序推进。全年我局通过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涉及临时救助、婚姻登记、收养、赈灾救灾等信息,主动公开并更新了县民政局领导班子简历、责任分工,县民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县民政局工作规划、行政权力事项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和公共服务类信息。截止2018年底,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在政府后台公布权责清单,并将我局80%行政审批事项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制定了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按编办及政务中心要求,及时更新我局的权责清单69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29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给付12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利10项。并将政审批流程图、行政事项的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材料已全部政府网上公示。

(三)有序推进信访工作

严格执行《信访条例》,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及时阅批来信,各股室切实担负起信访维稳工作职责,确保重要信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反馈处理。

全年共收到群众各类来信47件,(其中通过海南省信访系统转来的20件、12345”综合服务热线转来的信访20件),通过来信来访接待群众7件。全年未发生赴京进省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未发生在县政府及驻地闹访、聚集、滞留等情况。

(四)落实依申请公开。一是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调整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

(五)加强组织推进,强化保障措施。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兴圣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副局长负责牵头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落实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具体负责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领导重视、措施有效。

二、重视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提供渠道不够广泛,信息网络有待进一步健全。

针对以上问题,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和制定相干措施,加强执行工作制度的检查,科学配备职员,明确分工,规范程序,确保工作正常展开;要深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和完善网站栏目,努力扩大信息来源,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全性和正确性,方便群众了解工作最新动态;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情势,继续通过政务公开栏、信息总汇、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开民政信息公开,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数目和质量。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政局

2019年2月21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